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王洪祥談地方信訪:“搞定就是穩定”不是長久之道

文章來源:中國青年報 發佈時間:2018-03-12 08:09:24 責任編輯:高南

王洪祥代表談地方信訪:

“搞定就是穩定”不是長久之道

本報北京3月11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盧義傑)“‘搞定就是穩定,無事就是本事’,這不是長久之道。”在近日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小組審議上,談到一些地方信訪工作出現的現象時,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洪祥表示,解決這些問題最終還是要靠樹立對法律的信仰。

信訪工作是一些地方政府的難點問題。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注意到,部分群眾去特定地方反映情況時,聞風趕來的地方政府工作人員最終給其安排住賓館、旅遊,極個別群眾甚至稱要求給自己找個老婆才願回家。某些地方還出現了“兩頭通吃”的人,對老百姓稱可打聽到領導聯繫方式,但要一點費用;對地方政府則説可幫忙找到反映情況的人,之後再收一次錢。

王洪祥也是福建省信訪工作聯席會議的總召集人,他説,必須堅決落實中央提出的“依法、及時、就近”原則,其中特別是依法,否則會造成“小鬧小解決、大鬧大解決”的惡性迴圈,甚至有的人掌握了部分政府工作人員的規律,每逢重大活動就去反映情況,“享受”免費機票、旅遊。

他發現,一些地方政府遇到類似現象,一味想息事寧人。比如,有的人把大領導車牌記下,一齣門就跪地告狀,“這次給他20萬元,下次重大活動時他又加碼了。這唯一(造成)的就是,人們信訪、信權、信關係、信鬧,不信法”。

王洪祥認為,政府應該落實信訪工作的“三到位、一處理”原則:訴求合理的,要問題解決到位,“(信訪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信訪訴求合理,屬於訴求沒有解決到位,造成反覆地陳情,對此,主體責任你就要履行到位,解決了(矛盾)就化解了,這叫釜底抽薪”。

第二種是沒有道理的、沒有合理信訪事由的,要解釋説明到位,進行釋法説理;沒有道理但有實際困難的,也就是法理之外、情理之中的,要盡到社會的關愛,做到“仁至義盡”,解決困難到位。最後一個則是違法信訪的要處理到位,法律的底線是不能逾越的。

今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新的一年,要創新信訪工作方式,依法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要樹立對法律的信仰和法治的權威。”王洪祥代表強調,一切糾紛一旦有法,這就是一個裁判是非曲直、解決爭端糾紛唯一的最後途徑。當社會樹立了對法律的信仰,便可以依法解決糾紛、衝突。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