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比利時駐華大使的中國情緣

    嘉賓:比利時駐華大使奈斯及夫人顧菁
    時間:2009年10月14日14:00
    簡介: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國慶前夕,新任比利時駐華大使奈斯攜夫人顧菁來到北京履職,曾任比利時駐上海和香港領事的奈斯對中國文化歷史有著極大的興趣,有著中國血統並在江蘇長大的大使夫人顧菁在採訪中也表達了來到北京的喜悅之情。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新任比利時駐華大使的中國情緣

活動描述

  • 嘉賓:比利時駐華大使奈斯及夫人顧菁
            時間:2009年10月14日14:00
            簡介: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國慶前夕,新任比利時駐華大使奈斯攜夫人顧菁來到北京履職,曾任比利時駐上海和香港領事的奈斯對中國文化歷史有著極大的興趣,有著中國血統並在江蘇長大的大使夫人顧菁在採訪中也表達了來到北京的喜悅之情。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您曾經任比利時駐上海和香港的領事,這一次您作為比利時駐華大使再次來到中國,您有什麼新的感受嗎?

    2009-10-14 09:10:34

  • 奈斯:

    我非常高興能夠回到中國。我在1997年就已經決定無論如何將回到中國工作,當時我已經能感覺到中國的未來肯定會特別的偉大。我對中國的歷史一直都非常感興趣,在大學時代就已經開始學習中文和中國的文化歷史,那個年代毛澤東思想流行,我對毛澤東思想也非常關注。

    這次能回到中國,我感到非常高興,可以繼續為加強比利時和中國之間的交流做出貢獻。這對我的妻子和我們的兩個孩子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我們都覺得在中國生活很幸福,這對我們的兩個孩子學好中文非常有利,希望他們將來能夠成為世界公民。

    2009-10-14 09:10:57

  • 中國網:

    大使夫人我們知道您和中國有很深的淵源,這也是您的故鄉,您這次再次回到中國,您有什麼樣的感受?

    2009-10-14 09:11:30

  • 顧菁:

    對我愛人來説,他1997年去上海工作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一定要再回到中國,我知道他一直有這個夢想,他這次就説好像他的理想成為現實了。對我來説我很高興,特別是對我們的兩個孩子,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一起在北京首都生活,可以讓他們學好中文,而且可以利用在北京工作的期間去各地旅行,讓孩子們更加深刻的學習中國的歷史、文化和風俗習慣。

    2009-10-14 09:11:41

  • 中國網:

    您的孩子們在中國生活,他們有什麼樣的感受?

    2009-10-14 09:11:57

  • 顧菁:

    我們來了1個月,他們很高興,特別是3個星期以後我的愛人去工作了,我第一次帶他們坐公交車,我們去紅橋市場轉了一下。我覺得他們非常的興奮,坐在公交車上到處看,是一次非常好的體驗,比如説公交車的服務員非常的親切,還有就是有老人上車,幾個年輕人同時站起來讓位子,我為他們這樣做感到高興。

    2009-10-14 09:12:15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您曾經也是一名記者,您現在作為大使夫人要放棄以前的工作,您會不會覺得有一些遺憾呢?

    2009-10-14 09:12:26

  • 顧菁:

    當時放棄的時候覺得很遺憾,但是現在想起來我覺得很幸運。1997年我丈夫去上海工作時,我離開了《讀賣新聞》,當時在上海,我寫了很多關於介紹上海和江蘇附近省市的報道給日本的雜誌。後來我們又回到了比利時,那個時候因為布魯塞爾是歐盟的首都,有1000多個國際組織,包括歐洲共同體和北大西洋條約和歐洲議會等,我也寫了很多關於介紹比利時還有歐洲的文章。

    我們經過香港以後,第二次回比利時是在2004年到2007年,那個時候我們在香港,我去了10多次雲南,這讓我就迷上了雲南,在2年的時間裏去了14、15次。我後來在還比利時辦了一個雲南的茶馬古道展覽會,想把雲南的茶馬古道文化介紹給比利時,我覺得我很幸運。

    2009-10-14 09:12:37

  • 中國網:

    中比建交已經38年的歷史,大使先生如何評價38年來的中比關係?

    2009-10-14 09:12:57

  • 奈斯:

    38年來,比利時積極參與中國的發展建設,我為比利時作為較早在華投資,成為參與中國發展建設的國家感到高興。

    在80年代,比利時在中國的兩個合資企業西安楊森和上海貝爾,這兩家企業在過去的十多年裏成為中國最成功的合資企業。但是我們的交流與合作不僅僅局限于經濟領域,也有文化領域交流。同時,我很高興的説,比利時是中國進入歐洲的大門。

    今年10月,歐羅巴利亞—中國藝術節在布魯塞爾舉辦,我非常喜歡這個藝術節,這是中國文化藝術在歐洲的一次重要亮相。藝術節以布魯塞爾為中心,同時將輻射到比利時其他城市,包括在周邊國家的75個不同地區舉辦約500場活動, 將會有100萬人來參觀,社會參與面非常廣,其中一些中國歷代的藝術展將全面展現中國悠久文化傳統。

    有意思的是,今年是新中國60年慶典,而比利時“歐羅巴利亞藝術節”今年是40週年。

    2009-10-14 09:13:12

  • 中國網:

    您在中國擔任比利時駐華大使期間,您的工作重點是什麼,您將從哪些方面來推動中比之間的發展呢?

    2009-10-14 09:13:29

  • 奈斯:

    有兩個工作重點,一個是我剛才講到的歐羅巴利亞—中國藝術節,這個我們非常重視,希望它能在比利時成功舉辦。第二,比利時會在明年的下半年擔任歐盟的輪值主席國,這個非常具有挑戰性,我對此也是非常重視。

    我是一名經濟外交官,我將為推動中比兩國企業之間開展經貿合作做出積極的努力。我作為比利時駐華大使,將為比利時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幫助和支援,為增進雙方經濟交流與合作搭建平臺。同時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到比利時投資,比利時具有很多投資優勢,是歐洲的中心,還有歐洲第二大海港,同時比利時人很友好,會多種語言,教育水準比較高,我們具有很多的優勢,但有一點不足,就是沒有更好的宣傳自己,所以未來我們要提高這方面的能力,來更好的宣傳比利時,讓更多的中國人了解比利時。

    2009-10-14 09:13:39

  • 中國網:

    您剛才説比利時會在明年的下半年擔任歐盟的輪值主席國,那麼比利時在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的工作重點將會在哪?

    2009-10-14 09:13:49

  • 奈斯:

    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促進歐洲各國間的合作,包括促進27位歐盟成員國就某些問題達成一致。我想你應該了解歐盟這個組織,我們50年代出生的人沒有想到這個夢能夠實現,那麼多的國家能夠一起合作。

    輪值主席國並不意味著大權在握的領導者,而是組織者,比利時作為輪值主席國會做的比較專業,因為比利時當初是歐盟的建立國之一。在中國方面,我們將致力於促進中歐兩國關係的發展。

    2009-10-14 09:13:58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中國藝術節為期5個月,這也是中比之間非常大的文化交流活動,我們知道其實中比之間的交流由來已久,比如説比利時的動畫明星《藍精靈》80年代在中國家喻戶曉,而且也是這次比利時歐盟館在上海世博會的形象大使。請您介紹一下上海世博會比利時歐盟館的情況,到時會有哪些活動?

    2009-10-14 09:14:08

  • 奈斯:

    謝謝你提到這個問題。上海世博會是非常重要的展覽會,我們主要是上海比利時領事館在負責。正好歐盟館也會在比利時館裏面,我們一起合作。我們將介紹很多新的技術,包括生物、科技技術,並將舉辦很多活動。整個企劃安排還沒最終確定,因為這個範圍太大了,預計將有近7000萬人來參觀,我們非常期待上海世博會的舉行。

    1958年在比利時也舉辦過世博會,當時也是非常重大的一次活動。這次在中國舉辦世博會,我現在正好在中國工作,我非常高興能夠參加。剛才我的夫人也提到,除了我們的科學技術,我們也有大家非常熟悉的啤酒和巧克力,比利時館也會展覽這些,這些大部分中國人已經知道。我們還擁有很多高科技,有很多工程師,這也是我們的一個産品,比如在中國解放前,有好多比利時的工程師都來到中國幫助修建鐵路。

    2009-10-14 09:14:25

  • 中國網:

    非常高興大使先生和大使夫人今天參加我們的節目,謝謝!

    2009-10-14 09:14:3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bilishi.wmv

圖片大圖:

  • 比利時駐華大使奈斯夫婦

  • 新任比利時駐華大使奈斯

  • 比利時駐華大使夫人顧菁

  • 比利時駐華大使奈斯接受中國網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