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河北“高品質發展”之路:新起點 新動能 新機遇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3-19 19:40:30 責任編輯:蘇向東

(兩會綜述)河北“高品質發展”之路:新起點 新動能 新機遇

中新網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 崔濤)京津冀協同發展、高品質發展、雄安新區建設……對焦今年全國人代會上的這些中國關鍵詞,河北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路徑更為清晰。

  新起點: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重點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已連續多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四年以來,交通、生態環保、産業等領域率先突破,河北的發展也站在了新的起點之上。

“舉全省之力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順利實施,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表示。

2014年以來,河北累計引進京津項目15560個,資金13900多億元。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張北雲聯數據中心等投産運營;首鋼京唐鋼鐵二期等重點項目加快推進;京津冀數字金融産業園等項目簽約落地。

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給河北帶來了千載難逢的寶貴機遇。去年,首批批准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48家高端、高新企業入駐雄安新區。今年2月28日,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北京至雄安城際鐵路正式開工建設,建成以後將實現半小時通達北京。

北京攜手張家口籌辦2022年冬奧會,是河北又一重大發展機遇。河北正在編制《冰雪運動發展規劃》和《冰雪産業發展規劃》,決定用3年左右時間,把張家口建成國家冰雪裝備生産基地,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在張家口落地生根。

王東峰強調,“我們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大精神,明確了新時代河北發展的目標任務,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場硬仗,實施八項戰略,深化九項改革,紮實推動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

新動能:轉型升級推動高品質發展

長期以來,背靠京津的河北産業結構偏重,GDP的增長依託于鋼鐵、煤炭、水泥等産業,發展的品質效益並不高。

在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長許勤看來,河北處於“三期疊加”、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高品質發展是破解發展難題和障礙的關鍵利器、根本路徑。

從2013年起,河北開始實施“6643”工程,5年來,累計壓減煉鋼産能6993萬噸、煉鐵6442萬噸、水泥7057萬噸……“6643”工程超額完成。

2016年上半年,在全國第一鋼鐵大省河北,全省裝備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首次超過鋼鐵0.1%,成為工業第一大支柱産業,此後2017年,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比重再次增加。

2017年,河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增長107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增長1萬家。新一代高速動車組、4英寸碳化矽、百噸級石墨烯等一批核心關鍵技術取得突破。

許勤表示,河北實施新的去産能三年行動計劃,今年壓減鋼鐵産能1000萬噸以上;實施推進工業轉型升級指導意見,以工業設計、智慧製造、綠色轉型引領品質提升,優化供給結構;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在大數據應用、生物技術、人工智慧等10大領域推動産業技術創新,使新興産業成為河北高品質發展新增長極。

新機遇:協同發展聚焦雄安新區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雄安新區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河北的雄安新區,對於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非凡,被外界視為補上經濟發展新引擎的“最後一塊拼圖”。

雄安新區設立即將滿一週年,曾經白洋淀邊的小縣城,如今已換了模樣。

街道上,中國建築、中國中鐵、雄安光啟等一大批央企、高新企業的標牌一字排開,頗為壯觀。今年3月1日,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等四所學校正式掛牌成立,標誌著北京市教育援助雄安首個項目啟動實施,有助於提高新區對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轉移的吸引力、承載力。

雄安新區如何規劃?怎麼建?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認為,對雄安來説,有創新才有未來,有品質才有生命。從全國來看雄安,無改革創新,就無雄安價值。

“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我們要保持歷史耐心,穩紮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幹,努力將雄安新區建設成為高水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陳剛説。(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