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為人民抒寫 為時代立傳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9-03-05 08:47:58 責任編輯:盧小凡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為人民抒寫 為時代立傳

新華社評論員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哲學社會科學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強調,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為做好新時代文化文藝工作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指明瞭方向。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是培根鑄魂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肩負著光榮而艱巨的任務。

“質文沿時,崇替在選。”因時而興,乘勢而變,與時代同步伐,這是古今中外優秀作品誕生的一條基本規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的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文藝創作、學術創新開闢了廣闊空間,提供了豐富的創作主題和創新靈感。對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來説,與時代同行,就是要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深刻反映時代巨變,描繪時代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文藝創作、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必須搞清楚的根本問題。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時代的雕塑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紮根人民之中,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文藝創作就有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頭活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讓調查研究接地氣,讓學術成果滿足人民需求,才能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裏。

以人民為中心,重在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不管是文藝創作,還是學術研究,都應植根現實土壤、反映人民心聲,努力解決現實問題、回答現實課題,為創造在人民中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傾注心血。新中國70年砥礪奮進,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鬥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曆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把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就能寫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傳世之作,提出具有自主性、獨創性的理論觀點。

德不優者不能懷遠,才不大者不能博見。做人、做事、搞創作、做學問是統一的,創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文化藝術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必須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要志存高遠、修身養德,努力追求好德行、高品位,用良好品行為社會作出表率。要堅守高尚職業道德,多下苦功、多練真功,在市場經濟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不為一時之利而動搖、不為一時之譽而急躁,做到勤業精業、自尊自重,始終做一個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的人,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