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中國兩會在中亞國家引關注 成了解中國改革發展成就窗口

文章來源:中新社 發佈時間:2018-03-16 16:01:45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新社阿斯塔納3月16日電 (記者 文龍傑 程勇)兩會是中國一件政治盛事,其論及的重大經濟、社會議題,引起“一帶一路”沿線中亞國家華人、企業家及學者等的關注。

“一下飛機,我的手機就收到了移動運營商發來的國際漫遊資費30元(人民幣)封頂的短信提示。”“提速降費”是兩會民生清單上的重要話題,在吉爾吉斯斯坦營商多年的貴友集團董事局主席張金洲告訴中新社記者,切身感受到了“兩會給我帶來的真實變化”。

結合自己在吉多年經歷,張金洲説,中國政府提出的易地扶貧搬遷,是一個非常值得吉爾吉斯斯坦借鑒的好經驗。這將為吉爾吉斯斯坦的經濟發展及投資環境改善帶來諸多裨益。

令吉爾吉斯吉達爾集團董事長呂熳印象深刻的是,“一帶一路”在兩會期間多次被提及和討論。她説,“一帶一路”願景通過共商共建共用,為中國與沿線國家的睦鄰友好、推動國際大通道建設、深化沿線大通關合作、擴大國際産能合作等提供了難得機遇。

呂熳特別看好吉爾吉斯斯坦的經貿、農業和旅遊業,建議到吉的中企一定要有“絲路精神”,從兩國需求出發、結合自身優勢,堅持互惠共贏。

中亞國際集團董事長岳河甫向記者強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2018年的重點工作之一是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未來五年到十年,中國企業家將大有可為。

岳河甫説,未來應重點關注國家大通道建設對建築工程、交通運輸等領域的投資拉動效應,以及擴大國際産能合作、帶動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走出去,將為中國高端裝備製造業等帶來新機遇。

哈薩克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拜賽克表示,哈薩克企業家們十分關注中國兩會中涉及國際合作的內容,以便從中覓得商機。

哈薩克國家治理科學院國民經濟學院院長維利烏爾·阿烏肯分析認為,“推動國際大通道建設,深化沿線大通關合作”“擴大國際産能合作”等將涉及中哈兩國合作,這些政策的落實或將成為推動兩國企業合作的新動力。

哈薩克比較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拉吉舍娃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此次中國兩會中的許多重要議題與民生息息相關,比如個稅、醫療、住房等,這是觀察和了解中國改革發展和其所取得成就的一個重要窗口。(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