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首頁兩會直播文字實錄現場圖集部長通道

【部長通道】2017年3月12日8時

時間: 【部長通道】2017年3月12日8時地點: 【部長通道】2017年3月12日8時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會前,司法部部長張軍、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接受媒體短暫採訪。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直播摘要

現場圖集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併稱謂顯示時間刷新
 
首頁直播文字圖集

活動標題

  • 【部長通道】2017年3月12日8時

活動描述

  •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會前,司法部部長張軍、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北大廳北門通向萬人大會堂的通道接受媒體短暫採訪。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提問:

    請問您兩個問題。一個是最近很多律師表示自己的權益在自己的職業過程中受到了侵害,不知道您怎麼看這個問題?他們在這個職業中有職業障礙。另外,前一陣關於四川天價鑒定費的問題,請聽您的回應。

    2017-03-12 08:13:00

  • 司法部部長 張軍:

    非常感謝媒體記者對司法行政工作、對律師工作、司法鑒定工作的關心。關於律師工作,記得小平同志當年講過,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民主法治需要30萬的律師,20幾年的發展,我們律師隊伍改革開放以後,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正在由弱變強。訴訟律師、法律援助律師、黨政機關公職律師和公司企業的公司律師,今天已經發展到328000人,律師事務所也有26000個,20年的時間有這樣的發展十分不易。當年我們是為了少律師、找不到律師苦惱,今天是律師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務,如何給律師依法職業創造更好的條件和環境提供保障。同樣,律師事業兩種不一樣的煩惱和政府、社會、當事人的著急,本身這個問題就體現了我們國家法制事業的快速發展進步。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在依法治國的進程中,律師事業的長足進步。

    我到司法部工作兩個多禮拜,之前在司法部工作過,在法院工作的時候,我作為法官曾經講過,律師是法官的朋友,儘管律師在法庭上是以他們不同的意見提出辯護的主張,與不同的代理人有不同的見解,有的時候在法官的判斷之外,給法官審理帶來一定的壓力,但正是律師的這種作用促進了司法公正。在這個意義上,我是發自內心的講,律師是法官的朋友。今天我在司法部工作,更加感受到律師還是我們檢察官的朋友,還是公安機關警察的朋友,因為他們以自己的職業使起訴、使公安辦案有不一樣的來自社會的監督,促進了公正按程式依法辦案。

    2017-03-12 08:35:10

  • 張軍:

    毫無疑問,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是朋友,我們的司法機關對律師依法職業高度重視,這些年來,不斷地在為律師職業提供各式各樣的便利,從原來沒有律師庭前的會見,現在在偵查階段,律師就可以依法會見犯罪嫌疑人。很大的進步。律師還可以提出證據排除,這是訴訟法新的規定,在這個過程中,司法機關、“兩高”、公安、安全司法部在2015年出臺了《關於依法維護律師職業權利的規定》,對律師依法職業的各項訴訟環節的權利作了非常明晰、非常明確的規定,執行當中總的是好的。但是,一項規定從基層執行起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在解決克服當中。

    去年,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深化律師改革的意見》,不僅對律師職業的保障,也對律師隊伍的自律提出了要求,我們正在貫徹落實過程中。律師隊伍也同樣有一個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問題,依法為當事人提供法律幫助,自己怎樣嚴格依法依規辦案。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司法行政機關、律協作了很大的努力,全國律協2014年出臺了《律師職業基本道德準則》6條,對30幾萬的律師提出了更高的職業道德要求,我們要把它貫徹落實到位,重在執行。這是我想回答的第一個問題。

    2017-03-12 08:36:45

  • 張軍:

    第二個問題,司法鑒定問題。天價鑒定費引起社會的關注。我們司法鑒定事業目前有司法行政機關監管的法醫類、物證類、聲象類和環境損害類四大類司法鑒定機構,一共有4400多家,司法鑒定從業人員有58000多人。這樣一支司法鑒定隊伍從2005年人大常委會關於司法鑒定管理的規定出臺,也是從小到大,也在由弱變強。在這個過程中,被稱作“白衣法官”的我們的鑒定人,為訴訟的公正,為當事人合法權益的維護,運用他們的專業知識、科技能力提供了人們所無法替代的幫助,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確實有一個鑒定品質的問題,有一個收費管理的問題等。司法行政機關近年來,在加強監管工作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也是在發展的進步過程中。近幾年,每年通過監管撤銷登記的鑒定機構都在百餘個,撤銷的鑒定人都在3000到4000人,去年是132個鑒定機構、4400個鑒定人被登出登記,永遠不能再踏入鑒定人的隊伍,監管的力度不可為不大。但同時也反映,這麼大的數量被登出,我們準入的門檻是不是監管的足夠嚴,進來以後的管理是不是足夠到位,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就像剛才這位記者朋友講到的,社會在關注,我們今年要進一步加強司法鑒定的品質管理,不斷地提高鑒定品質,不斷地規範收費的標準,已經有16個省區市會同國務院、國家的物價管理部門出臺了適合本地的收費標準,剩下的今年都要完成。同時,我們還要健全完善司法鑒定的統一管理體制,統一管理還在建設中,説明我們是走在路上,我們還要提高品質的管理標準,同時建立司法鑒定人行業協會加強自律管理,建設司法鑒定國家標準機構,統一鑒定標準。記者朋友還不一定知道,像DNA鑒定往往是死刑案件的重要的司法裁判科學依據,是不是這個人作案,居然有10幾種不同的表述標準,到現在還是這個樣子,説明品質統一的標準急需建設,這是今後的重要的努力內容。

    謝謝大家的關注。我們一定努力在記者朋友們的支援下,把司法事業包括律師司法鑒定等事業加強監管,不斷推向更高的水準,服務依法治國事業。謝謝大家。

    2017-03-12 08:36:53

  • 主持人:

    謝謝張部長。有請雒部長。

    2017-03-12 08:37:16

  • 提問:

    今年對文化領域第一件大事就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實施,媒體們關心的是咱們有何舉措來切實落實這部法律?

    2017-03-12 08:42:36

  • 文化部部長 雒樹剛:

    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也非常感謝媒體界多年來對文化部門工作的關心和支援。今年3月1日開始施行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在文化領域的重要實踐,也是文化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一部基礎性法律,對於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對於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我們文化部門要認真地貫徹這部法律,認真地履行好法律賦予我們的職責,具體説來,要在以下方面著力。

    第一,堅持正確的方向。文化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娛人的重要使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規定,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的體現到公共文化服務之中,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幫助人們認識到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什麼是值得提倡的,什麼是需要我們反對和抵制的。我們就是要大力提倡向上、向善的思想道德,提倡真善美,抵制假惡醜。公共文化服務的任務,就是要弘揚優秀文化,改造落後文化,抵制腐朽文化。

    2017-03-12 08:43:04

  • 雒樹剛:

    第二,向群眾提供優質的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現在文化産品和服務存在著有數量、缺品質的問題,這是人民群眾反映比較突出的一個問題。一些文化産品和服務粗製濫造,甚至存在著低俗、媚俗、庸俗的問題,群眾十分反感。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文化部門要大力培育精品藝術,培育文化精品,要為文化精品創造生産營造良好的環境,要多向人民群眾提供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文化産品和服務,多提供寓教于樂,能夠打動人心,群眾喜歡聽、願意看的文化産品和服務,也要多提供那些能夠使人的心靈受到洗禮,能夠讓人們發現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靈之美的文化産品和服務。

    第三,落實好政府的責任。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規定了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務中的職責,明確了政府要保障什麼,保障多少,怎樣保障這一系列的責任。總的來説,政府的責任就是要保基本、保均等,保基本就是要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的文化權益;保均等,就是要保證人們要均等的享有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務。所以,我們文化部門要認真落實好法律賦予我們的職責,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讀書看報的基本文化權益,保障人民群眾聽廣播、看電影的基本文化權益,保障人民群眾能夠通過公共文化設施參與文化活動的基本文化權益,保障人民群眾進到博物館、美術館、展覽館進行藝術鑒賞的文化權益。

    第四,擴大社會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明確規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公共文化服務政府要起主導作用,但是政府的主導不是政府的包辦,公共文化服務要為大家,同時公共文化服務要大家辦。我們要變政府的獨唱為政府和社會的合唱,切實落實人民在公共文化服務中的主體地位。要在公共文化設施的利用上廣泛的推廣理事會制度,讓社會各界參與公共文化機構決策、管理、運營、監督各個環節。在公共文化服務的內容提供上,我們要把政府的“送文化”和群眾的“要文化”結合起來,就是把政府的“送菜”與群眾的“點菜”結合起來,只有讓群眾“點菜”,公共文化服務才能提高效能,也才能增強實效性,所以,有人説只有讓群眾點菜,群眾才能為我們公共文化服務點讚。謝謝大家。

    2017-03-12 08:44:05

  • 提問:

    最近,像食用穿山甲、大熊貓“蜀蘭”的健康狀況,這些野生動物的保護問題引起大家的關注,您對此有何看法?

    2017-03-12 09:12:44

  • 國家林業局局長 張建龍:

    廣西食用穿山甲事件之後,我們就指派森林公安依法介入調查,現在已經拘捕了兩個作案嫌疑人,案件還在進一步深入調查之中,調查之後要給大家一個交待。

    關於蘭州野生動物園“蜀蘭”的健康問題,我們通過專家評價,現在看來,蘭州動物園設施陳舊,對於養護老年的大熊貓缺少技術方面的條件,我們已經確定,讓它回到設在成都的大熊貓研究中心,讓它待養,很好的安度晚年。

    野生動物園最近出現了一些事件,看起來是一個個的個案,但是也充分地表現出在野生動物保護方面還有漏洞,還有薄弱點,今年要做好四件事情:

    第一,完善《野生動物保護法》的相關制度建設。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新的野生動物保護法,我們要根據新法的精神和新法的要求,修改野生動物保護名錄,進一步完善這方面規章制度,使我們法律深耕,使我們管護措施好用。

    第二,加強打擊執法力度,《野生動物保護法》現在有部際聯席會議,由國家林業局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打擊,從走私、市場的經營還有整個餐飲等重點領域,開展市場的監管與集中打擊相結合,要依法打擊破壞《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案件。

    2017-03-12 09:28:14

  • 張建龍:

    第三,積極推動國家公園,現在國家已經定了東北虎豹的國家公園、大熊貓的國家公園等9個公園,這些公園絕大多數和保護野生動物有關係,現在開始試點了,通過建立國家公園這種形式進一步完善保護地的管理機制,更加使管理科學化。

    第四,加大國民的教育和宣傳。首先是普法教育,讓大家知道在野生動物保護法方面,哪些可以用,哪些不可以用,一定要讓大家清楚,不能讓公眾在不懂法中違法,在無知中犯法,甚至於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我們要喚醒全民保護野生動物的這種意識。

    謝謝大家。

    2017-03-12 09:30:31

  • 提問:

    請問您兩個問題,一個是社會上非常關注營改增達到預期的效果,2017年繼續推行營改增,如何讓企業和個人更有獲得感?另外,稅務部門在推進“放管服”方面有哪些實招更好的為企業服務?

    2017-03-12 09:30:52

  •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 王軍:

    媒體的朋友們,大家辛苦了。首先,感謝大家對稅收工作的關心、理解和支援。我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

    營改增無論是理論或者是實踐都證明,它推進的時間越長,效應就會越加顯現一些,企業的獲得感就會更加的明顯一些。今年,營改增至少還有四個我們叫做“增效劑”在發揮作用,讓企業更有獲得感。一是實踐上的增效。四大行業推進營改增的時間比去年要多四個月。二是抵扣上的增效。去年新增不動産抵扣按規定抵扣了60%,今年要把剩餘的40%結轉過來,相應的就會增加抵扣。三是稅制上的增效。增值稅稅率由四檔將減併為三檔。四是政策上的增效。我們會同財政部根據營改增方方面面的情況,將會適時、適當的完善營改增的相關政策。比如我們會根據建築業,老項目漸漸的變少,新項目逐步的增多,來完善營改增的相關政策等。

    與此同時,隨著營改增的深入推進,企業在政策的把握、投資的決策、行銷議價、財務管理、合同談簽等方面都會不斷的改進和加強,以更好的適應新稅制。我們相信,只要稅企雙方擼起袖子加油幹,這項重大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政策,它的多重效應在今年一定會進一步的顯現。

    2017-03-12 09:40:05

  • 王軍:

    再回答第二個問題,“放管服”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近年來,稅務部門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今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在簡政放權上做好減法。下個月將公佈稅務總局權力和責任清單,曬出權責家底,請社會監督,也請媒體的朋友們加強監督。二是在後續管理上做好加法。我們將加大涉稅資訊的共用、共用的力度,將加大稅收的共治力度,將加大納稅的誠信體系建設的力度,讓誠信者一路綠燈,讓失信者步步難行。三是在優化服務上做乘法。我不喊口號,我們有條件也有決心做到這一點,條件是去年10月,我們新的稅收資訊系統在全國各級國稅和地稅部門都上線了,而且運轉平穩,我們的決心更大,我們要加快電子稅務局建設的步伐,讓納稅人多跑網路、少跑馬路,我們要加快納稅人實名辦稅的步伐,資訊一次錄入,時時處處方便。我們要加快發票的申領和代開的線上辦理步伐,既方便抵扣,又節省納稅人的時間等。我們會把工作盡最大努力做好。謝謝朋友們。

    2017-03-12 09:40:33

  • 提問:

    大家的問題非常集中,一個是大家感覺智慧財産權保護還不夠,另外我們專利申請量世界第一,但是似乎用的沒有和我們申請的相匹配?謝謝。

    2017-03-12 09:40:52

  • 智慧財産權局局長 申長雨: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智慧財産權工作的關心、重視和支援,也很高興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關於智慧財産權保護問題,確實是一個社會關注度比較高的問題,中央也是高度重視,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強調要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圍繞智慧財産權保護,今年將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積極構建智慧財産權大保護的工作格局。因為智慧財産權涉及到多個方面,包括審查授權、註冊登記、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以及行業自律等多個方面,客觀上需要構建一個大保護的工作格局,形成保護的合力。

    第二,圍繞我們國家的産業佈局,近年來我們將加快建立一批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利用保護中心這樣一個平臺實現快速維權、快速確權、快速審查授權等協調聯動,提高保護的效果。

    第三,進一步加大智慧財産權的行政執法力度,尤其是圍繞民生領域、網際網路領域以及安全領域,加大行政執法力度,為社會公眾能夠提供更加便捷的、高效的、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去年,僅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接近了5萬件,同比增長了將近40%,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還將進一步加大這方面工作的力度。

    第四,積極推進配合做好專利法的修改工作,真正解決好專利維權過程中面臨的舉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效果差等問題。

    2017-03-12 09:51:53

  • 申長雨:

    這是關於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剛才主持人講到智慧財産權的運用,的確,我們國家目前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智慧財産權大國,以專利為例,這兩年相繼實現了兩個100萬件的重大突破。一是年發明專利申請量突破了100萬件,第二個我們國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了100萬件,怎麼樣把這些資源盤活用好,的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這些年圍繞智慧財産權的運用,我們也開展了不少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總體上來説,現在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今年我們將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智慧財産權運營平臺的建設。在這個平臺上使智慧財産權得到綜合性的運用,包括轉移轉化、質押融資、交易流轉、收購託管等綜合性的運用,要提供平臺支撐。二是繼續深化智慧財産權的權益分配機制改革,解決好智慧財産權的所有權、收益權、處置權“三權”問題。要構建一個更加科學、更加合理的智慧財産權權益分配機制,使創新者真正能夠通過創新獲益,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調動創新者實施成果轉化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這方面四川等一些地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了很多探索,也取得了不少成功經驗。三是大力培育智慧財産權密集型産業,例如新一代行動通訊、智慧製造、生物制藥等專利密集型産業,當然也包括這些年不斷壯大的版權産業,以此推動我們的産業轉型升級。

    謝謝大家。

    2017-03-12 09:52:26

  • 提問:

    當前,不少央企的資産負債率已經高達80%以上,甚至資不抵債,這是否會引發大規模的危機,同時當前央企的債轉股進展如何?謝謝。

    2017-03-12 09:52:48

  • 國資委主任 肖亞慶:

    中央企業一共102家,目前總的負債率66.6%,比去年下降了0.1個百分點。這裡面其中80%以上負債率一共有12家,超過85的有4家,這四家當中有兩家中鐵路和中鋼,去年我們已經完成了重組,它們的負債率降到了70%以下。總的負債率就實體經濟來説,還是比較穩定的,應該説逐漸穩定下降,雖然幅度不是很大,但是我們想逐漸下降。

    這裡有三點,一個就是降低負債率的根本,企業得增加效益,盈利水準高了會逐漸的把負債降下來。第二是嚴格控制盲目的投資,單純為了擴大規模特別是融資性的貿易,這是要嚴格禁止的。為了發展生産,為了掙更多的利潤,更多的效益,這樣的負債是為了長遠的發展。第三是企業的發展一定要和市場大的規律相結合。遠期可能是十年、八年是上漲的,是一個正週期,還是一個反著的週期,這些需要把握。

    監管方面,我們從監管的制度建設上,從監管的執行力度上,從發生債務危險的苗頭監測上,以及出現了違規責任上追究,我們在這方面都加強。所以我相信,去杠桿、降低債務是中央企業今後一段時間要重點關注的問題,但是總的債務風險,可以跟大家講是安全的,可控的,所以無論是發的債券的中央企業,還是我們在生産經營當中,還是目前所和銀行借貸的水準都是一些比較合理和正常的水準,我對此也是非常有信心的。謝謝。

    2017-03-12 10:42:10

  • 提問:

    關於央企履行社會責任現在還有一些説法,國資委在這方面如何打算?

    2017-03-12 10:42:35

  • 肖亞慶:

    首先央企作為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是它的天職,作為國有企業、作為中央企業,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要帶頭、要率先。其次,社會責任的履行也不僅在國內,因為大家知道,央企有9112家企業,在185個國家和地區都有投資。在當地也要履行社會責任。另外一個層面,我們這個社會責任隨著企業的發展,經濟的發展,對央企的社會責任要求也不斷地在提高。比如環境保護的問題、節能減排的問題,還有中央正在大力推進的精準扶貧,在這些方面,精準扶貧有242個縣由中央企業承擔部分扶貧的任務。所以針對這些,人民群眾需要的,中央也要求的,那中央企業責無旁貸,應當率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國際化過程中,我們也應該按照國際規則,按照所在國家和地區的要求履行好社會責任。今後,我們在這方面更應該率先帶頭做好我們的工作。謝謝。

    2017-03-12 10:43:03

  • 主持人:

    會前的採訪到此結束。

    2017-03-12 10:43:2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12/20173121489280593294_367.mp4

圖片大圖:

  • 司法部部長張軍

    中國網 鄭亮

  •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

    中國網 鄭亮

  • 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

    中國網 鄭亮

  •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

    中國網 鄭亮

  •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

    中國網 鄭亮

  •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