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人大代表呼籲加強網路黑主播監管 消除“灰色地帶”

文章來源:法制日報 發佈時間:2018-03-16 06:42:14 責任編輯:吳疆

孔濤代表呼籲加強網路黑主播監管

完善立法消除直播“灰色地帶”

一台電腦、一個賬號,搭成一個直播間—-很多主播就此成了網紅。但為了吸粉和打賞,網路直播中涉黃涉暴、內容低俗化等問題頻發,屢遭詬病。

3月14日,全國人大代表、共青團安徽省委書記孔濤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説,針對種種直播亂象,建議進一步完善相關立法,處罰力度,促進網路直播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網路直播的本質是讓用戶與現場進行實時連接,受眾與受眾之間、主播與受眾之間進行實時交流,是一種真實、直接的體驗,因而吸引大量用戶收看。”孔濤説,但從網路直播發展現狀看,存在很多問題。如少數直播平臺走低俗化的路線,傳播色情、暴力、謠言、詐騙等資訊,內容低劣突破底線,特別是給青少年身心健康帶來不良影響;部分直播平臺缺乏相關資質,違規開展新聞資訊直播,擾亂正常傳播秩序;投資方鼓勵主播炒作,無序競爭,給網路直播的長遠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

孔濤對這些問題背後的成因進行了分析,發現直播亂象與網路主播入行門檻低、直播平臺責任不到位以及聯合執法監管機制不健全等有關。

“網路直播平台中主播入行門檻低,導致直播主播群體迅速擴張。這一龐大的群體素質良莠不齊,部分主播為了吸引觀眾作出違規行為。而網路直播的資訊是實時傳播的,很難做到及時發現。”孔濤認為,對於負有管理責任的直播平臺來説,其依然停留在用戶為主播購買虛擬禮物、平臺抽成的盈利模式,同質化現象嚴重。為了不被市場淘汰,在利益驅動之下,往往對主播的審核比較寬鬆,縱容主播打“擦邊球”。

在孔濤看來,網路直播作為典型的“網際網路+業務”,具有融合性、跨區域及主體多元化等特徵,單靠某一地區、某一部門管理往往力不從心。但目前各監管部門仍處於各自為戰的局面,缺乏總體統籌,用戶、行業組織也未真正參與進來併發揮作用,社會協同治理仍需進一步完善。

據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佔97.5%。龐大的網民群體中,不乏青少年人群,受到網路直播影響廣泛,亟需營造一個清朗的網路直播環境。

“網路直播作為新生事物,應以開放、理智的態度面對,既要監管,也不能走極端化,一棒子打死。”孔濤説。

孔濤建議,一要完善相關立法,明確內容標準。《網際網路直播服務管理規定》中明確禁止網際網路直播服務提供者從事包括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穩定、擾亂社會秩序等法律法規禁止的活動,但這些活動所指的具體行為以及不同行為之間的界定仍不明晰,下一步需完善相關立法,進一步明確監管部門職責以及直播內容標準,逐步消除灰色地帶,真正做到執法監管的有的放矢。

二要加強跨部門協同監管,完善技術手段。針對網路直播違法行為開展不定期專項檢查,擴大違法行為打擊範圍。同時,推動政府部門、企業,結合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提升管理能力,盡可能做到對網路直播內容的實時監控,全面覆蓋,提升監管能力。

三要充分發揮社會協同治理作用。鼓勵和引導行業組織力量參與治理,發揮行業組織在資訊內容標準制定、加強直播平臺自律等方面的作用;進一步發揮社會公眾的監督作用,要鼓勵用戶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投訴舉報,平臺企業也要優化現有投訴舉報渠道。

四是加大違法違規處罰力度,建立健全信用體系制度。加大對製作、傳播不良網路資訊等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將目前行業公約中的主播黑名單制度應用到行業監管中,實行聯動管理。對引發極其惡劣社會影響的平臺,給予吊銷企業執照處罰,對相關人員實行終身禁入。藉此提高直播平臺企業試錯成本,維護網路健康發展秩序。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