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15名代表提出構建政府採購雲平臺 有效防止權力尋租

文章來源:法制日報 發佈時間:2018-03-12 11:49:22 責任編輯:吳亮

15名代表提出構建政府採購“雲平臺”

採購過程結果公開透明有效防止權力尋租

3月11日,在浙江代表團駐地,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財政廳廳長、省地稅局局長徐宇寧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他與14名代表共同提出,加快構建全國“一張網”的政府採購資訊化平臺,推進政府採購治理能力現代化。

近年來,我國政府採購制度不斷完善、管理不斷規範,政府採購規模從2003年的1659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3萬多億元,有力地服務了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但同時也存在諸如“價格高、品質差、效率低”、權力尋租、透明度不高、地方保護主義、政策調控功能發揮不足等問題。

徐宇寧分析:“這些問題的産生,除了市場發育不成熟、制度頂層設計不完善外,很重要的是缺少一個全國統一、規範、透明的政府採購資訊化平臺,在具體實踐中仍沿用傳統的IT項目建設思維,建維成本高、資訊共用難、服務體驗差,不僅與‘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以及電子商務等新模式蓬勃發展的趨勢不相適應,也與政府採購制度創新的要求不相適應。”

浙江是網際網路技術和資訊經濟的先發省份,誕生了阿里巴巴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網際網路開發和應用的氛圍濃厚。

為推進政府採購資訊化,從2016年開始,浙江與阿里巴巴合作開發政採雲平臺,通過“制度+技術”的整合創新,著力解決政府採購領域長期存在的問題,取得明顯成效。

徐宇寧介紹,政採雲平臺是集政府採購網上交易、監管、服務於一體的政府採購雲服務統一平臺,從2016年8月開始開發。2017年7月,系統功能基本開發完成,並向全省推廣。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107個區劃上線,入駐單位22532家、供應商40595家,上架商品356萬件,累計交易金額達115.6億元。

記者了解到,政採雲平臺還被財政部批復為全國唯一的電子賣場採購試點,成為助推全國政府採購“一張網”、一體化的示範工程。政採雲也因此走出浙江、走向全國,國家稅務總局以及廣西部分市縣已上線,上海、青海等省市有了初步合作意向。

“經過近兩年的建設使用,政採雲平臺的優勢和成效初步顯現,主要表現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規範政府採購行為,發揮政府採購政策功能,促進實體經濟發展,預防政府採購領域的腐敗。”徐宇寧説,這種優勢,最直接的就是建設成本下降,與傳統的政府自建項目模式相比,雲服務模式的系統建設和運營成本下降50%以上。交易成本下降,網上超市、線上詢價、協議供貨、項目採購節資率分別達15%、8%、3%、15%。

同時,採購效率提升,用戶體驗優化,線下零星採購從計劃到驗收支付最短一週,轉網上超市採購後最快一天,網上超市操作流程點擊次數從29次縮減到最短8次。將採購供貨商匯聚在同一平臺,突破商品銷售物理半徑限制,實現“買全國貨、賣全國貨”。

“借助大數據分析功能,政採雲平臺實現了價格可比對、過程有留痕、結果可追溯。”徐宇寧補充説,“全方位、一體化、無盲區”的運作監管,讓採購過程、結果都公開透明,相關主體不敢腐、不能腐,有效規避權力設租尋租。

徐宇寧等15名代表建議,由財政部牽頭,依託政採雲平臺,通過省部共建、制定電子政府採購制度、統一技術標準、優化業務流程體系等措施,將政採雲平臺打造成為全國政府採購資訊化平臺,實現政府採購“全國一張網”。提出三項措施:

一是對政採雲平臺實行政企合作、省部共建。建議財政部進一步加強對政採雲平臺建設的指導,將政採雲平臺提升成為“全國的政府採購資訊化建設的基礎設施”和雲服務平臺。同時,依託政採雲平臺的交易數據,適時籌建全國政府採購大數據管理中心,加強政府採購大數據管理和分析應用。

二是積極研究制定全國統一的電子化政府採購的制度。順應“網際網路+政府採購”的發展趨勢,制定政府採購平臺技術規範和相關業務流程、數據標準,規範政府採購電子化交易活動,實現技術創新與制度創新相互配套、相互促進。

三是推動各地使用政採雲平臺系統,避免重復建設。對已經開發建立政府採購資訊系統的地區,按全國統一的技術規範和數據標準進行系統升級開發,並以政採雲平臺為基礎,實現系統的互聯互通和資訊數據的共用共用,加快建立全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網上政府採購市場。(記者 王春)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