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經濟工作四要點

  嘉賓: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成思危
  簡介:2010年我國經濟工作將從哪些方面進行調整,這次工作會議透露出哪些重要資訊?成思危解析2010年我國經濟工作的重點轉變。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成思危談2010年經濟工作重點調整

活動描述

  • 嘉賓: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成思危時間:2009年12月8日18:00  簡介:7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閉幕。2010年我國經濟工作將從哪些方面進行調整,這次工作會議透露出哪些重要資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成思危接受中國網專訪,解析2010年我國經濟工作的重點轉變。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在加拿大總理哈珀成功訪華及白求恩來華70週年紀念日之際,“成思危閣下榮獲全球主義者獎頒獎儀式”在京舉行。該獎是為表彰在促進國際合作和全球意識方面做出貢獻的國際知名人士而設立的,作為獲得該獎的第一位中國人,中國網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成思危進行了獨家專訪。

    2009-12-08 17:22:22

  • 中國網:

    成先生您好,首先對您獲得“全球主義者”表示祝賀,您是第一位獲得這個獎項的中國人。可能有很多朋友對“全球主義者”這個獎項不是特別了解,您能不能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獎項?

    2009-12-08 17:23:48

  • 成思危:

    “全球主義者”獎項是加拿大國際委員會設立的,從2007年開始頒發。2007年獲得這個獎項的是OECD的總幹事安吉拉·古瑞亞,我是2008年獲得這個獎項的。這個獎項主要是獎勵對在國際活動中比較積極,而且作出貢獻的人士。我也是他們在眾多候選人之中遴選出來的。

    2009-12-08 17:24:29

  • 中國網:

    能不能為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您對促進世界關係所作出的努力呢?

    2009-12-08 17:24:51

  • 成思危:

    我從擔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以後就到世界各國訪問、講學。我原來在世界經濟論壇擔任中國指導委員會主席,現在叫中國未來日程主席。另外,我到很多重要的論壇,比如歐洲論壇、全球經濟論壇、牛津分析論壇等等做過多次演講,介紹中國的情況,讓世界了解中國,這是我獲獎的主要原因。

    2009-12-08 17:25:43

  • 中國網:

    獲得這個獎項您有什麼樣的感想?

    2009-12-08 17:25:57

  • 成思危:

    我感到很光榮,而且這不僅是我個人的光榮,也是中國的光榮。因為世界開始重視中國,也肯定了中國的成就。另一方面,我決定把所獲的獎品捐給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設立一個白求恩獎學金,來獎勵那些攻讀醫科院校的窮學生,而且我希望他們畢業以後能像白求恩一樣成為一個國際主義者。

    2009-12-08 17:26:14

  • 中國網:

    您還是我國著名的經濟學家,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閉幕,請您預測一下明年我國的經濟走勢、形勢是怎樣的?

    2009-12-08 17:26:30

  • 成思危: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四條,我覺得非常重要。第一條是繼續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但是我覺得同時也會加強政策的靈活性和針對性。

    2009-12-08 17:26:44

  • 成思危:

    第二是要促內需,特別是要促進居民消費的增長,這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轉變經濟增長方式。

    2009-12-08 17:27:55

  • 成思危:

    第三,在發展中調整結構,在調結構中求得發展,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全球的外需減少,使得我們必須要轉變我們的發展模式。

    2009-12-08 17:28:12

  • 成思危:

    第四點,通過城鎮化實現農民有序地進城。要實現現代化,就必須實現工業化、城鎮化,要轉移農村的勞動力到城市。

    2009-12-08 17:28:27

  • 成思危:

    所以我認為這四點可能是明年工作的重點。明年我們的經濟增長應該著重保證品質,而不是單純的追求速度。所以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沒有把保增長放在第一位,而是把這四個問題放在第一位。

    2009-12-08 17:28:45

  • 中國網:

    謝謝成先生接受我們的採訪。

    2009-12-08 17:28:58

  • 中國網:

    責編:汪洋/主持人:汪洋/文字:汪洋/攝像:王一辰/攝影:胡迪/後期:王一晨

    2009-12-10 11:52:5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csw.wmv

圖片大圖:

  • 2010年繼續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也會加強政策的靈活性和針對性

    中國網 胡迪

  • 只有促內需才能轉變我國經濟增長的方式

    中國網 胡迪

  • 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成思危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胡迪

  • 在發展中調整結構,在調結構中求得發展,這非常重要

    中國網 胡迪

  • 要實現現代化,就必須實現工業化、城鎮化,農村勞動力要轉移到城市

    中國網 胡迪

  • 成思危成為第一位榮獲全球主義者獎的中國人

    中國網 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