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勇談武漢綜合改革實驗區

  嘉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研究員 劉勇
  時間:2009年9月23日9:00
  簡介:07年12月14日國家正式批准了武漢以及周邊的8個城市作為綜合改革實驗區域,我們怎麼樣來理解兩型社會?在祖國60週年華誕之際,中國網與金融界共同回首中國區域經濟60年,有請多位區域專家為您分析區域發展的成就與未來,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劉勇談武漢綜合改革實驗區

活動描述

  • 嘉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研究員 劉勇時間:2009年9月23日9:00 簡介:07年12月14日國家正式批准了武漢以及周邊的8個城市作為綜合改革實驗區域,我們怎麼樣來理解兩型社會?在祖國60週年華誕之際,中國網與金融界共同回首中國區域經濟60年,有請多位區域專家為您分析區域發展的成就與未來,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節目。我們今天的節目請到的嘉賓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研究員劉勇博士。請他就區域經濟的問題為我們做一些講解。

    劉勇博士您好。我們知道07年12月14日國家正式批准了武漢以及周邊的8個城市作為綜合改革實驗區域。我們想了解一下,國家是在怎樣的一種宏觀背景下提出的這項措施?作為兩型社會我們又是怎麼樣來理解?

    2009-09-18 09:33:16

  • 劉勇:

    關於兩型社會是這樣,總的背景來説是有兩個,一個是中國工業化水準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叫做工業化的初期階段也好,什麼階段也好,都可以。其中主要一個核心問題是要實現中國産業的重化工化,要發展重工業,原材料、機械行業這些重型工業的發展。

    這些行業的發展從全國區域經濟的角度來看,重點應該是在中部地區。我們知道沿海已經發展到一個階段了,中西部是中國未來工業化城市化的主戰場。因此國家在這個背景下選擇了武漢城市圈重點承擔起未來中國重化工工業發展的重任。

    2009-09-18 09:33:41

  • 中國網:

    重化工業發展的同時可能會帶來一種環境污染,這些方面的問題。建設的又是兩型的社會,資源型和環境這樣的。國家有一些什麼樣的政策,或者地方有哪些政策來平衡環境和經濟發展這兩方面的關係?

    2009-09-18 09:33:53

  • 劉勇:

    重化工業帶來的污染是比較嚴重的。兩型社會又要求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實現應該和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正因為它們之間有矛盾,正因為發展到了這樣一個階段,因此我們就是想在這個關鍵問題上通過這兩個地區的試點探索出一條新型工業化的道路來,這本來就是我們的目的。從現在來看條件還是具備的。因為世界科技發展,東部發展的經驗,都顯示出來我們採取高科技的手段,採取新型化,高新技術來改造傳統,走這樣一條道路是能夠走出可持續發展,迴圈經濟的路子來的。比如説兩型社會,武漢城市圈都規劃處一些非常好的既能夠促進工業化,城市化迅速發展,又能夠減少污染,節能減排的好的項目來。比如説他們上的一些大項目,當然都是重化工項目,相應的環保設施,廢物利用體系都比較完善。比如説拿鋼鐵行業來説,像武鋼,大的鋼鐵企業,他在擴能的基礎上,規模要做大,千萬噸級,甚至更大的規模。但是他們採取的技術,比如説都是第三代,第四代的,都是新的技術。他們在節能減排方面具有世界先進水準。雖然規模擴大了,它的廢物排放反而減少了。價值提高了,但是它對環境的影響反而少了。比如説像武鋼幾個新的高爐的建設都是世界級水準的,都是200立方米以上的高爐,都是最新的技術。三代、四代、五代的技術。包括一些大的石化項目,比如説武漢上的幾個大的石化項目,80萬噸乙烯,那些大的項目。這都是採取世界最先進的水準。它不僅不污染環境,而且還為整個武漢市的節能減排,因為上了大項目,同時要把一些小的項目壓縮下來,所以通過這樣一些手段來實現既促進了重化工業的發展,又節能減排,又有利於環境生態的建設。

    2009-09-18 09:34:02

  • 中國網:

    從2007年12月14日批准開始到09年8月份了,我們也看見過去將近2年的時間了。之前在沒有作為試點之前,和作為試點之後,在近2年的發展當中,有一些什麼樣的變化?

    2009-09-18 09:34:23

  • 劉勇:

    從他們的規劃方案來説是各有特點,各有側重。比如説武漢城市圈出了一個總體方案以後還有五項規劃,六項政策,五個重點,當然還包括其他配套的一些規劃。從規劃的項目來説,因為政府規劃都是要落實到項目上。從規劃項目來説,武漢城市圈的項目達到130多項,總投資達到1.1萬億人民幣。武漢城市圈給我印象比較深的項目,一個是1+ 8的城市之間的城際交通體系。通過這個兩型社會建設,如果能夠把1+8的城市體系建設起來的話會取得很多成效的。第二個是武漢黃金水道,武漢港的建設,使武漢通過黃金水道的建設從一個內陸地區變成一個同外部便捷的,大容量的交通渠道來改善武漢的區域條件。武漢港口建設以後,整個外向型經濟的發展,出口條件就得到改善,使武漢內陸地區沿海化,沿海發展的區域條件就更加接近了,更加接近國際市場,對於它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我想武漢城市圈兩型社會的建設如果能夠取得這兩個成果,我認為是非常成功的。

    2009-09-18 09:34:33

  • 中國網:

    在具體的實施過程當中還會遇到一些因素制約,您覺得阻礙的因素會有哪些?

    2009-09-18 09:34:43

  • 劉勇:

    我覺得兩型社會的建設意義非常重大,我覺得規劃和項目都沒有問題,都可以做,沒有問題。規劃的整個效果實施到最後的難點還是在體制改革方面。我們是兩型社會,兩型社會要求我們重點突破還是在資源的合理利用,進一步往前改造上,這就涉及到許許多多政策。比如説這個地方水資源比較豐富,水資源的改革現在也是如火如荼的在進行。這個地區對水資源改革的深入應該來説可以先行先試來探索。我想現在這個思路也很多,但是我覺得關鍵水資源改革,特別是水資源費的改革,關鍵的思路還是在水權屬上。

    現在看來水資源是國家資源,是國家所有,這點毫無疑問。但是有一個明確權屬的問題。一條河流上下游之間水量怎麼分配,歸屬權怎麼分配的問題。我想這個需要進一步明確。當然我想最主要的水權就是取水費,誰去利用。上游的企業可以用上游的水,有多少的水量的分配,這是區域之間關係的協調。就各個企業來説,水資源費收了以後,收多少是需要確定的。我的總的看法,現在為了節約,水費節約是應該增加的,現在水費太低,沒有反映出水的稀缺性。這也是這次改革主要思路。

    2009-09-18 09:34:52

  • 劉勇:

    第二個問題是水費收取以後怎麼分配,這我覺得也是更關鍵的一個問題。剛才説了水資源屬於國家所有,收了以後屬於國家財政,這也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水費在政府之間怎麼分配?這個恐怕需要考慮。從資源的使用或者國際經驗來看,任何一個地方的資源從資源的收益效果來看,首先有三個方面要處理。首先是地方的利益,然後是企業的利益,再一方面是國家的利益。國家的利益是省和中央的利益。地方利益就是地方政府的利益。一般的規律是這樣,首先要富民,資源開發首先要富民,第二才是富企業,第三才是富國家,中央政府。應該是按照這麼一個順序來分配水資源的利益。現在 我們等於剛好是相反的。因此下一步改革除了提高水的使用價以外,不能因為武漢水資源比較豐富,價格就應該往下降,這不對。因為是國家資源,你應該把價格還是要提高到反映它的稀缺程度上的程度上來。因為水資源本身具有公益性,還是具有公益性,還是具有環境保護意義的。你收上來目的還是要改善水資源的混淆。

    再分配的時候,水資源提價以後投入大頭還是放在地方,由當然政府來改善水資源的環境,進行社會福利的建設。

    2009-09-18 09:35:04

  • 中國網:

    目前所做的這些規劃對哪些産業,哪些行業是比較好的?就像剛才您提到的,鋼鐵廠。

    2009-09-18 09:35:14

  • 劉勇:

    具體來説這個地方主要是承擔能源原材料工業的發展,鋼鐵、石化,好幾個鋼鐵廠,武鋼是一個。現在武漢還有一個80萬的乙烯項目。

    2009-09-18 09:35:29

  • 中國網:

    還是比較有利於重工業,一些鋼鐵或者是能源型的。

    2009-09-18 09:35:40

  • 劉勇:

    武漢有武波,武船、武重,這都是中國的武字號的,在中國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裝備工業的製造企業。

    2009-09-18 09:35:56

  • 中國網:

    謝謝!

    2009-09-18 09:36:0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wuhan.wmv

圖片大圖:

  •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研究員劉勇

    中國網 常海燕

  • 武漢有武波,武船、武重,在中國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裝備工業的製造企業。

    中國網 常海燕

  • 武漢城市圈

    中國網 常海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