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中國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打造先進數字産業集群

發佈時間:2021-04-08 10:24:4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呂依依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興起,以數據為核心生産要素、以數字技術為驅動力的新的生産方式蓬勃發展,人類社會正快速步入數字經濟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積極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和數字經濟,推動網際網路、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慧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設立專章部署“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強調“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這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當前,我國經濟正在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發展數字經濟有利於解決經濟發展中存在的諸多結構性矛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數字經濟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形成新業態、新模式,有利於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增長方式轉變,增強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勁動能。數字經濟能夠促進市場更好協調各個主體的經濟活動,實現規模經濟和範圍經濟,提高市場運作效率。數字經濟能夠有效配置生産要素,使企業生産更加智慧、供需匹配更加精準、專業分工更加精細、流程管理更加高效。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保持高速增長態勢,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數字經濟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均位居世界前列。

發展數字經濟,重點是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宏觀上,加強宏觀經濟治理數據庫等建設,提高經濟調控的科學性,促進經濟總量平衡、結構優化、內外均衡,以更高水準的開放參與國際經濟合作。中觀上,加快工業網際網路建設,提升製造業基礎能力,推進製造業智慧化轉型,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利用數字技術推進農業現代化,助推智慧農業系統創新發展;促進平臺經濟、共用經濟健康發展,推動服務業與數字技術相融合,培育遠端醫療、共用經濟和線上教育等新業態。微觀上,以數字技術推動企業管理轉型升級,通過對消費者數據流、資金流、物流的分析,捕捉消費者需求變化資訊,完善經營決策;通過多維度數據構建多視角跨領域評估體系,推動企業加大與産業上下游配套企業的合作力度,幫助小微企業成為大企業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促進小微企業繁榮發展。

當前,發展數字經濟,打造先進數字産業集群,需要重點關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關注消費者需求變化趨勢。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技術,整合現代資訊技術資源,實現海量資訊共用,打破消費者和生産者之間的資訊壁壘,滿足消費者最為迫切的消費需求。二是大力支援網際網路平臺健康發展。網際網路平臺是數字經濟時代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新動力。支援網際網路平臺健康發展,需要持續推進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和技術升級,提高資訊網路服務水準,推進先進的無線寬頻網路建設,夯實網際網路平臺發展的物質技術基礎。三是加強數字經濟重點領域專項制度建設。立足商業模式和行業特點,加快完善相關領域法律規範。四是鼓勵對數據要素的開發利用。持續培育數據要素,加強數據資源保護和開放共用,提升數據要素的流通效率和市場活力,使數據要素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