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共收到代表議案325件、建議7100多件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3-16 17:15:46 責任編輯:蘇向東

(兩會速遞)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共收到代表議案325件、建議7100多件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 梁曉輝)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處議案組組長郭振華16日在北京介紹,到大會主席團決定的代表提出議案截止時間,大會秘書處議案組共收到代表議案325件。其中,代表團提出12件,代表聯名提出313件。目前,共收到代表建議7100多件。

  郭振華説,代表提出的議案有關立法方面的有322件。內容主要集中在五方面:

一是適應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國家機構改革需要,提出修改地方組織法、人民法院組織法、人民檢察院組織法以及刑事訴訟法等法律。

二是適應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提出編纂民法典各分編,制定商法通則、電子商務法、品質促進法、社會信用法等,修改公司法、專利法、商標法、個人所得稅法等,還有一些議案就加強網際網路金融監管等提出制定相關法律。

三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修改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婦女權益保障法、職業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藥品管理法等,就社區矯正、校園安全、學前教育、法律援助、社會救助等提出制定相關法律。

四是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推動文化産業發展、促進社會文明行為、加強傳統村落保護等提出制定相關法律。

五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提出修改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及相關法律,就濕地保護、垃圾分類、土壤污染防治等提出制定相關法律。

郭振華介紹,代表建議關注較多的問題主要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大精準脫貧力度,加強資源、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醫療、教育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按照法律的有關規定,大會秘書處正在對代表議案逐件進行分析,研究提出初步處理意見,按程式提請大會主席團審議。”郭振華説,對代表提出的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將會同有關方面認真分析,會後統一交由有關機關、組織研究辦理,努力做到件件有著落、有回音,推動解決人大代表、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