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蔣勝男:網路作品侵權代價微薄維權代價很大

文章來源:新京報 發佈時間:2018-03-18 01:48:10 責任編輯:吳疆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浙江省代表團,全國人大代表蔣勝男接受媒體採訪。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網路作家協會副主席、《羋月傳》作者蔣勝男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説,網路作者維護版權的困境在於侵權代價微薄而維權代價很大。我國網路小説的創作,以及版權保護、IP開發等方面,都處在起步階段,相信將來一定會有更多優秀的作家和優質的作品出現。

談代表建議

著作權使用期限不應超過10年

新京報:今年參加兩會,你帶來什麼樣的建議?

蔣勝男:我帶來的建議是《保護原創,促進網路文學健康發展》。因為網路文學發展到現在,市場反響很好,也擁有很多讀者。但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的問題,尤其是這三點問題特別嚴重。

首先是盜版的問題,雖然經過這兩年的治理已經大為好轉,但是情況仍然嚴重,甚至很多作品存在著被“秒盜”的情況,你把作品貼出來,不到一分鐘就被盜版網站拿去,這個時間是以秒計算的。再一個是抄襲現象,現在對抄襲行為的認定是重復率達到20%,但是如果一個抄襲者把每一個作家都抄了10%,以這樣的方式把作品拼湊出來,那該如何認定?現在抄襲行為越來越猖獗,甚至把很多作家的主要故事揉成在一起,就是“你的故事、我的人物、他的橋段”的組合,這樣對於整個認定工作是非常困難的。還有一特別嚴重的問題是侵權,網站與作者原來的合約比較寬鬆,現在各個平臺方都有法務團隊,也越來越強勢,我一直呼籲有關部門能夠出臺一些勞務制式合同,就像買房到房管局簽訂的制式合同一樣,希望能夠簽訂一個雙方認可的處於公平合理範圍內的和約。

新京報:現在作者的哪些權益經常受到侵害?

蔣勝男:一個是作品自身的所有權,打個比方,J·K羅琳在創作了《哈利波特》第1部之後,還可以創作第2部到第7部的續集,而中國作者很可能在創作了《哈利波特》第1部後,發現《哈利波特》整個作品的命名創作權已經不屬於自己。還有作品的延伸權益,以及作品的授權期限等。很多合約簽的是20年甚至更長,相當不合理。

新京報:對作品著作權使用期限的問題你有具體的建議嗎?

蔣勝男:我覺得最長不能超過10年。一般情況三到五年是比較合理的。

比如説版權開發,其實三到五年基本上都能完成,如果一個作品因為授權不慎,導致授予一個不能開發的版權方,那可能要擱置三到五年。作品著作權使用期限在三到五年的話,至少這個期限以後,作者還可以重新進行授權。現在出現一些情況,當有意向開發的版權方找到作者的時候,作者發現自己的著作權是被無限期授權出讓,得不到開發的。

談版權保護

版權糾紛多 説明人們法律意識強

新京報:現在網路作者在維護版權方面的困境在哪?

蔣勝男:困境在於侵權代價微薄,而維權代價很大。一個作者可能對情感或是文字方面有所長,但在維護自身權益尤其是在法律方面需要得到幫助。

目前我們有出版部門,有作協,但是沒有一個專門為作者保駕護航的法治機構。作者要和某個平臺簽約的時候,該先找哪個部門下載制式合同?如果對方不願意用這個制式合同的時候,作者該怎樣去求助?

新京報:你遇到過被侵權的事情嗎?

蔣勝男:遇到過,《羋月傳》的名字曾經被搶注,然後被50萬元賣掉了。《羋月傳》出來以後,市面上出現了七八個版本的《羋月傳》,而且都在宣傳同名電視劇。我很生氣,在網上發了一篇微網志,結果盜版方跟我説:“我就是衝著你這個名氣,我也知道得不到你授權,你多罵我幾聲。”

新京報:和傳統小説相比,網路小説在維權等方面有什麼不同?

蔣勝男:我覺得跟傳統小説相比,網路小説作者的維權意識更強,雖然對網路小説的侵權行為很倡狂,但事實上網路作者的版權認定是更清晰的,因為你在什麼網站什麼時候發表的文章,都是清清楚楚的。

所以我覺得網路時代版權糾紛多了,恰恰説明人們的法律意識增強了。

新京報:你覺得現在是網路小説創作的黃金時期嗎?

蔣勝男:對於網路小説的整個創作來説,包括版權保護和IP開發等,應該都還處於剛剛起步階段。但是中國擁有這麼大的市場,不管是創作人群還是閱讀人群,相信應該是全世界最多的,我覺得將來一定會有更多優秀的作家和優質的作品出現,發展只會越來越好。

談歷史題材

歷史的“釘子”雖小 但不能丟開

新京報:你的作品主要是歷史題材,在寫作的時候,怎麼把握情節創作和歷史事實之間的關係?

蔣勝男:有人説歷史只是挂我作品的一個釘子,以此認為歷史的考據不重要。但我要説如果釘子不牢,作品會整個塌下來。歷史作家其實有點像法醫,在現場找到一些碎骨頭、頭髮或是一些其他的東西,但對整個人體掌握了充分的知識,就能根據一點點的DNA推斷出整個人的情況。我們在史料上找到的東西是很少的,這些東西都不是無端生就的,歷史的釘子雖小,但是一定要牢固,不可以把它丟開。

通過閱讀史料,會得到古人的精神共振,當我全身心投入,在那個時代面臨著大衝擊、大摧殘的時候,內心會發生很大的改變,所以我有足夠的精神力量去對抗世界很多無名的傷害。對我而言,歷史創作是一種修煉,也是一種提升。

新京報:在寫《羋月傳》的時候,有想過可能會改編成電視劇嗎?

蔣勝男:沒有,對我來説,寫作是要讓人們知道過去的人是怎麼想的。其實,一個人心有鴻鵠的時候,想的是把它創作出來,在射箭的時候想的應該是把大雁射下來,而不是想這個大雁射下來該清蒸還是紅燒。當你想這個的時候,大雁已經跑了。

新京報:現在一些影視劇在改編歷史作品時出現了歪曲歷史的現象,對這種情況你怎麼看?

蔣勝男:一個是因為商業利益,可能急功近利,覺得這個題材一兩年內會很好,然後就趕著上。創作者對歷史沒有足夠的認識,只是想迅速把人物拿過來,變成一個故事。此外,可能有一些規定,在小説改成影視作品的時候,必須有一個朝代,所以他不得已把一個完全架空的傳奇故事,硬塞到一個朝代裏頭,然後人們會發現所有故事情節跟歷史是對不上號的。

我覺得沒有朝代的故事如果硬找一個朝代落地,反而會讓廣大觀眾對歷史産生混淆,倒不如像以前的港劇一樣,寫明“本劇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完全巧合”。

新京報記者 賈世煜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