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交完年度答卷,新的“委員作業”又開始了

文章來源:新京報 發佈時間:2019-03-15 07:38:44 責任編輯:蘇向東

政協筆記

大會落幕,履職又啟。新一年的委員工作,新的一段征途,新的學習與實踐,又重新開始了。

3月13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會議通過了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提案委員會關於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和會議的政治決議。

會議通過的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指出,截至3月7日17時,共收到提案5113件。經審查以後立案3859件,並案133件,轉為意見和建議1121件。

在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3499件,佔90.67%;集體提案360件,佔9.33%。在立案提案中,經濟建設方面提案1484件,佔總數的38.46%;政治建設方面提案308件,佔7.98%;文化建設方面提案266件,佔6.89%;社會建設方面提案1336件,佔34.62%;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提案350件,佔9.07%;其他方面提案115件,佔2.98%。

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這次大會的提案具有一些新的特點,一是委員的參與面比往屆更廣了,80%以上的委員提交了相關建議和提案;二是委員的品質意識更強了,提案提出更加鄭重,選題更加聚焦,調研更加紮實,建議更加具體,整體品質明顯提高;三是集體提案更多了;四是關注經濟建設和民生問題仍是提案最重要的主體部分。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高度評價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他在講話中對政協委員提出了三個“崇尚”的希望,即要崇尚學習、加強學習,崇尚創新、勇於創新,崇尚團結、增進團結。

作為教育工作者,對“學習”二字感覺特別親切。學習是成長進步的重要階梯,也是委員履職的基本前提。尤其在這資訊時代,只有更加崇尚學習、積極自我學習、持續深化學習,只有做一個終身學習的人,才可能産生正確的行動,才可能做一名受人民信賴的“責任委員”。

10點10分左右,大會結束。我抓緊去找還沒離開的殘聯理事長張海迪,了解殘疾兒童的人數問題。她告訴我,她也很糾結,8500萬殘疾人真正持證的只有不到4000萬,所以義務教育階段的殘疾兒童人數很難精確地告訴我。她歡迎我到殘聯的六樓數據中心去查詢。希望有關部門能儘快把這個數據搞準確。

的確,決策與政策,離開了準確的數據,就沒有科學性可言,這是一個必須重視的問題。

大會落幕,履職又啟。新一年的委員工作,新的一段征途,新的學習與實踐,又重新開始了。

□朱永新(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