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兩會天天評】中美關係“超越冷戰”需保持“不惑”定力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9-03-08 19:32:20 責任編輯:董小迪

   

中國網3月8日訊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相互依賴程度加深的同時,兩國關係的競爭性因素也在上升,引發了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爭論。中美能否“超越冷戰”,既是兩國關係中的重大問題,也關乎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局。 

新時代的中美關係實際上是一個合作與競爭並存的複合體,短期看存在結構性矛盾,長遠來看又有著廣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之間既難以所有解決所有問題,也不可能一言不合就“脫鉤”。拿兩國經貿關係來説,摩擦雖有所增多,但雙方經貿合作深入發展,雙邊貿易、投資穩步增長,高層對話機製成果豐碩,給兩國人民帶來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過去一年,面對美國及其帶來的世界局勢變化,中國保持了強大的戰略定力。這種定力體現在追求談判協商、頻繁互動、密集溝通。通過高頻次的交流會晤,讓兩國盡可能增信釋疑,努力爭取合作共贏的發展方向,成為世界變局中的重要“穩定器”。 

今年中美關係迎來“不惑之年”,為了更好地應對兩國關係的不穩定因素,中國仍要處變不驚、沉著應對,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按照既定軌道前行。與此同時,中國的和平發展有著內在邏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也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美國也需要更好地“讀懂中國”。 

不畏浮雲遮望眼。世界的穩定和發展需要持續注入希望和動力,而中美以“不惑”之心看待眼前和長遠、合作和競爭,正是重要的希望所在和動力之源。

(文字:戚易斌  後期:吳佳潼  配音:魏婧)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