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港澳代表委員:在大灣區建設中收穫幸福感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佈時間:2019-03-03 08:00:16 責任編輯:蘇向東

港澳代表委員

在大灣區建設中收穫幸福感

  圖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抵京途中合影。(照片來源:香港衛視官網)

2019年全國兩會正式啟幕。今年參會的港澳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對本次兩會有何期待,關注的焦點又有哪些?

去年全國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內容引發熱議。一年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港珠澳大橋通車、備受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臺,為大灣區協同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可以預見,港澳代表委員將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發展進行更多討論。

分享國家改革發展榮光

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將提出24項建議及提案,主要關注民生議題。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他們的建議和提案主要聚焦在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方面,包括為港人提供內地身份證明,或將回鄉證調整功能成為內地身份證明文件;容許港人在香港銀行辦理內地住房按揭;落實“港人港稅”;擴大長者醫療券的應用範圍至內地;放寬跨境車牌申請;在更多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等。

民建聯在去年全國兩會上,針對取消港人在內地的就業許可制度積極建言獻策。去年8月,國務院公佈取消“臺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港人北上內地尋求機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添利好。

“港區人大代表提出不少建議,希望香港市民能夠分享國家發展的榮光,更加便利地融入內地發展,國家對此很重視,並把相關建議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等。去年全國兩會後,國家不斷推出惠港利民的措施,我們感到非常振奮,將更好地用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對記者説。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建議設立粵港澳大灣區顧問制度,邀請港人擔任顧問,凡有重大的相關政策出臺,提前徵詢顧問意見,提升港人的參與度。他還建議建立大灣區統一資訊平臺和創業配對平臺,鼓勵港人參與大灣區建設。

提議建立三方協調機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説,工聯會去年成立的“大灣區關注組”將繼續密切留意灣區發展,本著“反映民意,為民解困”的初衷,希望港人在大灣區發展中收穫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對於香港市民普遍關注的長者跨境養老和醫療券使用議題,吳秋北建議考慮在內地三甲醫院允許使用香港醫療券,從而減輕長者的醫療費用負擔。他認為,港珠澳大橋的順利通車,進一步提高了緊急護送在內地發生意外的港人到香港邊境醫院就診的可能性,呼籲兩地有關部門積極為救護車過境“打通關卡”。

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的提案關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職業資格互認”。根據《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中“專業資格互認及其他有關專業服務的事宜”,建築師、産業測量師、規劃師等專業人士的持證資格已得到兩地互相認可,但香港基層技術員在香港獲得的專業資歷認可尚未得到內地承認。“大灣區建設離不開基層員工在前線的大量操作。”林淑儀説,擴大職業資格互認範疇,可以讓港人到內地工作更為方便。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鴻基地産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將提出有關粵港澳三地協調機制、予以香港企業國民待遇的提案。粵港澳大灣區與其他世界級灣區差別在於涉及“兩個體制,三個關稅區,三個貨幣區”,他提出粵港澳三地建立協調機制,應堅持市場主導與政府引導相結合,充分發揮市場在區域協調發展機制建設中的主導作用。同時堅持中央統籌與地方負責相結合,加強中央對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頂層設計,明確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

融入大局發揮引領作用

“我提的建議大部分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大概有六七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個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之一,澳門一定要發揮好引領作用。

建立澳門與內地防災救災合作機制,用好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深化與葡語國家合作,培育澳門特色金融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科普事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些都是蕭志偉和其他幾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關心的內容,並將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聯名提出建議。

蕭志偉説,澳門的快速發展受益於國家發展紅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臺後,澳門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大灣區建設,為國家的發展多做貢獻。今年全國兩會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續的落實執行,預計會有更多討論。大灣區發展的具體規劃、各項落實舉措,都是他所關心的內容,對此充滿期待。

“澳門社會一直在討論,無論‘一國兩制’也好,粵港澳大灣區也好,澳門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我相信大家已經有了共識,就是發揮‘一中心一平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扮演好‘精準聯繫人’的角色,打造聯通內地企業與葡語國家間的金融和貿易橋梁。”蕭志偉説。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崔世平在去年兩會的“代表通道”上,面向中外記者闡述澳門如何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作用。這一安排顯示國家對澳門的重視,是澳門在參與國家事務中重要角色的體現”。崔世平表示,今年正值澳門回歸20週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臺之年,他期待與其他全國人大代表繼續探討,共同推動大灣區建設邁上新臺階。(張 盼)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