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委員疾呼:趕緊補上1000多萬高級技工缺口

文章來源:科技日報 發佈時間:2018-03-12 11:45:20 責任編輯:吳亮

實現中國製造2025,技能人才是關鍵

委員疾呼:趕緊補上1000多萬高級技工缺口

今年兩會,多位委員遞交的提案與技能人才相關。早在兩會開幕前,民進中央公佈今年的中央提案,其中《關於緩解製造業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提案》凝結了他們深入調研的成果,受到了廣泛關注。

幾天后,全國政協委員、全總黨組成員李守鎮遞交了《關於加快建設適應高品質發展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的提案》,指出中國經濟要實現高品質發展,背後需要有高素質勞動者大軍的有效支撐。

全國政協委員、全總研究室主任呂國泉與李守鎮持有相同觀點。“要實現中國製造2025,技能人才是關鍵。”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他説。

數量、品質不足長期存在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技能人才狀況,這讓長期關注這個問題的呂國泉覺得很開心。在過去幾年,他幾乎每年都會參與技能人才隊伍情況的調研,被業內認為是最了解情況的專家之一。

“技能人才數量、品質不足是確實存在的問題。”呂國泉説。截至2017年底,我國就業人口總量7.76億,技能勞動者1.65億,佔21.3%,高技能人才4791萬人,佔6.2%,高級技工佔比僅為德國、日本等工業強國的一半,缺口高達1000多萬人。

根據李守鎮掌握的情況,近年來,技術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級技工甚至達到2以上。他認為,我國高技能人才隊伍與經濟高品質發展提出的要求有相當差距。

薪酬、培訓、體制都有問題

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員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了民進調研的情況,他表示,製造業工人工資待遇不高、工作環境差、上升空間窄、社會地位不高的問題普遍存在,這些都導致年輕人不願意做産業工人。在李守鎮看來,中國學而優則仕的觀念根深蒂固,重學歷輕能力、重知識輕技能的現象也讓很多年輕人拒絕從事一線技能崗位。

更嚴重的問題是,政府主導的職業教育模式難以及時、靈活地面對企業需求和技能培訓市場的變化。民進中央的提案明確提出,國企剝離“辦社會功能”的“一刀切”政策把産教融合做得很好的企辦院校也一律剝離,這種做法是值得商榷的。

呂國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隨著這些年技能人才作用的凸顯,已經有一部分企業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不少國企開始加大投入培訓員工,但是民企卻改善不多。“有些民企不願在培訓上投入,有需求的時候高價挖人,但你整體水準落後,單一高技能人才來了也留不住,如此惡性迴圈。”他説。

多舉並施改變“差不多”心態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表明相關部門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並著手改革。

李守鎮提出,“大力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建立與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領域相適應的專業體系及動態調整機制是解決人才來源的根本出路。”

朱永新也認為,應該引導更多有實力的企業和組織參與到職業教育和培訓過程中來。

委員們認為,過去我國部分勞動者有一種“差不多”的心態,要成為製造強國,這個心態必須克服。李守鎮表示,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應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更要讓勞動者認識到,精益求精鑽研技術、用勤勞和智慧可以創造美好人生。(記者 李艷 唐婷)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