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代表委員熱議講政德:從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

文章來源:人民網 發佈時間:2018-03-12 11:58:44 責任編輯:吳亮

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的審議。盛佳鵬攝(新華社發)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習近平強調,領導幹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代表委員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質樸凝練、內涵深刻,具有重大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講政德、樹正氣,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

“總書記指出,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非常具有針對性。”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表示,“政治生態,既是檢驗我們管黨治黨是否有力的重要尺規,也是一方發展的基礎性條件。政治生態影響黨風、政風,更事關黨心、民心。我們要端正風氣、振奮精神,堅持正風肅紀馳而不息、反腐倡廉激濁揚清,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凈化政治生態,要害在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密雲區委書記夏林茂深有感觸地説:“作為一名區委書記,我要做好維護政治生態的第一責任人,把好用權‘方向盤’,係好廉潔‘安全帶’,自覺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履職盡責、做好表率。”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防城港市市委書記李延強表示,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關鍵一點是領導幹部要切實把自己擺進去。有個別領導幹部盯著下屬單位,把注意力放到基層黨員幹部身上,只對別人提要求,自己倒成了局外人。“防城港市近年大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促使領導幹部把自己擺進去,破除‘燈下黑’。建議進一步健全選人用人管人制度,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李延強説。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原調研員馬善祥對記者表示,我的工作是人民調解,在最基層,直面無數微小、繁雜的矛盾。做群眾工作近30年了,記了160多本群眾工作筆記。一些基層幹部有困惑,認為工作意義不大、難出成績。我都會將總書記的話説給他們聽,“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基層幹部與人民群眾貼得最近,是黨的形象的一扇窗。基層工作是無價的。

從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

做官先做人,以政德為先。黨員幹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壘土成臺。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表示,要嚴格按照總書記提出的“講政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要求,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尤其要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增強自身拒腐防變的能力,自覺遵守、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河南省副主委、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學科與發展規劃處處長馬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良好政治生態的塑造離不開黨員領導幹部政德的培育。‘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和價值引領的風向標。為官者需大是大非面前明大德,服務為民的宗旨方面守公德,自我修養方面嚴私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才能夠真正得以樹立。政治生態直接反映黨風、政風,也影響著民風、社風。官德立,政治生態好,則人心順、正氣足,官德不立,政治生態不好,則人心散、弊病生。”

“權力姓公不姓私”,河南省濮陽縣慶祖鎮西辛莊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代表説,“作為領導幹部,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讓權力回歸到為人民服務的本位,真正為老百姓解決問題、辦實事、辦好事,永葆共産黨人的公僕本色”。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豬八戒網路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朱明躍表示,總書記講到政德時説,“所有黨員、幹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共用經濟蓬勃發展,也呼喚更多有政德、敢擔當、用好權力的黨員領導幹部。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額濟納旗旗委書記孟和表示,黨員幹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三位一體缺一不可。不能打著“小算盤”,不得好處不辦事;不能藏著“小九九”,做表面文章糊弄事。額濟納旗長期承擔著保護生態、服務國防、守土戍邊的歷史使命,更要求我們忠誠擔當、乾淨幹事。

“總書記的講話一針見血,領導幹部應該是品德高尚的人,不腐敗只是一個底線。人都做不好,怎麼當好官?”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對本報記者表示,自己作為一名區委書記,是一個班子的班長,必須從自身做起,要在樹立高尚的政德上起好表率作用,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

始終保持一顆敬畏之心

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帶頭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國人大代表、重慶索通律師事務所律師韓德雲感嘆:“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總書記的講話更進一步強化了我心中對法治、德治的敬畏。只有常懷對憲法法律的敬畏之心,依法依規行使權力,才能做人不‘妄為’、有權不‘任性’,贏得群眾信任支援。”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表示,從講話中能感受到,總書記對黨員領導幹部愛之深、責之切。“關鍵少數”決定著中國法治建設的廣度深度和進度。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需要我們既學法、懂法,也要信法、守法。從善如登,從惡如崩。事實一再證明,領導幹部如果藐視法治、踐踏法治,損害的是黨風政風,影響的是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

“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憲法是治國理政的總章程,真正對憲法心懷敬畏。”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貴陽市市長陳晏説,任何涉及行使公權力的活動,都必須在憲法法律規定範圍內開展,領導幹部更要帶頭維護憲法權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既講法治又講德治,重視發揮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緊密結合起來。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重慶市委副主委黃燕蘋向記者感慨,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了法治和德治,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環境的作用,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既要搞法治,又要德治,而且領導幹部還要加強政德。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還強調,要多積尺寸之功。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要牢記“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的古訓,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嚴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漸,時刻保持人民公僕本色。

“作為一個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我覺得今天總書記給我們上了一堂最生動的思想政治課。”重慶涪陵區南沱鎮睦和村黨支部書記劉家奇代表説,“我要把這些重要精神帶回家鄉,在我們村的黨員幹部和老百姓中及時傳達宣講,繼續推進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與老百姓面對面、心貼心,為老百姓謀福利、辦實事。”(記者 石暢 蔣雲龍 劉少華)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