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抑制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發佈會

國家發改委等部門介紹加強宏觀調控,抑制鋼鐵、水泥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引導産業健康發展等情況。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國家發改委抑制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發佈會

活動描述

  •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定於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國宏賓館(北京市西城區木樨地北裏甲11號,木樨地橋東南角)B103會議室,召開“抑制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引導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第三次部門聯合資訊發佈會,由發展改革委産業司、工業和資訊化部原材料司負責同志介紹貫徹落實國發[2009]38號文件精神,加強宏觀調控,抑制鋼鐵、水泥、平板玻璃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引導産業健康發展等方面的有關情況。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李樸民: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國務院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了聯合發佈資訊制度,在今天以前,我們已經召開了兩次新聞發佈會,向大家通報了抑制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和盲目重復建設,引導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有關情況。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第三次新聞發佈會,我們邀請到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協調司巡視員熊必琳同志,邀請到了工業和資訊化部原材料司巡視員賈銀松同志,向大家介紹貫徹落實國務院38號文件有關精神,加強宏觀調控。這次重點是介紹鋼鐵、水泥、平板玻璃行業,抑制這些行業産能過剩和盲目重復建設,引導這些行業健康發展的有關情況。今天主要是通報情況,如果大家有急需問的問題,介紹之後再進行提問。先請熊必琳同志給大家做簡要介紹。

    2009-12-03 09:32:33

  • 熊必琳:

    尊敬的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10月19日,為貫徹落實國務院38號文件,國家發改委聯合十部委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在會上向大家介紹了抑制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引導産業健康發展的有關情況,同時也回答了媒體關注的一些問題。此後,根據國務院38號文件的要求,我委劉鐵男副主任主持召開了建立抑制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引導産業健康發展的聯合資訊發佈制度會議,研究建立了專門聯合資訊發佈制度和有關工作,並形成了紀要,這次會議是根據紀要的要求,主要是針對抑制鋼鐵、水泥、平板玻璃這三個行業的有關情況,引導産業健康發展。

    2009-12-03 09:55:24

  • 熊必琳:

    下面我就9月26日38號文件下發以後,發改委啟動了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的修訂工作,嚴格鋼鐵等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行業的項目審批管理項目,印發了《國家發改委辦公廳關於水泥、平板玻璃建設項目清理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各地發改委抓緊組織有關方面對本地區水泥、平板玻璃在建、未開工項目逐一進行清查,同時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了資訊發佈制度。配合工業和資訊化部,研究擬定推進企業兼併重組,加快淘汰落後産能的有關工作。

    2009-12-03 09:57:07

  • 熊必琳:

    下面,我分三個方面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第一,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大家都知道,今年初以來,國務院陸續頒布了鋼鐵、汽車等十大産業振興規劃,在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力帶動下,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運作態勢整體向好,目前我國鋼鐵行業已基本扭轉金融危機造成的生産需求急劇下降的勢頭,企業效益由虧變盈。

    鋼鐵。1-10月份全國累計生産粗鋼4.72億噸,同比增長10.5%,而同期全球粗鋼産量9.82億噸,同比下降13.5%。70家重點大中型企業5月份起實現扭虧,7-8兩個月盈利分別超過100億元,1-10月累計實現利潤375.85億元,企業經營狀況整體好于年初。重點工程用鋼取得突破。為滿足西氣東輸、高速鐵路以及大型電站等國家重點工程用電需要,企業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抗腐蝕抗變形管線鋼、高速鐵路用鋼軌、動車組車輪以及高磁感低鐵損的取向硅鋼産品等關鍵鋼材品種近期有望實現國産化。此外,企業聯合重組已經啟動,寶鋼重組寧波鋼鐵成為鋼鐵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出臺後第一個鋼鐵業重組項目,鞍鋼重組攀鋼也在緊鑼密鼓地推進。需要強調的是,這些産業發展向好跡象是在國際鋼材市場持續低迷、鋼材出口受阻、進口衝擊,市場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的背景下實現的,是來之不易的,表明黨中央、國務院應對金融危機的綻裂部署是及時的,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提出的標本兼治、遠近結合的政策取向是正確的,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的措施是有效的。

    2009-12-03 09:58:55

  • 熊必琳:

    水泥和平板玻璃。1-10月份,水泥産量13.4億噸,同比增長18.7%,水泥産業結構繼續改善,1-10月份水泥熟料産量8.8億噸,同比增長13.9%,其中新型幹法水泥熟料産量6.3億噸,同比增長24.2%;落後水泥熟料産量2.5億噸,同比下降5.8%,新型幹法水泥熟料産量比例達到71.8%,比2008年底增加了9.個百分點,已提前實現“十一五”規劃提出的70%的目標。1-8月份,水泥行業實現利潤223億元,同比增長23.2%;1-10月份,平板玻璃産量4.69億重量箱,增長2.5%。隨著我國汽車産業的快速發展和房地産行業的回暖,對平板玻璃行業發展起到了明顯的拉動作用,每重箱平板玻璃平均價格漲5.6元,玻璃行業實現利潤5億元,同比增長40%,全行業出現了扭虧為盈的局面。從目前情況看,國發[2009]38號文件的出臺,對抑制水泥和平板玻璃産能過剩已産生明顯作用,地方投資主管部門對水泥項目不再核準,對玻璃項目不再備案,企業投資水泥和平板玻璃項目的熱情得到了降溫。

    2009-12-03 10:03:46

  • 熊必琳:

    第二、在保增長的同時,必須把結構調整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應清醒地認識到,當前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運作出現的困難,固然有國際金融危機不可抗拒的影響的外因,也有我國工業發展方式粗放等一些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在市場形勢突變的刺激下集中暴露的內因。這些行業雖然各具特點,但集約化程度低、自主創新能力弱、國際競爭力不強,大多數的産品處於國際産業分工體系的低端,大而不強是其共性問題。從産能利用率看,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産能利用率分別僅為75.8%、75.3%和96.8%,分別較全球平均水準低2.4、0.4和1.5個百分點,同時還有龐大的在建和擬建産能。

    我國走出“短缺經濟”後,産能過剩問題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出現産能過剩的主要原因是市場信號失靈,企業很難準確預測市場需求,導致投資行為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作為發展中大國,區域發展不平衡,很難從宏觀和總量上保持供需平衡,出現産能過剩、結構不合理有客觀必然性。當前的産能過剩、結構不合理問題是過去經濟高速增長時積累下來的老問題,也是長期困擾我國經濟發展的一大難題。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外需急劇萎縮使這一問題更加突出。

    2009-12-03 10:06:48

  • 熊必琳:

    最近大家注意到,溫家寶總理在浙江等地調研時多次強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當今和今後我國面臨的重大戰略任務,必須加快推進我國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和出口內需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第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消耗向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和管理創新轉變”。在當前經濟正處在企穩回升的關鍵時期,我們有必要加深對基本國情、所處發展階段及經濟全球化趨勢的認識,進一步處理好保增長和調結構的關係,堅決抑制産能過剩,淘汰落後産能,在繼續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的同時,加快推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進一步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為經濟增長打下更加堅實、牢固的基礎。

    2009-12-03 10:08:56

  • 熊必琳:

    三、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的決策部署

    儘快抑制産能過剩,把有限的要素資源引導和集中配置到調整存量、優化增量、培育新的增長點上,不僅可以將當前保增長和調結構有機結合起來,而且對轉變發展方式,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堅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抓好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及國發38號文件的貫徹落實。一是會同有關部門儘快修訂發佈《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二是進一步加強鋼鐵、水泥、平板玻璃項目審批管理。不再核準和支援單純新建、擴建産能的鋼鐵項目。嚴禁各地借等量淘汰落後産能之名,避開國家環保、土地和投資主管部門的監管、審批,自行建設鋼鐵項目;三是重點支援有條件的大型鋼鐵企業發展百萬千瓦火電及核電用特厚板和高壓鍋爐管、25萬千伏安以上變壓器用高磁感低鐵損取向硅鋼、高檔工模具鋼等關鍵品種;支援水泥企業在現有生産線上進行餘熱發電、粉磨系統節能改造和處置工業廢棄物、城市污泥及垃圾等;四是認真做好水泥、平板玻璃建設項目清理工作。清理範圍包括水泥2009年9月30日前尚未投産的在建項目、已核準未開工項目(含水泥熟料線和粉磨站)。平板玻璃2009年9月30日前尚未點火的在建項目、已備案未開工項目;五是加強調查研究,密切跟蹤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及國發38號文件的實施情況,不斷完善有關政策措施。

    我的簡要介紹到此,謝謝大家。

    2009-12-03 10:11:48

  • 李樸民:

    下面請賈司長給大家介紹情況。

    2009-12-03 10:12:39

  • 賈銀松: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據會議的安排,我就工信部貫徹落實38號文件,近期加強鋼鐵、水泥和平板玻璃行業管理,抑制産能過快增長和重復建設,引導産業健康發展開展主要工作作一下通報。分三個方面,一是運作情況,二是存在的問題,三是主要的措施和建議。

    2009-12-03 10:12:57

  • 賈銀松:

    一、關於鋼鐵、水泥、玻璃行業運作情況

    在中央實施“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惠民生”所有計劃的推動下,鋼鐵、水泥和平板玻璃行業工業形勢繼續向好,呈現幾個特點:

    一是生産恢復性增長。1-10月份,全國鋼産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5%。水泥産量13.4億噸,同比增長了18.7%,平板玻璃同比僅增長1.9%。

    二是産銷基本平衡,全國水泥的産銷率是97.8%,重點鋼鐵企業的鋼材産銷率是98.2%,同比增長了0.24個百分點。

    三是價格波動較大,今年以來,鋼材市場已經出現兩次大的波動,4月份鋼材價格綜合指數從2月份的109點一度跌到95點。水泥價格也是呈現振蕩上行局面,4月份結束了去年10月份以來的下降趨勢,4、5月份連續兩個月反彈,6到9月份又出現了振蕩,10月份開始止跌回升。玻璃的價格也保持平穩,略為上漲。

    四是經濟效益好轉,今年5月份,重點大中型企業遏制住了去年10月份以來的連續七個月虧損的局面,水泥行業的工業經濟效益也在去年同期基礎上保持了較高的增長,1-10月份實現了利潤223億元,同比增長了23.2%。玻璃行業今年全行業由去年同期盈利5個億轉為虧損4億,儘管1-8月份實現了扭虧為盈,但基礎不牢。

    五是進口增加,出口減少。1-10月份,累計出口鋼材1841萬噸,同比下降了65.3%,但進口鋼材1486萬噸,同比增長了10.6%。折合成粗鋼,1-10月份仍然出現凈進口的局面,凈進口鋼材40萬噸,水泥1-10月份出口同比下降了39%,平板玻璃出口量下降了45%。

    2009-12-03 10:13:52

  • 賈銀松: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在看到鋼鐵、水泥、平板玻璃工業在取得保增長成績的同時,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

    一是重復建設呈加劇的趨勢,1-10月份,建材行業投資增長了47.4%,其中水泥行業投資增長了64%,平板玻璃投資增長了35.3%,鋼鐵行業增長3.8%。

    二是産能過剩的矛盾進一步顯現,在擴內需政策的拉動下,需求快速增長,但是産能增長更快,致使鋼材、水泥的價格今年以來出現了兩次大的振蕩,價格走勢呈現了W型變化,一些新建鋼鐵項目也不能如期投産、達産。

    三是結構不合理的矛盾加劇。水泥仍然有27%的落後産能,平板玻璃深加工率不足30%,鋼鐵行業的板材只增長了8.1%,大大低於長材增長22.7%的水準。板材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個百分點。

    四是産業集中度低的問題沒有緩解。五是節能減排的任務仍然比較艱巨。特別是一些超標的水泥企業沒有得到及時整治,部分地區仍然存在著無證生産的企業。平板玻璃生産當中的一些平拉的生産線規格小、品質差、能耗高、污染大,按照産業政策應予淘汰的這部分産能仍然有7000多萬重量箱。

    2009-12-03 10:16:23

  • 賈銀松:

    三、貫徹落實38號文件的情況

    根據38號文件的精神,結合當前鋼鐵、水泥和玻璃行業發展實際情況,我部和有關部門已經和正在進行的主要工作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是研究制定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工業和資訊化部已于11月21日印發了《關於抑制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引導水泥産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11月27日印發了《關於抑制産能過剩,引導平板玻璃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而鋻於水泥生産和銷售區域性較強,在總量上應以區域平衡為主,各省市區要加強對本地區水泥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對已經制定發佈的水泥規劃要認真執行,強化規劃的約束性。在此基礎上,通過全國省級水泥工業規劃結合,制定若干重點區域經濟水泥發展工業規劃,切實解決好水泥的産需總量平衡和結構調整,平板玻璃也在制定好發展規劃,進一步明確發展方向、目標、任務和配套政策。鋼鐵是為貫徹落實振興規劃和38號文件精神,我部和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更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快推進企業聯合重組,建立和完善淘汰落後的産能退出機制,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和自主創新,規範鐵礦石秩序等政策措施。

    2009-12-03 10:18:29

  • 賈銀松:

    二是抑制産能過快增長。按照38號文件精神要求,不再核準和支援任何單純新建、擴建産能的鋼鐵項目。所有新建和技改項目必須以等量和超量淘汰落後産能為前提,同時加強土地、環保、金融等方面的監督,堅決杜絕違規項目建設。水泥、平板玻璃要嚴格市場準入,提高準入門檻。工信部和有關部門為了抓緊制定和發佈水泥行業的準入條件,進一步提高能源消耗、環境保護、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的準入門檻,平板玻璃嚴格執行已發佈的平板玻璃準入條件,目前《平板玻璃行業的準入條件公告暫行管理辦法》已經相關部門會簽,近日可下發執行。

    2009-12-03 10:20:51

  • 賈銀松:

    三是加快企業的聯合重組,為提高鋼鐵産業集中度,是鋼鐵應對危機,解決我國鋼鐵工業發展中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的關鍵性措施。根據振興規劃的要求,今年3月份,我部啟動了加快鋼鐵企業聯合重組的指導意見的編制工作。經過反覆研究,形成了加快鋼鐵産業重組的初步意見,目前已送有關部門徵求意見。主要內容包括積極支援一批具有較強實力的鋼鐵企業集團,鼓勵在全國範圍內實施跨區域戰略性重組。同時促進地區特別是鋼鐵産鋼大省進行産業整合,並參與全國性的工作。在積極開展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支援水泥和平板玻璃兼併重組的政策措施指導意見。

    2009-12-03 10:23:01

  • 賈銀松:

    四是淘汰落後産能。採取綜合措施,確保完成2009年淘汰落後産能的任務。工信部最近下發了《關於分解落實2009年落後産能任務的通知》,將指標分解到各地,同時也要求各工業主管部門要積極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社會保障、工商、環保、國土等對各地的落後産能進行全面調查,總結淘汰落後産能的工作,制定年度淘汰落後産能的計劃。

    2009-12-03 10:23:55

  • 賈銀松:

    五是支援企業技術改造。根據振興規劃,對符合國家發展政策要求的鋼鐵企業,引導其發展鋼材精加工、深加工,提高産品品質,支援節能減排等新技術、新工藝,發展迴圈經濟。水泥重點支援上大壓小,等量和減量置換落後能力,開展綜合利用,推進節約生産、清潔生産等有利於節能減排的一些重大技術改造項目。玻璃行業要提高工藝技術裝備水準,生産市場緊缺的平板顯示玻璃、光伏太陽能玻璃、低輻射鍍膜玻璃等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替代進口産品。

    2009-12-03 10:24:52

  • 賈銀松:

    六是規範市場秩序,建立和完善行業準入標準,我部正在與有關部門研究制定鋼鐵生産經營的準入條件,以利於資源配置,規範鐵礦石經營秩序,推進淘汰落後工作。

    七是建立資訊發佈制度。特別是各地工業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建立資訊發佈制度,及時公佈水泥、平板玻璃産銷和投資的最新情況,客觀分析市場容量和産能利用率,評估、核準水泥項目産能規模與分佈,引導企業謹慎決策,規避投資風險,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謝謝大家。

    2009-12-03 10:25:19

  • 李樸民:

    請大家圍繞這次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提問。

    2009-12-03 10:25:58

  • 網易財經編輯:

    我看了所有關於抑制産能過剩的前提都是預測産能的需求,實際上我們查資料發現,2002年計委和經貿委關於電解鋁行業的預測,預測2005年需求是500萬噸,實際上消費量達到了775萬噸,同時2003年的時候發佈的是關於鋼鐵的預測産能意見,當時預計2005年形成生産能力是3.3億噸,但實際上2005年的消費量是3.4億噸,都比咱們預測的有誤差,我想問一下,相關部門對於現在這個預測是基於什麼樣的基礎?另外,關於多晶硅項目,之前科技部也提出過質疑,發佈會沒有提出相關的情況,能不能對這方面的問題作出介紹?謝謝。

    2009-12-03 10:26:12

  • 熊必琳:

    你這是兩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咱們再適當地找時間談,因為剛才説得很清楚,這次的發佈會主要是針對鋼鐵、水泥和平板玻璃,關於多晶硅,可能在適當的時候對一些問題再進行探討。

    現在我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關於預測的問題。大家都非常清楚,預測是對一個發展階段的未來提出基本的判斷,這個預測首先肯定會有誤差,不可能預測得非常準。第二,我們的經濟發展,這幾年大家也注意到,從政府的宏觀導向上看,比如説我們保持適度的經濟增長,提出每年的增長速度在8%左右,實際上每年的經濟增長都超過這個數字。從一定意義上講,政府的宏觀引導是指在這個預期的範圍內,産業是屬於良性發展階段。由於現在的經濟發展仍然很粗放,加上我們的企業對資訊導向並不是很準確,所以出現一點誤差,這是很正常的。謝謝。

    2009-12-03 10:27:10

  • 中國經濟網:

    我想知道一個數字,目前鋼鐵産能在繼續擴張,明年的鋼鐵市場還需要消化掉今年留下的數千萬噸的庫存,我想知道,2010年總共會出現多少粗鋼的産能過剩呢?具體的數字是多少?

    2009-12-03 10:30:26

  • 賈銀松:

    謝謝你的關心。鋼鐵産能過剩,也是一個長期積累的問題。到去年年底是6.6億噸,今年的産量將近5.7億噸的水準,從6月份以來,連續幾個月積累到6億噸的水準。但是今年很重要的一個問題是,在國家擴內需的情況下,我們實現了10%的增長,特別是國外對這個問題也很關心,我們今年在大幅度減少出口,同時又大量進口的情況下,我們到現在為止,折合粗鋼仍然是凈進口40萬噸,首先肯定了,我們完全是立足內需,對國際市場是幫了忙,沒有添亂,或者説是作出貢獻的。今後能不能保增長,也很難判斷,去年我們凈出口的粗鋼是將近4700多萬噸,今年變化了凈進口,實際上金融危機不是影響,而是衝擊。如果説明年的市場沒有更大的好轉,我們的産能過剩問題,大家可以看得出來,明顯會出問題。

    2009-12-03 10:30:58

  • 賈銀松:

    從今年的實際情況來看,我們的産量都是V字型增長,今年觸底之後保持增長。今年唯一一個很特殊的變化就是價格的W型,2月份價格上了新高,中下旬又下跌,4月份到了低谷,7月份又上升的水準,8月份又下降,9月下旬才有了回升,這就説明供大與求的矛盾反映出來了,産量上升了,價格就下跌了。我們是在國家的大政策,內需如此大的拉動下來保持增長的。一旦增長了,我們的産能增長更快,目前來講,有的企業又進入了微利甚至虧損的狀態,充分表現了目前的産能過剩。但是長遠發展來講,中國的經濟增長,特別是城鎮化、工業化建設特點肯定還是保持增長,但是大幅度增長是不太現實的。所以我們必須在保持增長的前提下,更重要的是把我們的重點放在調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至於你説的那個數字能大多少,也很難預測,但是今年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去庫存化。去年這個時候,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價格暴跌,所以大家基本上,特別是生産商、中間商都拋庫存,去年的虧損大概都拋光了,大概有2000萬噸左右,今年形勢比較好,特別是內需拉動下,要增加庫存,去年是去庫存化,今年是增庫存化,這對我們的影響也很大。今年大概要增加1.1億噸的資源量,但是有將近5000萬噸是因為庫存的變化,這也是增加我們市場變化,也是産能過剩的一個表現。至於説發展趨勢增加多少,根據這些變化,我們必須要關注,主要把重點放在調結構上。

    2009-12-03 10:32:43

  • 新華財經編輯:

    我的問題是關於正在啟動的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的修訂工作,我想問一下進展的情況。同時我們還提出,對水泥行業和平板玻璃行業進行準入條件的調整,可以想見,條件會比以前更加的嚴重,哪些方面會有一些提高?謝謝。

    2009-12-03 10:34:08

  • 熊必琳:

    産業結構調整目錄上次已經説了,我們正在抓緊制定。因為這涉及到在沒有形成文件之前,有一定的保密性,所以不能披露更多的內容。但是有一點可以告訴你,産業結構調整目錄在2005年公佈的時候,主要是它的範圍和現在我們調控的範圍有所不同,主要還是從結構調整方面進行考慮。比如説一些原來鼓勵類的,是屬於我們産能不足的行業,由於這幾年的發展,已經達到了産能供需的要求,還有一些包括過剩的,這些産業在調整範圍內就屬於限制類的。對於一些國家鼓勵的新興産業,有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産業,國家在鼓勵政策上會有一些傾斜。所以我們把握的原則主要還是根據産業結構的調整,從宏觀方面加以引導。謝謝。

    2009-12-03 10:35:29

  • 賈銀松:

    關於水泥、玻璃準入條件的問題,目前玻璃的準入條件已經制定,現在正在會簽準入管理辦法,原來六部門已經發了一個關於平板玻璃的管理準入條件,現在正在制定具體的操作細則。水泥的準入條件正在制定當中,正在徵求相關部門的意見,但是主要的內容主要是包括工業的佈局、規模、工藝裝備水準、産品品質、節能降耗以及安全、衛生等幾個方面,從這幾個方面來講,為了加大淘汰落後産能也包括現在節能減排的任務越來越重,具體的技術指標要有所提高,提高多少,還要跟相關部門進行研究制定。

    2009-12-03 10:38:11

  • 中國汽車報記者:

    鋼鐵行業也是跟汽車行業息息相關,剛才提到産業結構調整,産業的發展也在變化,汽車行業目前是不是算做産能過剩的行業?如果算的話,對今年很多汽車企業的産能擴張是一個什麼態度?與今年國家鼓勵汽車消費的政策是什麼關係?另外,在産業結構調整的目錄的變化當中,是否涉及到汽車行業?

    2009-12-03 10:39:13

  • 熊必琳:

    這個問題問得很有意思,繞了一個彎兒。一開始我説得很清楚,這次發佈會主要是針對鋼鐵、水泥和玻璃,你現在出現了一個汽車。你的問題是汽車是不是屬於産能過剩,其實在座大部分人都很清楚,你們認真閱讀一下國務院的38號文件,就知道汽車是不是産能過剩了。謝謝。

    2009-12-03 10:39:47

  • 消費日報記者:

    請問賈司長,抑制産能過剩會不會在通脹預期下未來帶動新一輪的原材料價格上揚?價格的上揚對下游的家電、房地産、汽車産業産生哪些影響?

    2009-12-03 10:40:26

  • 賈銀松:

    抑制産能過剩,當然市場價格的變化影響因素很多,你要讓我説也很難。但是要説抑制産能過剩必然帶來了市場價格上漲,這個可能不成立。我們現在的産能主要是加大淘汰落後産能,這一塊是關鍵的。剛才汽車的問題也談到了,實際上今年汽車對鋼鐵是很大的一個拉動,與國家擴大內需,增值稅減半政策非常直接,所以對鋼鐵的拉動是很突出的。但是與此同時,鋼鐵供給汽車的材料價格並沒有上升。為什麼?我們現在主要還是産能能夠滿足需求,在供需平衡的情況下,大幅上升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淘汰落後不會直接影響價格的上升。

    2009-12-03 10:41:09

  • 新京報記者:

    想問一個間接的問題,上個月底的時候,國務院公佈了2020年單位GDP碳強度降低40%-45%的目標,今天這三個産能過剩的行業也是高能耗、高排放的行業,兩位司長怎麼看未來碳強度降低的目標對於這三個行業進一步的影響?謝謝。

    2009-12-03 10:41:48

  • 熊必琳:

    你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在這次國際會議上,中國政府提出了一個更高的目標,這也是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的表態。當然,完成這個任務很艱巨,實際上我們進行了反覆的、上上下下的測算,從目前的發展來看,我們提出的單位GDP能源消耗總量下降20%的目標,應該説現在基本上已經完成了,對於更高的目標,對鋼鐵也好、水泥也好、平板玻璃也好,這幾個行業的任務非常艱巨,所以我們才提出來加大淘汰落後,所以才提出來加快結構調整。我相信,通過全國人民的努力,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這個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2009-12-03 10:42:24

  • 賈銀松:

    作為我們行業的管理部門來講,我們感覺到壓力也很大,特別是我們要在國際上承擔一部分責任,行業的發展也要承擔很多的社會責任,特別是企業。正因為如此,我們必須積極應對,加大淘汰落後産能,來推進這項工作。謝謝。

    2009-12-03 10:44:23

  •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我有問題提給熊司長,關於鋼鐵行業的湛江項目,是臨海項目,而且是高端産能,社會上一部分聲音認為它符合産業政策要求,為什麼目前要推遲或者要暫停?

    2009-12-03 10:44:55

  • 熊必琳:

    你這個問題,在上次發佈會我已經回答過了,我沒有説過推遲,也沒有説過暫停。這個項目你剛才説的都對,臨港、具備發展優勢,也屬於結構調整範疇。在2008年年初,這個項目國務院已經同意了啟動前期工作,目前也正在做著前期工作。

    第二,我們今天開的會,是研究抑制部分行業的産能過剩,關於鋼鐵方面,6.6億的産能加上5800萬噸的在建,一共是7億多噸甚至還要高,這種情況下,如果啟動湛江項目,可能會對發展不利。所以你的問題大家都很清楚了,你不過是想讓我再説得更清楚一點。謝謝。

    2009-12-03 10:45:38

  • 經濟觀察報記者:

    請問賈司長,我們注意到,工信部現在提到一個關於要做的加快鋼鐵企業聯合重組的指導意見,而且您也提出來要鼓勵鋼鐵企業跨區域進行重組。但是過去這麼多年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沒有解決跨區域財稅怎麼分配的問題,這次會不會有具體的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

    2009-12-03 10:47:02

  • 賈銀松:

    謝謝你的關心。重組的事情,在振興規劃重點措施當中已經明確了,由工信部來牽頭推進這項工作,但是這項工作是牽涉到相關部門,包括發改、財政、國資委都牽涉到了,你提的這些問題,我們都在徵求部門的意見,部門意見還沒有完全確定之前,我現在也很難回答。但是,兼併重組這項工作是必須的,因為我們現在這麼大一個鋼鐵規模,但是我們還只能叫“大”,而很難稱得起“強”,特別是在國際市場當中,可能大家最關心的鐵礦石談判當中,我們為什麼話語權不夠?實際上就是因為分散。國外僅僅幾家,三家鋼鐵鐵礦石巨頭,我們有進口資質的就有112家。所以無論是為了提高我們自己的産品結構,特別是淘汰落後,也要和兼併重組結合,同時我們也要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集團,本著扶優扶強、區別對待的原則來推動這項工作。

    2009-12-03 10:47:41

  • 華夏時報記者:

    關於水泥項目核準的問題。現在説水泥項目不再核準,是不是還回到以前的備案制還是有新的變化?對玻璃行業也説不再備案,這是不是最新的提法?

    2009-12-03 10:48:52

  • 熊必琳:

    謝謝你對行業的關心。其實你的問題比較容易回答,不知道在座的多少人看過38號文件,在38號文件第五項中,有一個嚴格項目審批管理,各級投資主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風電設備等産能過剩行業項目審批管理,在最後一句話提到,“在新的核準目錄出臺前”,這是一個暫時的、過渡時期的規定,“上述産能過剩行業確有必要建設的項目,需報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論證、核準。”

    2009-12-03 10:49:49

  • 北京商報記者:

    關於鋼鐵企業聯合重組的問題,材料裏提到,鋼鐵企業聯合重組已經啟動,其中鞍鋼重組攀鋼已經緊鑼密鼓地推行,我想問一下這方面進展的情況。

    2009-12-03 10:50:38

  • 熊必琳:

    剛才賈司長已經介紹了,很多媒體記者同志都很關心,因為這也是一個結構調整中非常大的步驟。確實,企業重組是面臨著許多障礙,比如説體制性的障礙,中央企業跟中央企業重組,可能通過國資委的協調比較容易解決,地方國有企業跟地方國有企業的重組,通過地方國資委的協調也比較容易解決。但是如果是跨地區的、跨所有制的重組,涉及到包括財稅、重組以後的人員安排等等,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剛才賈司長已經説了,這項工作按照國務院6號文件的規定,由工信部牽頭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問題,恐怕都要妥善地考慮好、做好。現在跟你談詳細的情況,確實我也不好回答。攀鋼和鞍鋼的問題,也涉及到企業重組以後人員的安排,包括結構調整等等問題,有關進度情況,建議你直接問鞍鋼可能更清楚一些。謝謝。

    2009-12-03 10:51:04

  • 中國冶金報記者:

    今年上半年的時候,我專門採訪了熊司長,關於振興規劃的解讀,因為這次會議是抑制産能過剩,從兩方面,一是提高門檻,嚴格市場準入,還有一方面是淘汰落後,我比較關心淘汰落後的問題,因為中國的鋼鐵行業進入淘汰落後的一個怪圈,我們越淘越多,去年年底制定振興規劃的時候,預計今年的國內需求是4.6億噸,到目前為止,我們預計全年能夠達到6.6億噸、6.7億噸,根據剛才發改委的數字粗略算了一下,如果按照今年進出口相抵幾乎為零來計算的話,如果忽略我們的庫存,大概是7億噸的産能,如果不忽略庫存的因素的話,我們的産能達到7.5億噸。這麼大的産能,我們一直在淘汰,但是産能卻呈現強勢遞增的狀態。我們制定了一些對於淘汰産能的相關政策和措施,但是還是越淘越多,其中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執行的問題,我們到地方如何確保,淘汰落後誰去執行?怎麼執行?這次對執行力有沒有新的亮點和提高?之前很多企業對落後産能的標準問題有一些異議,單純以高爐的規模來確定落後産能可能是不太科學的,後來我們部委也提出來要以環保指標來作為淘汰落後産能的標準值一,到目前這個指標制定的情況,淘汰的標準確定得怎麼樣了?請賈司長説一下。

    2009-12-03 10:52:51

  • 熊必琳:

    按説你是冶金行業的,應該對這個問題比較了解。剛才我向大家介紹的時候,去年的金融危機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對中國的經濟增長實際上是一個重創,大家可以回顧一下去年11月份的情況,我們鋼鐵産能降到日産一百零幾,近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企業停産,這種情況下,黨中央、國務院提出“保增長、擴內需”的政策是完全正確的。到現在為止,我們可以説,前三季度的GDP增長7.7%,今年保8目標基本無憂。現在要看到的是,我們已經扭轉了金融危機對我們經濟發展的衝擊,這是成績。你談到鋼鐵越淘越多的問題,從深層次的方面來分析它,大家都知道,中國的經濟增長現在仍然是粗放的,剛才我已經講了,總理在最近的講話中多次強調我們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去年我們的GDP佔全球總量6%,5億噸鋼佔全球比例是37%,今年這個數字還要高。對於粗放型的發展,存在著很多的問題,比如説我們的産品品質問題,鋼材消費浪費的問題,我們有過一個測算,這個數據非常驚人,我不宜在這裡公佈。所以,我們現在實際的鋼材消費量,如果按照科學發展的話,可能會大打折扣。

    2009-12-03 10:54:32

  • 熊必琳:

    第二個因素,一些違規建設的鋼鐵産能加大了我們結構調整的難度和成本。就你剛才説的,越淘越多,由於市場的需求,為了保我們的增長,有很多線材、螺紋鋼很快就上來了,都是準入門檻非常低的,佈局、裝備、耗能、品質都存在一定的問題,這就加大了産業佈局、結構調整以及産業升級的難度,增加了宏觀調控的成本。

    第三個因素,從目前中國來看,幾年前我就講過這個觀點,中國不應該成為世界上的鋼鐵供應商,因為我們目前的資源、能源的支撐條件也不允許,所以適當地進口少量的鋼材,調整到我們進出口鋼材比例比較低的情況下,應該是合理的。從這個角度來看,你就能夠理解,為什麼現在鋼材仍然在增長。

    2009-12-03 10:58:45

  • 賈銀松:

    首先,去年金融危機對我們的鋼鐵市場影響還是很大的,主要表現在去年的10月份,當時向國務院應對金融危機彙報的時候,用了10月份上中旬的數,和6月份最高相比産量降了三分之一還要多,個別企業下降幅度還要大。産量減了30%,但我們的價格跌了40%多。當時重點統計的鋼鐵企業虧損是58億,這個影響是非常大的。但是中央及時採取擴內需的措施,對我們的拉動也是非常明顯的。但是在內需拉動當中,很重要的又是投資拉動。投資拉動恰恰對我們建築用材這一塊來得更加直接了一些,而這一塊重點又在中小企業。所以你説了,好象現在還不錯,但是這種情況是不可能長期持續的。

    2009-12-03 11:01:48

  • 賈銀松:

    再有,我們現在通過環保政策也好,加大淘汰落後執行力是一個難度很大的問題,正因為如此還需要發揮部門的政策配合,形成合力,要依靠地方各級政府,各地政府在淘汰落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應該給予肯定。包括最近河北又要炸掉一些小高爐,今年要淘汰幾百萬噸産能,這應該説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因為這項工作的難度也很大,不僅僅是鋼鐵生産,還牽涉到社會的穩定,所以這也需要有序地進行。但是方向是堅定不移的,更重要的是發揮運用經濟和市場的辦法,用法律的辦法,比如説加大環保、品質方面的力度,比如現在有些地方考慮到環保的影響要進行區域限制,一些企業節能減排壓力很大,所以要加大的執法力度,提高品質。我們的螺紋鋼、線材量很大,1億多噸的能力,但是現在大部分用的還是二級鋼,這在國際上很少了,我們要提高到三級鋼節材10%以上沒有任何問題,但是這項工作和相關部門也在研究,採用一些新工藝,提高我們的産品品質,升級換代,也是節約鋼材,降低消耗很重要的措施。同時,比方説現在採取了差別電價、差別水價、差別的排污費,也是運用這些手段推進淘汰落後工作。包括重組當中,也要把這些問題充分考慮問題,因為牽涉到穩定的問題,要把重組和淘汰落後結合。總的來講,要形成政策的合力,推進這項工作。

    2009-12-03 11:02:46

  • 李樸民:

    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的回答問題就到這裡。今天出席發佈會的還有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新聞辦、工業和資訊化部、監察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人民銀行、質檢總局、銀監會、證監會、國家能源局有關方面的負責同志,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電子材料行業協會的負責同志也出席了今天的新聞發佈會。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09-12-03 11:04:3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qt/091203.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會前現場

    中國網 王銳

  •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

    中國網 王銳

  • 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協調司巡視員熊必琳

    中國網 王銳

  • 工業和資訊化部原材料司巡視員賈銀松

    中國網 王銳

  • 網易財經編輯提問

    中國網 王銳

  • 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王銳

  • 發佈會主席臺

    中國網 王銳

  • 新華財經編輯提問

    中國網 王銳

  • 中國汽車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王銳

  • 經濟觀察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王銳

  •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

    中國網 王銳

  • 發佈會全景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