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人大代表譚平川建議增設七夕重陽為法定節假日

文章來源:北京青年報 發佈時間:2019-03-15 07:28:24 責任編輯:蘇向東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譚平川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提交了《關於延長和增加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節假日的建議》。

他認為,從全世界範圍來看,我國在法定節假日時間總量上處於中上水準,但假期結構、文化特色等方面還存在不足。

現行法定節假日

分佈不均結構不盡合理

譚平川稱,現行法定節假日結構不盡合理。一方面,節日分佈不均衡。我國現行法定節假日共7個,其中5個(新年、春節、清明節、五一節、端午節)集中在上半年。另一方面,時間分佈不均衡。11天法定節假日中,上半年佔有7天,且7天中的5天集中在前4個月。從結構上看,假期安排總體偏于上半年,不盡合理。

二是法定節假日安排較為集中,供求矛盾凸顯。大多數老百姓休假、旅遊、探親等活動,只能選擇集中公共假期出行。2018年新年、春節、五一、端午、中秋節,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分別為1.33億人次、3.86億人次、1.47億人次、0.89億人次、0.98億人次,分別同比增長11.08%、12.1%、9.3%、7.9%(因2017年國慶中秋假期合併,無2018年中秋節同比增速)。特別是2018年國慶節,全國共接待國內旅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全國總人口一半以上外出旅遊。

節假日出遊人數快速增長,相對集中的假期給交通、旅遊、服務等方面都帶來了巨大的壓力。節假日高速公路常態化、長距離擁堵,各個旅遊景點人滿為患、超負荷接待,造成供求矛盾集中,老百姓體驗感、獲得感較差。

法定節假日

建議把春節假期延長

譚平川建議延長春節法定節假日時間。春節作為老百姓最為重視、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是億萬中國人情感的聚合,在中國人心目中有著神聖的地位。

目前春節7天假期(法定節假日為3天),對於家在異地、路途遙遠的上班族來説,除去奔波往返、擁堵時間,實際假期僅為四五天。春節期間,老百姓探親訪友、家庭團聚、祭奠祖先、祭祀祖神……傳統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可以説馬不停蹄、身心疲憊,假期時間顯得太短。

因此,建議將春節3天法定節假日時間延長至5天,即春節法定假期為農曆大年初一至初五,充分凸顯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和重視,進一步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數,緩解春運壓力,延長春節經濟。

譚平川還建議,增設重陽節為法定節假日。農曆九月初九是我國傳統節日重陽節,歷史悠久,寓意深遠。2012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明確每年農曆九月初九為老年節。建議將每年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一天增設為法定節假日,倡導全社會樹立尊老、敬老、愛老、助老風氣,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形成6個

傳統特色法定節假日

同時,他建議,增設七夕節為法定節假日。農曆七月初七是我國傳統節日七夕節。2006年5月,國務院把七夕節同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一起,列入了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要求“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豐富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文化內涵”。譚平川建議將每年農曆七月初七“七夕節”這一天增設為法定節假日。最終,形成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七夕節、重陽節6個具有濃郁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的法定節假日,推動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揚。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