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中國

2021年國家鐵路發展目標敲定 持續深化供給側改革

發佈時間:2021-01-05 10:58:29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王璐 | 責任編輯:李昭

國家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31.12億人、同比增長43.7%,貨物發送量37億噸、同比增長3.4%;紮實推進川藏鐵路等國家重點工程,全面完成鐵路投資任務,投産新線3700公里左右;完成鐵路經營總收入11770億元;努力實現鐵路節能減排目標。

這是1月4日召開的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工作會議明確的2021年鐵路工作主要目標。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2021年,國鐵集團將重點抓好十五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便是繼續深入落實國鐵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包括深化經營方式變革,更加重視優質資産股權化經營,有序推動中鐵特貨公司、金鷹重工公司等企業股改上市,開展設計集團等企業股改上市方案研究,推進既有上市公司再融資工作,加快實施鐵路公司路地股權結構調整,推動國鐵資本向路網幹線集中。推進合資鐵路公司重組,落實合資鐵路債轉股試點方案。

2020年12月24日,由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擔當的C3887次列車駛出南京南站(無人機照片)。作為中國“復興號”動車組家族的新成員,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軟硬體全部由我國自主設計、製造或選型,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新華社發

持續深化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至關重要。國鐵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陸東福透露,2021年國鐵集團將建設完善12306科創中心,構建客運聯程聯運資訊平臺。探索建立全路統一的旅遊産品設計和銷售平臺。逐步推廣高鐵票價差異化的浮動定價機制。穩步擴大網際網路訂餐等服務範圍,探索無感進出站、智慧安檢、靜音車廂等服務舉措,深化“廁所革命”和車站“暢通工程”,保障老年及脫網人群線下服務。深化復興號動車組系列化研製和産業化運用,在擴大復興號運作覆蓋面上有新作為。拉林鐵路開通運營時實現復興號內電雙源動車組進西藏。

會議還提出,2021年國鐵集團將著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組織實施“CR450科技創新工程”,研發更安全、更環保、更節能、更智慧的復興號新産品。佈局鐵路新基建,開展鐵路5G技術應用科技攻關和大數據運用,穩步推進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技術在鐵路領域的應用。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2020年,國鐵集團全面實現了年度工作目標任務,經營結果好于預期。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7819億元,新線投産4933公里,新開工項目20個。國家鐵路完成經營總收入11344億元,完成貨物發送量35.8億噸、同比增加1.41億噸、增長4.1%,完成旅客發送量21.6億人。全年實現節支降耗1130億元。時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復興號全系列動車組全部投入運用。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2014年以來,鐵路固定投資首次低於8000億元。不過,2020年投産新線超出了年初提出的4000公里的目標。

同時,改革取得新進展。京滬高鐵、鐵科軌道成功上市,大秦公司完成可轉債發行,國家鐵路資産證券化率由1.3%提高到5.4%。

2020年全年開行中歐班列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50%、56%,開行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發送1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3%、80%。

會議指出,鐵路“十三五”圓滿收官。全國鐵路營業里程由12.10萬公里增加到14.63萬公里、增長20.9%,高鐵由1.98萬公里增加到3.79萬公里、翻了近一番,復線率由53.5%增長到59.5%,電氣化率由61.8%增長到72.8%,“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鐵路總體技術水準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載鐵路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推進智慧高鐵技術全面實現自主化,復興號高速列車邁出從追趕到領跑的關鍵一步;國鐵企業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現代企業制度和運作機制初步建立,鐵路發展動力和經營活力不斷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