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趙雨森委員: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鄉村振興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6 07:25:52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李函林)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東北林業大學副校長趙雨森在接受“2018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鄉村振興是我國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我國鄉村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為此應著力增加農民收入和消費能力,吸引産業資本,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在體制機制上實現突破,努力改善村民生産生活環境,開創我國鄉村發展的新局面。

趙雨森認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鄉村最為突出。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農産品階段性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農業品質效益亟待提高;二是農民適應生産力發展和市場競爭能力不足,新型職業農民隊伍急需加強;三是農村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欠賬較多,農村環境和生態問題比較突出;四是農村資訊化、網路化和文化建設還很落後,有線電視、無線網路尚未全覆蓋。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趙雨森認為,鄉村振興首先要解決農民的錢袋和腦袋,通過實現鄉村産業振興,帶來農民收入的提高,增強農民消費能力,提高資本和人才向鄉村流動的積極性。

與此同時,還要幫助和指導貧困群眾著力提升脫貧致富的綜合素質。他建議,進行勵志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使他們成為有信心、有決心、有知識、有文化、有技能、有特長的新型農民。

實現鄉村産業振興,需要吸引産業資本,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趙雨森説,鄉村在垃圾處理、農作物存儲、能源使用、空間佈局、飲用地表水等還處於相對原始的狀態,改善現狀需要對鄉村進行科學規劃和合理佈局。基礎設施不僅限于水電氣,還應包括改善生態環境、完善後勤保障和服務體系。這意味著,醫療服務、教育培訓、垃圾處理等都要加強建設,以實現人居環境的改善。“這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條件。”他説。

趙雨森還建議,鄉村振興要從體制機制上有新的突破。當前,鄉村經濟大多還是以農業為主,二、三産業發展不夠充分,現代企業與鄉風民俗環境下的本土企業存在著較大差異,這需要對鄉村經濟體制進行預先設計。他説,鄉村振興要破除阻礙資本和技術人才向鄉村流動的體制機制,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真正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

同時,在提高村民生活品質方面,不僅要加強鄉村文化建設,形成良好的民俗鄉風,還應加強鄉村衛生醫療建設,提高新農合報銷比例,讓農民充分享受改革開放的紅利。趙雨森提到,鄉村要加強資訊化和網路化建設,實現村村通網路、家家看有線,確保偏遠山區全覆蓋,推進“物聯網+農業”體系建設。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