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看不見的城市》--不食人間煙火的“城市”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6-28 16:01:48 | 文章來源: 京華時報

我知道自己浮躁,看不習慣純藝術作品,所以看這樣的演出總是帶些畏懼,《看不見的城市》就是如此。兩個小時後,演員講著戲中故事,我還在跟有些暈乎的呈現形式較勁。這是個形式大於內容的戲,而且形式難以令人滿意,表現的重點要通過文字來告知,首先韻味就談不上了,整體也淡而乏味。

製作人是袁鴻,他游離在“白領戲劇”“爆笑戲劇”“明星戲劇”之外,堅持做有藝術氣質的劇場作品,勇氣和情懷讓人敬佩。《看不見的城市》用一種舞蹈劇場的戲劇形式,拓寬了話劇的呈現形式。故事也沿襲了這種氣質,編劇李蝴蝶巧妙借用了卡爾維諾小説的章節,來敘説一個中國化城市浪子的迷茫。那是“蟻族”們的迷茫,也是“囚禁”在寫字樓、房奴、人際關係等各類壓力下的緊張。開場後,幾個卑微的人緩慢行走,一種淡淡的陰鬱瀰漫,觀眾立刻感受到了主創們用心良苦進行反思的基調。

然而內容上的深刻掩蓋不了整體效果及表達形式的孱弱。我聽到周圍觀眾在小聲嘀咕,這是什麼意思,那是什麼意思,過度意向性的肢體表達成了最費勁的觀賞障礙。我模棱兩可地解讀,卻因為不確定是否正確而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浮躁如我,不確定讓人抓狂。

曾獲獎無數的導演兼編舞侯瑩,用柔韌舞姿給了舞臺不一樣的調度。可是整體定位的落差,還是讓整場演出看上去很像是一群幽靈在裝神弄鬼。如果是舞劇,演出卻沒有完全突出“舞蹈”概念,並且在推動劇情的關鍵之處總是代之以臺詞,尤其是讓大段獨白來打斷整個表演的節奏,有些失水準。

《看不見的城市》內容上貼近現實,有無數觸動人心的地方,但形式上卻不食人間煙火。 (阿順)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