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三打陶三春》重新開打 31年後再展風采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8-04 15:00:52 | 文章來源: 北京晨報

《三打陶三春》重新開打 31年後再展風采

北京京劇院1979年創排的《三打陶三春》,去年年底從2000多個參評劇目中脫穎而出,獲得文化部優秀保留劇目大獎。這齣戲闊別舞臺31年,此次8月4日、5日在長安大戲院的演出意義非常重大,也讓著名劇作家吳祖光的這出通俗幽默新編京劇再次展現風采。北京京劇院青年團演員竇曉璇、王曉麗將在劇中分別飾演陶三春,而該劇也是北京京劇院院長王玉珍的成名作。

看點一:演員文武兼備

31年前,京劇舞臺剛剛從十年動亂的沉寂中甦醒過來,劇作家吳祖光根據老戲《風雲配》創作了新編歷史劇《三打陶三春》。

“陶三春”在劇中是一個性格豪爽、武藝高強的賣瓜女,因此扮演陶三春的演員又要唱又要打,以武旦為主,兼具花旦、刀馬旦的特點,要求演員文武兼備。因為這樣的演員很難找,所以從王玉珍擔任京劇院青年團團長以後就很少再演了。北京京劇院現有的武旦年齡都在四五十歲,新一代的陶三春只能由青衣竇曉璇和刀馬旦王曉麗接棒飾演。

看點二:掄大錘到手腫

竇曉璇和王曉麗接演陶三春,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第二場陶三春要一邊唱著一邊跑圓場,可我們青衣都是要在臺上站定了才開唱,一開始我都有些張不開嘴。”竇曉璇説。

王曉麗的刀馬旦行當和這個角色比較接近,可是劇中的陶三春要掄大錘。大錘一頭輕一頭沉,重心很難掌握,為了練“接錘花”,王曉麗的手腕兒都腫了。當她向王玉珍請教有什麼好辦法時,得到的秘訣就是“把大錘拿回家接著練!”要知道31年前王玉珍掄的實心木錘,可比現在的空心錘沉多了。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