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潤秋“釋疑”疫情防控期間出現重污染天氣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20-05-25 19:47:14 責任編輯:吳聞達
作者:栗衛斌 來源:中國網 2020-05-25 19:47:14

2020年5月25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中接受記者提問。中國網記者 楊佳 攝

中國網5月25日訊(記者 栗衛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5日在北京舉行第二場“部長通道”。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表示,“十三五”以來,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深入,重污染天氣在我們國家、在一些重點地區發生的頻率和發生的強度都在大幅度降低。

疫情防控期間,社會活動水準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也大幅度降低,為什麼還有重污染天氣?黃潤秋解釋,大氣環境品質取決於兩個因素,一個是排放,另外一個是容量。當排放遠遠大於容量的時候,重污染天氣可能就出現了。在疫情防控期間,降低的主要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關係比較密切的部分,比如交通出行,餐飲。然而,建築工地有沒降的,冬季取暖是剛需沒有降以及一些工業和重化工行業沒有減下來。因此,1月底到2月份,在疫情防控期間,全社會污染物的排放降低量和正常水準相比降低了30%,但是還是會有重污染天氣。

黃潤秋認為,在不利的氣象條件下,環境容量會降低,重污染天氣也會出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從量變到質變的拐點還沒有到來。從長遠來看,應該調結構。從中短期來看,要實施重大污染減排工程。從即時的措施看,就要採取聯防聯控,做好大氣污染的應急響應。

兩會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要聞

現場

聚焦

聲音

全媒體

多語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