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正文

李克強:對那些拐賣婦女兒童的犯罪行為要嚴厲打擊,嚴懲不貸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3-11 13:08:56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金秋

3月11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總理您好。近年來,我國居民每人平均收入逐年提高,但還是有不少人仍然感覺到生活不易,特別是新冠疫情對基本民生帶來了較大的影響。請問總理,今年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會有什麼考慮和舉措?謝謝。

李克強:這些年,我國居民的收入和GDP增長是基本同步的。但是中國依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的城鄉差距是明顯的,公共服務要均等化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今年年初,有關方面給我遞了反映民生十盼的材料,我看多數都是基本民生,而且多數來自農民群眾。所以政府要始終把發展經濟的目的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當然,是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李克強:我國現在財政總收入已經有20萬億元了,但並不寬裕。連續10年了,我們盡力保證財政性教育經費不低於GDP的4%,這是很不容易的,而且主要是面向義務教育、面向農村,因為我們農村的戶籍人口現在還有7.6億,還要進一步加大向農村和邊遠地區義務教育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我們已經建立了面向14億人的、可以説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保網,但水準還不高,所以我們今年還要增加每人平均30元財政補助的標準。我們建立了大病醫保的制度,就是拿基本醫保去購買商業的大病醫保,這樣使得一些病種在有些地方能報銷到30萬元到50萬元,高的地方還有不封頂的。總體上城鄉居民看病的報銷比例能夠達到70%,隨著國力的增加還會逐步提高。特別是要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對因病返貧、因大病致貧的要予以特殊的支援幫助。

李克強:基本民生和日常生活息息相聯,現在我們跨省流動的人超過1個億,他們異地就業、養老、就學,辦有些事往往要來回跑,“跨省通辦”確實已經成了新剛需。我們今年要實施一項新政策,就是把人們常用的身份證電子化,也就是説你辦有關事項,拿著手機一掃碼就辦成了。當然,我們也要為那些不用智慧手機的人特別是老人提供便利,還要保障公民的資訊安全和隱私。

李克強:保障基本民生既要用力量力,更要用心,要堅持實事求是,讓事實説話,要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和要求。其實民生問題聯繫著民情、民意甚至是民心,政府的職責就是要順應民心,給人民排憂解難,讓人民過好日子。

李克強:這裡我還要強調一點,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這是人民政府必須扛在肩上的。最近,有的地方發生了嚴重侵害婦女權益的事件,我們不僅為受害者痛心,也對此事十分氣憤。對漠視群眾權益的,要堅決追責問責,對那些拐賣婦女兒童的犯罪行為要嚴厲打擊,嚴懲不貸。保民安和惠民生是不可分割的,各級政府一定要把盡力惠民生、盡力保平安作為自己的基本職責。謝謝。

(根據網路文字直播整理)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