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人民音樂家施光南紀念音樂會8月25日舉行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8-04 14:38:18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人民音樂家施光南紀念音樂會8月25日舉行
1989年3月,歌劇《屈原》清唱音樂會,與鄭小瑛、韓偉合影

有多少當今歌壇的重量級人物,是因為他的作品名揚四方;有多少年輕人,因為他的作品而走上了音樂的道路;還有多少觀眾,因為他的作品更加熱愛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他就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假如你要認識我》、《打起手鼓唱起歌》等廣為傳唱的歌曲曲作者、人民音樂家施光南。8月25日,李光羲、羅天嬋、關牧村、佟鐵鑫、迪裏拜爾、劉躍等16位歌唱家將在音樂廳再度演繹二十余首由施光南創作的經典歌曲,以此紀念這位人民音樂家誕辰70週年,逝世20週年,同時本活動也是市委宣傳部主辦的“鄉音·鄉情——海河兒女系列音樂會”裏的一場重頭戲。

施光南1964年畢業于天津音樂學院作曲係,之後在天津歌劇舞劇院工作,因此可以説天津是他的第二故鄉,有著極為特殊的感情。1970年他前後創作出《最美的讚歌獻給黨》、《趕著馬兒走山鄉》、《打起手鼓唱起歌》等清新優美的抒情歌曲,具有濃厚民族風味,流暢上口,受到廣大群眾歡迎。1976年施光南譜曲的《祝酒歌》抒發了全國億萬人民心情,從而傳遍了大江南北; 1978年7月,施光南調入中央樂團,創作進入高産期,先後譜寫了《生活是多麼美麗》、《月光下的鳳尾竹》、《假如你要認識我》等上百首優秀歌曲,唱出了中國人民的心聲,成為經久不衰的時代之歌。除了創作歌曲外,施光南還創作了《傷逝》、《屈原》、《百蛇傳》等歌劇、芭蕾舞劇、京劇等多種類型的作品。

生前好友再度演繹其經典作品

本次音樂會總指揮由作曲家、指揮家史志有擔任,他曾先後指揮施光南創作的中國民族歌劇《傷逝》及《施光南作品音樂會》,並修改完成施光南未完成遺作大型歷史歌劇《屈原》。參演的歌唱家既有曾經同施光南生前合作過的老一輩藝術家,也有中青年歌唱家,如李光羲、關牧村、羅天嬋、佟鐵鑫、于麗娜、沈娜等。主辦方介紹,本場音樂會將從施光南一生創作了大量膾炙人口的歌曲中選取24首最有代表性的歌曲演唱,其中包括:《打起手鼓唱起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吐魯番的葡萄熟了》、《多情的土地》、《假如你要認識我》、《月光下的鳳尾竹》等;此外,還選取了歌劇《屈原》、《傷逝》中的選段。

妻子洪如丁追憶施光南:你和你的歌聲永存我心

與施光南共同生活了18年的妻子洪如丁,為本次活動特意寫了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其中提到了《多情的土地》背後的故事:“80年代正是中國的第一次出國潮,我們有去美國工作生活的機會,他只説了四個字:‘我不會去!’於是我獨自赴美,在機場我們告別時,他塞給我一盒磁帶,告知這是他最近新寫的一首歌已經錄好音。如果我在國外想家時可以拿出來聽一聽。在一次中國留學生的聯誼會上,我想起了這盤磁帶,連忙放給大家聽,當氣勢磅薄的交響樂前奏剛一齣現,全場頓時安靜下來,隨後出現了佟鐵鑫那深沉寬厚的男中音:“我深深的愛著你,這片多情的土地,我時時都吸收著大地母親的乳汁,-----”此時此刻,我才明白他為什麼給我這盒磁帶,他為何回答我‘我不會去’。他把他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家鄉的感情全都融入到這首歌中去了。正如他自己所説:‘真摯的感情是作品的基礎’,綜觀他的所有作品哪一首不是他熱愛人民、熱愛生活、發自內心的感情的流露!事後這首《多情的土地》就在海外的留學生中傳開了!

“你和你的歌聲永存在我的心上”這是施光南走時妻子送給他的輓聯,而這又何嘗不是我們所有人共同的心聲。8月25日,讓我們共同見證這位人民音樂家人格與作品的無限魅力。

售票熱線:23320068

團體熱線:23392283

招商熱線:13516159477

網上訂票:www.tjconcerthall.com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