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陳寶生:砍斷教師和培訓機構的聯繫紐帶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6 11:32:49 責任編輯:吳婧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            (中國網    高聰  攝


3月16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教育部記者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未來網記者:請問陳部長,近期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了《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 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我們了解,國家層面已經先後發佈了多個減負令,但感覺孩子負擔不減反增。請問陳部長,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怎樣才能真正為我們的孩子減負?謝謝。


陳寶生:減負問題在今年“兩會”引起了各方面的濃厚興趣和高度關注,可以説“減負”是一個熱詞,不僅是熱詞,還是長期以來各方面高度關注的焦點。對於減輕學生負擔,這些年,我們已經邁出了重大的步伐,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這個問題始終沒有徹底解決,原因是多方面的,每一個人心裏面都有一本帳,都知道總體上負擔為什麼沒減下來,都知道自己孩子的負擔是誰加上去的,我想,每個家長心裏清楚,每個老師心裏清楚。這裡我要講清楚一些概念,一個是什麼叫負擔?我們講的負擔,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指的是違背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超出教學大綱、額外增加的這一部分,我們把它叫做負擔。在這個以內的,我們把它叫做課業、學業,叫做必須付出的努力。這一點,我覺得在這兒我們應當把它區分一下。不然誰都講負擔,但是很多人講的負擔又不是同一個負擔,我們要減的是這個負擔。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這樣的理念,堅定不移地推進減負工作。我想減負這個事不光是教育戰線的事,是整個社會的事。減負、負擔這個問題,不僅僅是一個教育問題,它還是一個社會問題,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減負,從哪些方面減?要從以下幾方面減:

一是從學校減,叫做從學校教學減負。這些年,我們對學校減負已經取得了明顯的進展,有人講叫作“校內減負校外增負”,這個話反映了一定的實際,但也有偏頗。偏頗在哪?我們有一些減負措施是“一刀切”的,有一些減負辦法是簡單化的,它的效果值得評估。學校減負,主要是加強科學管理,把減負的任務落實到學校教學的各個環節,作為一個突出問題來解決。這是一個渠道。

二是校外減負。主要是規範教育秩序,治理整頓各類培訓機構。培訓機構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必要補充,我們現在要整頓的是違規的這一塊,超前教、超前學,違規辦學、沒有資質辦學,整頓治理的是這一塊,這一塊負擔很大、很重,叫做學生痛恨、家長無奈、機構賺錢。這種狀況是不允許的。

三是考試評價減負。考試評價減負就是要改變評價方式,完善學業考試辦法,建立素質綜合評價制度,不允許以分數高低對學生排名,不允許炒作高考狀元。這是考試評價減負。指揮棒要讓它正確起來。

四是老師教學減負。老師要按照大綱足額授課,絕不允許課上不講課下講、課上少講課後講,甚至鼓勵引導學生參加培訓。

五是家長和社會減負。我覺得整個社會都要提高教育素養,樹立正確的成才觀、成功觀,這樣使得我們減負工作有一個正確的思想基礎。這些年大家知道,各種成功學、各種培訓機構的廣告滿天飛,帶來的結果就是家長的口袋空了,學生的負擔重了,學校的教學秩序亂了。所以,有一些不符合教育規律、不符合孩子健康成長需求的理念到處流傳,給家長製造焦慮,給孩子製造負擔,這種現象絕不允許。我們全社會都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不要盲目追求那些成功學,那些培訓機構炫耀的培訓成績單、廣告、廣告詞,很多都是雞東加忽悠。雞湯喝得眾人醉,錯把忽悠當翡翠,這是不行的,不聽忠告聽忽悠,負擔增加人人愁。所以,我們要改變這種狀況,要提高教育素養,不要聽信那些似是而非的理念,要按照教育規律辦事,按照學生身心發展規律來辦事,讓他們健康成長。

從這五個方面減負,我想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其中有兩個關鍵措施:一是要砍斷教師和培訓機構在教學方面的聯繫紐帶,這個一定要割斷。培訓機構可以搞各種培訓,但是不能搞超前教學、超綱教學,義務教育階段涉及的各科都不能搞,要割斷這個。還要割斷各類考試、考評、競賽成績和招生的聯繫,不把它作為招生的憑據。公辦學校不準搶生源,用這些辦法逐步減輕負擔。二是綜合治理,我們會建立起一個健康的教育秩序,構造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過重的學業負擔會逐步降下來。在這個地方,我也呼籲一下,我們給學生要減輕負擔,要給老師也減輕負擔,現在老師負擔是很重的,各種填表、各種考評、各種比賽、各種評估,壓的有些老師喘不過氣來。在這裡我要呼籲,要把時間還給老師,學校要拒絕各種“表叔”“表哥”——拿著表來了,要填表,各種表,必要的表要填,現在是表太多了,基層把這個叫做“表叔”“表哥”。學校要拒絕它們,讓老師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研究教學、備課充電、提高素質、提高品質。謝謝!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