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吉爾地中海港:願與中企加強合作 更好構建“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 2017-11-22 10:02:12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王遠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中企,合作,一帶一路

 

 

人民網丹吉爾11月21日電 (記者王遠) 丹吉爾是北非國家摩洛哥北部的一個濱海城市,非洲大陸西北角的地理位置使其佔據直布羅陀海峽西面入口,面向地中海,聯通大西洋,是重要的海上貨運通道。

為了更好利用丹吉爾聯通歐非兩大洲的區位優勢,摩洛哥王室自2002年決定修建丹吉爾地中海港口,港口從2007年7月正式運營至今10年以來,取得飛速發展,集港口、工業、運輸為一體的功能不僅帶動了當地的製造業、物流業發展及居民就業,更凸顯了摩洛哥作為交通喉舌的關鍵作用。

丹吉爾港口執行總裁塔茲裏弗伊(Mehdi Tazi Riffi)對記者介紹,如今港口占地面積1600萬平米,有750個來自世界各國的企業進駐,業務聯通74個國家的174個港口,為當地創造了6.5萬人的就業和55億歐元的出口貿易額。2016年,該港口的吞吐量為3百萬標準箱,不僅成為摩洛哥貨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躍升至非洲地區重要貨運港口。據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評估,摩洛哥已躋身為全球航運連接能力國家前20名。港口如今正趁勢發展,明年還將有兩個新的碼頭投入使用。

塔茲裏弗伊介紹,汽車生産、航空、電子、紡織為港口的主要産業,這些業務囊括了在港口發展規模最大的幾家國際企業。記者在港口內的雷諾生産線了解到,臨近港口的優勢極大減少了運輸成本,這裡每年可組裝生産超過37萬輛雷諾汽車,是位於摩洛哥卡薩布蘭卡工廠産量的4倍多,其中95%都用於出口,未來有望實現年生産100萬輛的水準。丹吉爾港口目前也已成為非洲第一大汽車生産工廠。

航空企業Daher在丹吉爾地中海港口進行複合材料及金屬零部件的製造與裝配,其出廠的機身面板、機翼、整流罩等部件直接通過港口發貨,提供給空中客車、波音公司。除此以外,中國商飛ARJ21的一些部件也在這一工廠車間生産。

“亞洲包括印度、日本在內的國家都與港口保持著非常緊密的合作。目前已經有少數中國企業入駐港口,新的合作意向洽談也在進行當中。我們重視與中國的合作,也希望繼續深化與中國公司的聯繫。”塔茲裏弗伊表示,他欣聞摩中兩國外長日前共同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諒解備忘錄,摩洛哥成為首個簽署該文件的馬格裏布國家。“我們非常希望能夠對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更好發揮港口的作用,讓摩中互利共贏。”

記者了解到,摩洛哥和中國海特集團在今年3月簽署協議,計劃花10年時間在丹吉爾附近為200家中國企業建造工業園區,成為從事汽車製造、航空及紡織業務的中國企業在北非的基地,屆時將創造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摩洛哥丹吉爾和中國在港口企業合作、互聯互通方面還有巨大合作潛力。

丹吉爾地中海港務局人士表示,丹吉爾的發展得益於港口建設,這少不了摩洛哥王室和當局的發展遠見,如果沒有十年前的規劃落實,丹吉爾如今也不可能成為非洲地區吞吐量巨大的重要港口。“中國政府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也是一種遠見,相信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不斷推進,兩國將在港口建設、貨運方面取得新成就。”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