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正文

李克強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説:“關門”可不是“大吉”!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2-03-11 13:05:40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金秋

3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

這兩年受疫情衝擊,我們發現以前有一些經常去的小吃店、小餐館關門之後就沒再開業了,包括餐飲在內,旅遊、零售、客運等行業也受到很大影響。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穩市場主體保就業。請問總理,在幫助特殊困難行業方面今年我們將拿出哪些舉措?

李克強:

疫情發生後,受衝擊最大的是服務業,特別是接觸型的服務業,其中量大面廣的是中小微企業。他們底子本來就薄,而且可以説是精打細算、日清月結的經營,很多困難積累起來讓他們難以支撐。幫助他們實際上也是支撐就業,因為僅1億個體工商戶就帶動了近3億人的就業,如果等苗枯旱透根了,再幫他們就來不及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看到“秤砣雖小壓千斤”,得給他們及時的扶持。

對這些特殊困難行業,我們已經出臺了40多項扶持政策。僅退稅這一項,粗算一下,像餐飲、旅遊、客運、文化等幾個行業就能夠享受1800億元。他們不僅需要財政的支援,對那些市場前景好的,金融業也要給予“無縫續貸”。而且對他們需要階段性減或免房租、電費的,有能力的地方也應該給予支援,這實際上也是業主在拉住客戶。

當前,消費需求的確比較疲弱,主要是線下消費需求疲弱。大家可以想像,市井長巷店舖林立、熱氣騰騰,那就是熙熙攘攘的人間煙火。如果關門了,那可不是大吉,老百姓生活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扶持這些特殊困難行業,不僅是讓他們挺過去,而且也是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有溫度,讓我們的經濟能夠顯示更多生機。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