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
 
新聞現場

要聞直播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訪談現場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觀察

圖跡微視外眼看兩會兩會"帶節奏"

數讀秒懂報告全解讀兩會"沸騰點"

獨家策劃

世相中國習觀傳習錄中國3分鐘

幀像學習V碰詞兒HI中國人

當前位置:正文

政協責任在肩大有作為

文章來源:人民政協報 發佈時間:2019-02-28 15:19:13 責任編輯:曹川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大組成部分,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協思想。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協思想,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協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在新時代政協工作有新氣象、新作為。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打鐵要靠本身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鬥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要自覺抓好政協黨的建設,充分發揮政協黨組織和黨員的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


       必須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十九大報告提出人民政協工作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協商民主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完善協商議政內容和形式,著力增進共識、促進團結。關於如何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做好政協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作了精闢的論述。他指出:“做好人民政協工作,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重要特徵。人民政協要堅持在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事業、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基礎上,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這些精闢論述,為我們做好政協工作提供了遵循。


       認真貫徹“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全體會議期間,提出了“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的思想。這是新時代人民政協和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根本遵循。“懂政協”是前提,“會協商”是根本,“善議政”是方法。“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是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具有豐富的理論內涵和實踐特徵。


       “懂政協”首先要求我們在政治上“懂”,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在政協性質上“懂”,懂政協的性質定位、職能作用。


       “會協商”體現了政協的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


       “善議政”展現了政協的能力和水準。人民政協“議政不行政、獻策不決策”的特點就決定了要善用“話語權”,發出好聲音。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堅定理想信念,增進政治認同。要提高調查研究能力,堅持問題導向,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實際摸清真實情況,集合眾智提出解決方案,努力使對策建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要提高聯繫群眾能力,走好群眾路線,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暢通和拓展各界群眾的利益訴求表達渠道,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發揚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優良傳統,貫徹民主協商、平等議事的工作原則,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見的存在和表達,以民主的作風團結人,不斷增強思想共識、加強合作共事。


(作者陳國芳係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協主席)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他説中國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新聞
現場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