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 是一種力量!——災難面前的超凡勇氣[圖集]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8-05-29 發表評論>>

被埋廢墟 女孩高瑩用微笑傳遞勇敢的力量

  講述者:高瑩

    身份:都江堰聚源中學初三學生

    照片上,這個女孩被埋在一片廢墟中,輸液的管子懸在她的頭頂。然而,她那清秀的臉上露出的竟是甜甜的微笑。這個微笑,被數百個網站紛紛轉載,被成千上萬的網友喻為“地震中最美的微笑”。這個微笑,感動了無數人。這個堅強勇敢的女孩,令無數人心疼和牽掛……

    這個最美的微笑,來自都江堰聚源中學15歲的初三學生高瑩。在廢墟下被埋20個小時後,她被搶救了出來,卻永遠失去了雙腿。然而,對所有的救援人員和醫務人員,高瑩總是微笑著説:“要勇敢,不要哭”。經過多方尋找,昨日(5月25日),本報記者撥通了已經轉到廣州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接受治療的高瑩的電話,聽她講述了微笑背後的故事。

  她的微笑 傳遞勇敢的力量

    電話那頭,是一個有著稚嫩聲線的女聲。當記者問她現在情況如何時,高瑩用了六個字:“吃得好睡得好”。説完,她在那頭咯咯地笑著。和她素未謀面,現在又相隔千里,然而她的樂觀和開朗就這麼鮮明地、強烈地感染了記者的情緒。

    “我又認識了好多新朋友。”高瑩説,前天早上,在爸爸的陪伴下,她轉到廣州,當天下午就接受了一次手術,現在她還是只能每天躺在床上,輸液成了每天的必修課。傷口雖已不疼,可還是無法自由地幹任何事。不過讓高瑩感到開心的是,她認識了很多新朋友。除了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在同一個病房裏,還有一個聚源中學的校友,這讓她心裏感到特別安慰。

    那一天,大地的震動讓一切改變。高瑩不太願意提起被埋在廢墟下,她是怎麼熬過分分秒秒。只是説,她很幸運,因為在教室垮下來、當震動停止時,她還能呼吸,而她的兩側,都有已經再也不能哭不能笑的同學。廢墟下,高瑩的雙腿被石塊和課桌擠壓得嚴重變形,她甚至感覺不到疼痛。兩塊水泥板交錯疊加在她的頭頂,卻留了足夠大的縫隙給她,光線能夠透進來、空氣能夠透進來。她的耳邊,還能聽到舅舅聲聲的呼喚,那是親人的聲音,這些都讓小高瑩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終於,救援人員將那兩塊水泥板搬開了,高瑩小半個身體露了出來。救援叔叔給她鼓氣説:“好孩子,不要怕,我們一定能救你出去。”

    “叔叔,我不怕,我會勇敢。”這是高瑩的回應,她用一抹微笑表示了自己的勇敢和堅強。這個微笑被抓拍了下來,並在網上迅速傳播。人們從她的微笑中,感受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勇敢的力量。

    被埋廢墟 她唱歌給同學們鼓勁

    女兒的堅強也讓高瑩的父母感到欣慰,但是女兒的傷是他們不忍面對卻又必須面對的,女兒的堅強反而讓他們更加心疼。高瑩的母親説,當時和高瑩一起被埋在廢墟下的,還有1個男生和兩個女生。為了給同學們鼓勁,女兒在廢墟下輕聲唱歌給同學們聽。“她平時就特別喜歡唱歌,她喜歡的那些歌星我叫不上名字,只知道都是很紅很流行的。”媽媽想像不出來,在那樣的環境下,女兒的歌聲是否還是一如既往的清亮?

    不過才兩天,高瑩已經給廣州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創傷骨科主任裴國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月24日,裴國獻對高瑩已經截肢的傷口進行了清創手術。手術後,裴國獻問高瑩:“傷口痛不痛?”高瑩微笑著搖頭。高瑩説,她現在最大的願望是傷快點好起來,這樣她就可以讀書了。她説她今年初三了,本來馬上就要中考,可是現在,她只能躺在病床上。就算經歷了那樣的一場災難,她還是想回學校。

    樂觀開朗 被護士當成“教材”

    高瑩的現狀也讓四川省人民醫院的醫務人員牽腸挂肚。雖然才走了兩天,可是很多護士非常想念這個可愛的姑娘。省醫院的護士劉瑩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高瑩,她也是一張笑臉。那是5月13日晚上,在住院部9樓的過道上,高瑩躺在擔架上。她的雙腿已經被截去,厚厚的紗布上還能看到斑駁的血跡。和高瑩一起被送進來的還有一個同齡的女孩,那個女孩一直在呻吟,在病床上輾轉反側。高瑩安慰那個女孩:“我們已經到醫院了,別怕,我們會好的。”清脆稚嫩的女聲讓劉瑩眼眶一紅,也牢牢記住了這個名叫高瑩的女孩。

    白天給高瑩換藥,連護士有時也不忍看到高瑩有些感染的傷口。劇烈的疼痛讓高瑩的小臉皺成一團,她用牙齒咬著下嘴唇,實在忍不住了,才輕聲哼幾下。護士不忍心,想給高瑩打一針止痛,高瑩卻搖頭拒絕,説自己還能忍。大多數時候,高瑩是愛笑的,她説護士王瑾長得像自己的小娘,以後就一直“小娘、小娘”地叫著。

    高瑩的樂觀被9樓的護士當成了“教材”。遇到因為傷痛哭喊的傷員,護士們就會給他們講高瑩的故事。一來二去,高瑩成了9樓的小名人,很多傷員在家屬的攙扶下,專門過來看高瑩,和她説説話,照張相。

    住在高瑩旁邊的是67歲的黎生兆婆婆。提到高瑩,婆婆會不住口地説“乖、懂事、可愛……”美好的形容詞婆婆恨不得都往高瑩身上安。“這個娃娃還喜歡説笑話”。因為行動不便,高瑩大小便只能在病房裏解決,有時黎婆婆在邊上吃飯,高瑩就會壞笑著説:“婆婆,不好意思了,給你加點味。”

    在南方醫院發來的高瑩最新的照片上,躺在病床上的高瑩看起來精神很好,她的臉上,還是一如既往地挂著微笑,很甜很甜…… (記者 柯娟 照片由廣州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提供)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戴凡文章來源: 中國網綜合消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進入論壇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