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後凱談珠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發展

  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區域經濟研究室主任 魏後凱
  時間:2009年9月17日9:00
  簡介:2009年初,國家發改委公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第一次將珠三角金融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珠江三角洲地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為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週年華誕,中國網與金融界共同策劃“區域中國聚焦”嘉賓訪談節目,有請多位區域專家回首中國區域經濟60年,敬請關注!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魏後凱談珠江三角洲地區經濟發展

活動描述

  • 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區域經濟研究室主任 魏後凱時間:2009年9月17日9:00 簡介:2009年初,國家發改委公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第一次將珠三角金融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珠江三角洲地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在祖國60週年華誕之際,中國網與金融界共同回首中國區域經濟60年,有請多位區域專家為您分析區域發展的成就與未來,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09年初國務院正式開發了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您能簡單的給我們介紹一下規劃的相關背景嗎?

    2009-09-14 15:25:08

  • 魏後凱:

    國務院出臺這麼一個規劃主要有兩個方面的背景。第一個大的背景就是説我們在前些年已經開始,我們就想抓一些重點區域的區域規劃。比如説包括京津冀、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等。所以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規劃是我們國家抓的一個重點區域規劃之一。所以説我們在這之前很多規劃都在啟動,沿海以外,中西部地區也有一些地區,比如説北部灣、關中地區,成渝地區,估計成渝地區的規劃今年底就能頒布了。所以我們想通過這些重點區域的綜合性的規劃來引導這些地區的經濟的快速,穩定的發展。在産業上,在空間上有一個發展的導向。對這些地域,它在全國的發展有它一個戰略的定位。這是一個背景。

    2009-09-14 15:25:39

  • 魏後凱:

    第二個背景就是説,珠江三角洲的規劃,它提升得很快,幾個月以內就編制完成了,國務院也就通過了。去年的這次金融危機對我們的沿海地區,尤其是廣東省為代表的這些外向型經濟比較明顯的這些地區影響很大,一個是廣東,一個是浙江。在這樣一種背景下,我們加快了這個規劃的編制,這個規劃的出臺。因為一般我們編一個規劃要兩年左右,比如説長三角,京津冀這個規劃都是兩三年就啟動了。京津冀現在國務院還沒有批准,為什麼珠江三角洲幾個月以內,從編制到公佈馬上就推出來了?就跟金融危機有關係。在這次金融危機當中廣東省受影響比較大,黨中央國務院也比較關心,想通過這麼一個規劃來推動珠江三角洲加快經濟的轉型,産業的興起,使它更上一個新的臺階,使它儘快的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背景。所以我想主要是兩個方面的背景。

    2009-09-14 15:26:48

  • 中國網:

    規劃的相關內容有些什麼?簡要的説一下。

    2009-09-14 15:28:26

  • 魏後凱:

    這次珠江三角洲規劃,我覺得它的內容是很豐富的,而且國家對這個地區的定位,要求也是比較高的,給予了很多的政策措施。從大的戰略定位來看,我覺得主要是要建立兩個區域,一個門戶,兩個基地,一個中心。

    所謂的兩個區域,第一個就是科學發展模式的限制,實際上就是説發展模式轉變的問題。第二個就是深化改革的先行區。可以允許它先行先試。一個門戶就是擴大開放的重要國際門戶,因為珠江三角洲確實起了這麼一個地位。它是在我們國家改革開放走在全國比較前面的。兩個基地就是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基地。一個中心,全國的重要經濟中心。

    2009-09-14 15:28:46

  • 魏後凱:

    我們覺得這種定位都是定得還是層次比較高的,反映了我們國家對珠江三角洲未來發展的一個導向跟期望。希望它在改革開放過程中進一步的大膽的探索,轉變科學發展的模式。同時,也打造成為我們的先進製造業的基地和現代服務業的基地。

    在這三個定位的基礎上提出了九個大的戰略任務,包括方方面面,包括産業結構,包括自主創新能力,包括它的基礎設施的建設,包括很多城鄉的發展,促進區域的協調發展,資源環境的保護,社會事業,包括體制,機制的創新,包括怎麼構 建一個新型的開放的區域。仔細來看都可以看出來戰略定位也好,重點任務也好,都是有它的深刻含義,有它的背景的。

    2009-09-14 15:29:59

  • 魏後凱:

    過去我們説珠江三角洲改革開放30年以來它的發展速度很快,但是可以看到珠江三角洲的這種發展模式存在很多問題。雖然我們對它的定位首先是要探索科學發展模式的限制,跟其他地區一樣,過去主要也是一種全能的發展模式。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它這種模式主要是靠過去那種低工資,低成本,低價格來維持珠江三角洲的産業競爭優勢。

    珠江三角洲的産業在國際背景下是處於國際産業鏈的低端,可以看得很清楚。第二點,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增長主要是靠外商投資,靠出口來支撐的。外向型經濟發展比較快,經濟的外向度比較高。比如説珠江三角洲2008年它的外貿依存度是達到140%。這次金融危機就可以看到受到的影響很大。出口的依存度是接近90%左右。所以説它的經濟增長只要是外部國際市場,靠外需這塊。所以金融危機對這種模式影響很大。

    2009-09-14 15:32:27

  • 魏後凱:

    第三個特點,珠江三角洲模式的特點是它自主創新能力很薄弱。你可以看到珠江三角洲的專業性也好,很多産業也好,以港臺的中小企業為主,自主創新能力很薄弱。它這種自主創新能力與廣東省,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實力是不相適應的,不對稱的。我們的經濟總量很大,但是創新能力很薄弱,跟它的經濟大省,經濟強省相比,我們的科技創新,自主創新這塊能不能説我們就是一個自主創新的強省,還談不上。

    2009-09-14 15:33:32

  • 魏後凱:

    第四個特點,缺乏品牌。廣東省大量的國際加工貿易。加工貿易佔廣東省的出口將近60%,沒有自己的品牌。所以中央提出説要探索科學發展的新模式,發展模式要轉變。作為科學發展模式的先驅。這個問題也是全國性的問題。所以這個文件裏面很多説的都是有所指的。比如説我們的重點任務裏面提出來第一點是要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第二點就是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現代産業體系可以看出來珠江三角洲産業層次還是比較低的,現代服務業發展很滯後,主要是加工製造這個環節。加工製造又是勞動密集型的,産業鏈的低端環節。那天我在深圳説要靠三個字,高端化。

    2009-09-14 15:33:58

  • 魏後凱:

    從廣東也好,從深圳也好,它的發展應該是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輕型化,主要是發展一些勞動密集型的輕紡工業。2003年我在深圳,我們就提出來,深圳應該適度的重型化。後來珠江三角洲很多城市都往這方面走了。所以適度的重型化在珠江三角洲是第二個階段。第三個階段,深圳也好,廣東也好達到高端化。高端化我看是依靠高端製造業,高端服務業兩個輪子來推動珠江三角洲走向高端化的道路。珠江三角洲有這麼一個條件發展高端製造業,發展高端服務業。這樣提高珠江三角洲在國際市場的産業競爭力,提高它的影響力,提高珠江三角洲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和國際市場分工的膽識。

    2009-09-14 15:34:39

  • 中國網:

    您覺得您説的高端化,它還要多少年能夠實現?

    2009-09-14 15:35:09

  • 魏後凱:

    這是一個過程,産業經濟的轉型和産業的升級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覺得我們現在珠江三角洲已經達到這麼一個階段了。當然就是説你要往這方面走不是説3、5年就能夠實現的。至少是一個中長期的目標。從現在起,珠江三角洲應該往這方面走。

    2009-09-14 15:35:20

  • 中國網:

    您覺得此次規劃提出以後,哪些行業會受到比較大的利好?

    2009-09-14 15:35:55

  • 魏後凱:

    我覺得對珠江三角洲來説,利好的應該是三類産業。第一類我們覺得就是説應該是高新技術産業。因為我們覺得珠江三角洲它現在已經達到這麼一個階段,它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有它的條件,包括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等的這麼一些,新能源,這是一類。因為它有這個經濟基礎,只要往這方面一轉的話,我覺得個前景很大。包括廣州的科學成果就看了,投了300多億以上,投入量很大。

    第二個就應該是先進製造業。過去我們層次比較低,必須要引進先進製造業。先進製造業也是一個很廣的概念,包括裝備製造,包括其他的一些,比如説都有一個先進製造。比如説食品、服裝也有先進製造的問題。所以包括過去的很多拳頭産業怎麼向先進製造業這塊走的話,我們覺得先進製造業是一個廣義的概念。

    2009-09-14 15:36:10

  • 魏後凱:

    第三個應該是現代服務業。珠江三角洲過去加工製造業的比重太大,服務業的比重太低。未來這一塊隨著它經濟的發展,服務業的水準肯定會提高。廣州市的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是接近1萬美元,深圳市去年是超過1.3萬美元。整個珠江三角洲差不多也快接近1萬美元。達到這麼一個階段,根據我們過去的測算,5000美元以上的時候,工業化城市化是加快推進的。5000 —10000,12000美元的時候主要是提高工業化的品質,不是説提高工業化的比重,工業化是處於穩定的時期。超10000— 12000美元的時候處於後工業化的時代,它的服務業比重會不斷的提升,屬於經濟服務化這麼一個階段。所以我們認為,現在珠江三角洲剛好處於一個提高工業化的品質向完成工業化,向服務經濟時代轉軌的這麼一個時代。所以在這個時期我們必須要大力的發展現代服務業。

    2009-09-14 15:36:49

  • 魏後凱:

    現代服務業發展的潛力很大,而且現代的服務業跟現代製造業要有機的融合起來,包括很多,比如説包括現代物流,箱務服務,等等其他的一些現代服務,甚至包括旅遊,它的潛力很大。所以我們總體來看的話,珠江三角洲三種産業,一個是高新技術産業,第二是先進製造業,第三個就是現代服務業。

    2009-09-14 15:37:34

  • 中國網:

    您覺得粵港澳三地在一體化進程中都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2009-09-14 15:38:04

  • 魏後凱:

    珠江三角洲區域經濟一體化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也是我們貫徹落實珠江三角洲改革發展規劃的一個重要切入點。但是我們覺得區域經濟的一體化是一個過程,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它應該分階段穩步的推進。我認為珠江三角洲的一體化分為四個階段,四個層次。第一個層次,珠江三角洲內部的三個經濟圈的一體化,因為現在珠江三角洲內部搞了三個經濟圈,廣佛、東岸、西岸,搞了幾個。三個經濟圈,廣東、佛山、重器,這是一個經濟圈。再一個是珠江口的東岸地區搞了一個,也是3個城市。再一個是珠海、中山跟江孟三個搞的。所以第一步是把這三個經濟圈搞好。第二個層次是珠江三角洲現在九個地級市之間的一體化。第三個層次把範圍再擴大,我們認為粵港澳的一體化。廣東、香港、澳門這三地怎麼一體化?再最後一個層次,最高的層次是泛珠三角的一體化。

    珠三角和環珠三角的一體化的問題,這是規劃當中環珠三角的概念。環珠三角的外緣這類地區,包括廣東的東西和北部的地區,包括湖南、江西跟廣西接近,珠江三角洲這麼一些地區。所以我們覺得珠三角的一體化包括這四個層次。

    2009-09-14 15:38:15

  • 魏後凱:

    現在我們覺得談粵港澳的一體化,粵港澳這三個地區,因為它的發展的檔次,發展的水準,發展的層次是有差異的。我們認為它未來可能是一個優勢互補,合理分工,互惠共贏這麼一種情況。可以看到發展水準香港最高,現在來看廣東應該是比較低的。整個珠江三角洲還不到1萬美元。所以説發展水準有一個誤差。發展的層次,資源的稟賦,經濟的特色也是不一樣的。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它現在缺乏發展的空間,要素的成本,土地的價格,勞動力的工資很高。這樣的話,我們覺得加強粵港澳區域的合作,經濟的一體化,我覺得這個前景很足。要加強三地之間的分工,比如説國際金融的合作問題。過去我們都知道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但是你現在要進一步的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我覺得單純依靠香港有它的限制。它的成本太高。所以我覺得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跟廣東、深圳是可以互動的。我覺得是可以按照産業鏈進行分工的,進行不同的環節在不同的地方。多幾家共同打造,以香港為中心的金融中心。

    2009-09-14 15:39:33

  • 魏後凱:

    國際航運中心也是這樣的,香港也是國際航運中心,但是它的國際航運中心肯定是依託珠江三角洲。沒有珠江三角洲強大的製造業肯定不行。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怎麼打造?港口怎麼加強合作,共同打造的問題,這是對三方都很重要的。

    2009-09-14 15:40:20

  • 中國網:

    您覺得對於當地的企業,上市公司,投資者之類的會有怎樣的影響?

    2009-09-14 15:40:35

  • 魏後凱:

    這點應該來説對於珠江三角洲的上市企業,投資企業來説應該是一種利好的消息。可以兩個方面來看這個問題。

    第一,國務院頒布了這麼一個規劃,至少發出了一個信號,國家會進一步的支援珠江三角洲的轉型升級。進一步的刺激他轉型發展。這樣的話應該就是説堅定了一種投資的信心。而且也有利於地方政府擴大招商引資,至少發出這麼一個信號。從投資的信心來説。

    第二,確定今後這麼一個規劃,中央給了它很多新的概念,新的提法,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措施。這個本身就是一種利好消息。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利好的消息。

    2009-09-14 15:40:45

  • 中國網:

    最近澳門大學租賃了恒星島作為他的新校區。您是怎麼看待恒星總體發展規劃在珠三角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

    2009-09-14 15:41:21

  • 魏後凱:

    我剛才講了,我們沒見到恒星島的整體規劃,而且我也沒去過。好象是這麼一個島來開發。我覺得這個事是一個好事,因為澳門是土地有限,發展空間有限。國家已經提出這麼一個政策來進行開發,應該是一件好事。可以借鑒澳門的一些先進的觀念理念。但是具體規範我現在還不太清楚。

    2009-09-14 15:41:34

  • 中國網:

    您覺得恒星島的開發對澳門會有怎樣的意義?

    2009-09-14 15:41:52

  • 魏後凱:

    對它是很正面的。一個就是説可以擴展它的發展空間的。因為對澳門來説它的土地確實太寶貴了,這麼一個地方,我覺得對它來説是相當重要。第二點,更重要的意義是可以進一步的探索澳門跟大陸內地之間的合作的一些新的模式,新的方式,我覺得這點意義更重要。不單純是土地的問題,而是加強澳門和內地之間的合作,探索這種粵澳合作一體化的模式,一體化的路徑。我覺得可以繼續探索,為我們未來進一步的合作摸索一些新的經驗。當然我們這種合作當中也能學到很多新的理念,新的管理的方法。

    2009-09-14 15:42:01

  • 中國網:

    謝謝各位網友收看,下期再見!

    2009-09-14 15:42:4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01.wmv

圖片大圖:

  •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部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後凱接受專訪

    中國網 常海燕

  • 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從編制到公佈幾個月就推出來了,與金融危機有一定關係。

    中國網 常海燕

  • 從大的戰略定位來看,主要是要建立兩個區域,一個門戶,兩個基地,一個中心。

    中國網 常海燕

  • 珠江三角洲地區

    中國網 常海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