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劉偉:改善供給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5 10:14:19 責任編輯:吳婧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      中國網 董寧  攝


3月15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式開始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的問題提給劉校長,我們都知道您是我國經濟領域的專家,我們想請問構建現代經濟體系為什麼要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

劉偉:謝謝你的提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就是用改革的辦法,從供給端入手,解決一系列國民經濟發展中的結構性矛盾。在世界金融危機之後,各個主要發達國家主要運用擴張需求的辦法爭奪市場份額,穩定本國經濟增長的時候, 我們國家提出來從供給端入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保證經濟增長,這本身既表明瞭我們大國對世界負責的態度,同時也是一個很有創造性的舉措。為什麼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一方面是我們國民經濟發展的要求,我們進入新時代,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衝突,緩解這個衝突,不能靠壓抑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而要集中力量推動發展,這就需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事實上,我們現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一系列的矛盾、衝突、失衡,主要原因是集中在國民經濟的供給方面。另一方面,以此為主線,是人民生活的需要,現在人民生活中的很多短板,其實大量的是集中在供給側,人們生活的需求,它的增長本身有了變化。為什麼我們現在感覺到消費需求的增速有所下降呢?不是收入沒有增加,我們居民收入的增速和GDP是同步的,主要是供給端的發展難以滿足人們增長的需要,如何改善供給,使人們消費的更安全,能更有新的消費熱點是我們要努力的工作,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主要原因。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