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鄭傳玖代表:“南雁”北歸還 吉他“琴聲”遠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5 07:29:10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記者 汪軍 施雨岑)“在廣東一家吉他製造企業打工10多年,期待自己能開廠該多好,做夢都在想。”如今,全國人大代表鄭傳玖已經實現這個夢想。

夢想起航的地方,在他的老家貴州省正安縣。在這裡,他辦起了神曲樂器製造有限公司,帶動當地村民增收致富。

“現在交通條件好,加上政府扶持,我們很有信心,今年可以帶動更多鄉親脫貧。”鄭傳玖介紹,只要是當地貧困戶,可以免費培訓後在公司上班,而且每人每月工資比一般員工高出200元。

目前,他的訂單已經排到2019年上半年。在鄭傳玖的公司,但凡貧困戶員工家中有老人年滿60歲,公司每月補助老人200元;就近解決孩子上學,在公司同員工一起吃住。

農村打工仔返鄉創業助脫貧,到底有何心路歷程?時間回到10年前。

那時,這位來自正安縣鳳儀鎮的農民,“大雁”展翅飛往廣東。哥哥先去廣州,後來他跟著去。在吉他製造廠裏,他們學會了生産吉他。後來,老闆發現他們技藝嫺熟,將他們調整到管理崗位。

由於工作勤奮,鄭傳玖和哥哥在吉他製造的路上越走越寬闊。

2007年,對於鄭傳玖來説是意義非凡的一年。這一年,他們在廣東開辦了自己的吉他廠。懷揣“老闆夢想”的他,有了“老闆”的體驗。

在2008年上海舉行的一場國際樂器展上,鄭傳玖獲得一筆來自國外的2000把吉他訂單。

“打工就要把‘工’打好,努力奮鬥了一定有好收成,就好比種莊稼,用心管理了玉米個頭一般都長得大。”鄭傳玖説。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鄭傳玖老家發生的變化一年比一年大。交通條件在改善,經濟發展環境也在改變。2012年,正安縣領導幹部到廣州,希望鄭家兄弟能把生産線搬回老家。當時,正安有12.5萬貧困人口。

“在正安把吉他製造産業發展起來,家鄉人一定會多一條增收致富路。”鄭傳玖認為這是一件大好事,於是他決定回家。

就這樣,公司落戶正安。從此,越來越多在廣東從事吉他製造的“正安老鄉”也陸續回鄉。尤其是2015年12月31日,貴州成為“縣縣通高速公路”省份後,更是吸引大批南下務工人員返鄉。

鄭傳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前交通不方便,每個月從廣東進貨原材料的運輸成本是16萬元,現在每個月可以節省9萬元。

目前,他的公司除代工國際品牌樂器外,還研發了20多個吉他自主品牌,産品遠銷美國、巴西等30多個國家。“琴聲”飄進正安千家萬戶,更漂洋過海進入世界各地。

為扶持産業發展,進一步助推脫貧攻堅,當地政府建設了吉他産業園,吸引30家企業入駐。到2017年底,園區企業解決了11000多人就業,帶動4600多人脫貧。

“那時南飛的大雁,如今都往家鄉還,希望琴聲越來越悠遠。”鄭傳玖説。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