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7139件代表建議全部辦理完畢

文章來源:中國經濟網 發佈時間:2019-02-28 16:34:08 責任編輯:單榕

去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代表們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向大會提出建議7139件。一年的時間已過去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辦得如何了?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畢並答覆代表。從辦理結果看,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5.8%。各有關方面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支援代表依法履職,增強建議辦理實效,切實推動解決問題,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進一步彰顯。

2018年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大會期間共有2546名代表提出建議,其中初任代表提出建議4499件,佔建議總數的63%;以代表團名義提出建議126件,涉及18個代表團。

代表們提出的建議緊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建議內容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除此以外,建議緊扣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反映人民群眾願望和呼聲,代表通過視察、調研、座談、走訪等形式形成的建議有4402件,佔建議總數的61.7%。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加強對代表建議的分析,形成綜合分析報告,擬定交辦意見,召開代表建議交辦會,將7139件代表建議統一交由200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同時,在徵求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經秘書長辦公會議討論通過,確定20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192件代表建議,交由36家承辦單位重點辦理,全國人大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

辦理代表建議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提升代表建議辦理實效,真正推動解決實際問題,讓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盼有著落、有回應。據不完全統計,去年承辦單位就重點督辦建議和內部重點建議辦理赴20多個省(區、市)開展了30多次實地調研。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加大督辦、協調力度,推動代表建議辦理取得實效。

各承辦單位還積極探索提高代表建議辦理品質的機制舉措。比如,各承辦單位認真辦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確定的20項重點督辦建議,推動一批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得到解決。同時,結合部門職責和工作,將代表反映集中、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作為內部重點辦理建議,推動改進相關工作。據不完全統計,承辦代表建議數量較多的30家單位共確定內部重點辦理建議111件。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代表們就打好三大攻堅戰提出建議709件,佔建議總數約10%。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將強化金融監管統籌協調,加大深度貧困地區精準扶貧力度,高品質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推動貧困地區交通扶貧,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等6項共65件代表建議列為重點督辦建議。

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相關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中國人民銀行會同有關方面開展網路借貸、網際網路資産管理、虛擬貨幣交易等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研究出臺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推進金融業綜合統計、加強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監管等制度規範。國務院扶貧辦等單位在起草和落實《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的過程中,認真研究採納代表建議,認為代表建議都是寶貴的“智慧庫”和“資訊源”,是脫貧攻堅的“催化劑”和“助推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結合辦理代表建議,推動易地扶貧搬遷由“求進度、重項目建設”向“求品質、重脫貧實效”轉變。財政部、水利部推動貧困農村水利設施建設步伐,2018年用於貧困地區的中央財政水利設施建設補助資金比2017年增加56.1%。

歷年來,民生方面的代表建議數量最多、佔比最高。去年,科教文衛體類和社會及公共事務類的建議有2375件,佔建議總數的33.3%。針對代表提出的適度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補助標準的建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單位出臺指導意見等文件,確定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建立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將2018年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提高到88元。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