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列印文章 ] [ ] [ 推薦朋友 ] [ 進入論壇 ]
您的位置: 首頁>>圖 片>>中國版圖最北端——北極村
生活在零下40度的北極村人[組圖]
中國網 | 時間: 2007-01-23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作者簡介:成衛東簡歷[圖]

這裡是中國版圖上最北邊的一個小村落。100多年前,這裡還只是鄂倫春、鄂溫克等北方遊牧民族狩獵的一片蠻荒之地,1860年因發現金子開始有人居住。上世紀60年代末,這裡成為我國有氣象記錄以來氣溫最冷的地方。這就是位於大興安嶺最東北端與俄羅斯一江之隔的漠河北極村。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就是20年。

1986年,我受命承擔《環行祖國邊疆》東北段“邊境大河黑龍江”的採訪任務,作為中國最東北部的漠河——北極村理所當然就成為我採訪的重點。

2006年12月8日,當我又乘上了北去的火車時,20年前的情景不由自主地浮現在腦海。當年在齊齊哈爾轉乘501次列車經加格達奇至漠河,906公里的路程火車跑了整整一天一夜,這在當時是該線上惟一的也是速度最慢的一趟車,如今火車提速了不少,N41次由哈爾濱可直達漠河。

零下40多度的北極村處處冒著白煙
 

踏上北上之路

隨著鐵路的北上氣溫也越來越低,火車門窗早已結了厚厚的冰挂,要想看車外只能用嘴的哈氣融化玻璃上的冰霜。抵達漠河後,還要改乘當時每天惟一的一趟汽車到北極村,當年承包客車的就是北極村人叫孫長春,人們習慣地稱他“孫大客”,售票員是他愛人。在當時“孫大客”就好比是漠河到北極村的代名詞。如今,雖然客車冬季仍每天一班,夏季則每天兩班,車票16元左右。但往返于縣城的各種旅遊車每天都有,尤其到了旅遊旺季更是絡繹不絕。

今冬的雪不僅大而且頻繁,大地完全都被白雪覆蓋,整個大興安嶺早已成了冰雪的世界。

汽車離開漠河縣城,在彎彎曲曲荒蕪的大興安嶺林間穿行。昔日86公里土路如今已被又寬又平的水泥路所代替,但由於雪後路面被冰雪覆蓋汽車緩慢行駛,原本40多分鐘的路程我們跑了一個多小時,才來到昔日以淘金而得名的金溝林場。再向北就是北極村,而向西北則是黑龍江源頭洛古河。

隨著眼前瞬間消失在車後的一片片森林景區,我的思緒又回到了20年前。北極村的木格楞房、木地板、火炕火墻、冰封的黑龍江、冰上溜漁、馬拉爬犁、悠車子……這些當年最純樸、最傳統的北極村人生活方式是那麼的原生態,而北極村那棟全木製的招待所也因為我這惟一的住客燒火墻取暖而意外地被付之一炬。無處棲身的我只能轉移到農家借宿。純樸善良的北極村人給我吃,供我住,每天換一家。當我戀戀不捨離開時,惟一能為他們做的就是用從大火中搶出的相機為他們或他們家拍幾張照片……

忽然,送我到北極村的縣委宣傳部老劉打斷了我的思緒“北極村到了”。望著眼前的村莊,我極力想尋找昔日的影子,但眼前的模樣卻讓我完全陌生。村口一塊巨石上刻有“北極村”3個鮮紅大字,寬敞的水泥路直通村中,路兩邊是整齊的木條鋪墊的人行道,木製路燈桿整齊劃一,一直伸向村中……

北極村我又來了,鄉文化站站長杜東林成為了我的嚮導,“生活在零下40度的北極村人”也就成為我此行重訪的主題。

圖片專題:中國版圖最北端——北極村

1   2   3   4   5    


編輯信箱 ] [ 列印文章 ] [   ] [ 關閉窗口 ]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路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中國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中國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您在中國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中國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參與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文明辦網文明上網舉報電話:010-68993056 舉報郵箱:jubao@china.org.cn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