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裴春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用人才聚人氣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7 07:58:52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范作言)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裴春亮表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在人,鄉村有了人才就有了活力,聚起了人氣就有了後勁。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做客新華網2018全國兩會特別訪談 新華網 范作言 攝

新華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作為來自基層農村的人大代表,您如何理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偉大意義,並結合裴寨村的實踐,談談新時代“三農”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裴春亮:從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召開、中央一號文件的發佈,可以説鄉村振興戰略的頂層設計已經非常科學具體了,那麼如何讓這一美好願景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呢?我想,難點和重點在人,鄉村有了人才就有了活力,聚起了人氣就有了後勁。

首先,需要有一大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留不住人才,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鄉村幹部生活環境差、工作條件差、工資待遇低的問題比較突出。所以説,培養“一懂兩愛”工作隊伍的前提是要真正重視和關愛這支隊伍,讓他們有奔頭、有幹勁、無後顧之憂。這就需要有效的激勵機制,培養和造就一批對黨忠誠、勇於擔當、“一懂兩愛”的三農工作隊伍。另一個主體就是農民,沒有農民綜合素質的提升,鄉村振興只能是死水一潭。這就需要照顧好老的,需要建立完善城鄉一體的養老保障體系,讓老農民無後顧之憂。其次是吸引回來年輕的,現在大部分青年農民離開土地和農村,但又無法安全融入城市,需要通過支農惠家政策吸引他們返鄉創業,讓他們看到希望。第三是教育好年幼的,要大力發揮鄉村教育,優化均衡教育資源,讓農村的孩子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為鄉村振興儲備人才。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