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如何把軍民融合做細做實? 代表委員們這樣説

文章來源:中國軍網 發佈時間:2018-03-10 13:34:40 責任編輯:吳亮

如何把軍民融合做細做實? 代表委員們這樣説

“依託國民教育培養軍事人才的路要繼續走下去,同時要堅持軍隊需求主導,聚焦緊缺專業、重點高校、優勢學科,提高人才培養層次和品質。”空軍航空大學校長付國強代表説, “習主席的話説到我們的心坎裏去了,既是對我們的肯定又是鞭策。”

“過去,空軍都是自主培養飛行學員。”付國強介紹,近年來,空軍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3所高校“戰略聯姻”,聯合培養“雙學籍”飛行學員。

“‘雙學籍’飛行學員文化基礎好,自我學習能力強,表現突出。”付國強告訴記者,空軍共聯合招收培養7批500余名飛行學員。目前,已經有兩批飛行員加入空軍戰鬥序列。

融合的步子越大、速度越快,就越能贏得發展先機;融合的程度越深、措施越實,就越能夯實發展根基。2015年,空軍又在全國16所優質普通高中開辦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每年招收1000名學生入學,超前培養軍事飛行人才,使空軍飛行人員早期培養工作步入新軌道。

“建設戰略空軍和世界一流軍隊的重任歷史性地落到我們這一代軍人肩上。我們必須積極拓寬軍地聯合培養飛行人才之路,不斷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付國強説,“一批批雛鷹必將在統帥的矚望裏茁壯成長、展翅翱翔,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上留下他們的壯美航跡。”

海軍某基地司令員王再傑代表——

借助駐地資源促進部隊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軍民融合發展,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查閱歷年的新聞報道,海軍某基地司令員王再傑代表十分感慨。

“挽住雲河洗天青,閩山閩水物華新。小梅正吐黃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馭南風冬亦暖,我臨東海情同深。難得舉城作一慶,愛我人民愛我軍。”談起雙擁共建、軍民融合,王再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這首詩。

1991年1月第一次全國雙擁工作會議在福州召開,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有感而發,寫下這首《軍民情·七律》相賀。

念出這首詩後,王再傑講了一個故事,1992年初基地從福建寧德遷至福州,習近平率領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辦公。

“你們要搬遷到這裡,困難肯定不少。”“你們別客氣,有多少難處,竹筒子倒豆子,全給倒出來。然後我們再逐個幫你們揀起來,一粒不能少。”當年習近平的話語讓王再傑記憶猶新。

重溫習主席關心基地建設的歷史,結合學習習主席關於軍民融合的重要講話,王再傑感慨不已。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列為‘七大戰略’之一,明確了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在國家戰略體系中的重要地位。這是立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的英明決策,是在國家總體戰略中兼顧發展和安全的深遠籌謀。”王再傑在駐浙江、福建等地多支部隊工作過,所在單位借助駐地科技力量雄厚、教育資源豐富的優勢,在人才培養、高新技術裝備維修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軍民融合成果。

“軍民融合資源豐富、前景廣闊,軍地雙方大有可為、恰逢其時,我們一定把軍民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做細做實。”王再傑説。

西部戰區陸軍原測繪資訊中心高級工程師王明孝代表——

加快形成全球導航測繪能力

“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時,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1978-2050)示意圖吸引了習主席的目光,這是對我們團隊莫大的鼓勵!”西部戰區陸軍原測繪資訊中心高級工程師王明孝代表自豪地説,那張示意圖所用的數據資料,就來源於他們多年積累的測繪成果。

“習主席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將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指明瞭方向。”王明孝介紹説,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測繪法》,把軍民融合寫進法規,為我國測繪法更加規範、更具活力奠定了基礎。“作為測繪工作者,我們要抓緊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現實紅利,不斷提升地理資訊産業對國民經濟發展的貢獻率,讓地理資訊更好地惠及廣大群眾。”

王明孝介紹説,當前,智慧手機廣泛普及,導航軟體功能越來越強大,大大便利了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但是,我們現在的導航測繪能力建設還有許多潛力待開發,還有一些空白有待填補,這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王明孝認為,地理資訊(導航)領域是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最活躍、最有潛力的領域之一,必須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導航測繪能力,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上海警備區政委淩希代表——

推動軍民融合戰略落地生根

“堅決貫徹習主席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發揮好上海的區域優勢,在履行軍民融合協調職能上積極作為,警備區部隊責無旁貸。”3月8日,在小組會議上,上海警備區政委淩希代表發言説。

去年4月,淩希就任上海警備區政委。一到警備區,他就看望老同志聽他們講傳統。“習主席在上海工作期間,曾多次到警備區視察,這飽含著他對部隊建設的關心厚愛。”

“習主席要求上海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淩希説,“警備區部隊必須以時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真抓實幹,緊抓快幹,推動軍民融合戰略落地生根,在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取得實效。”

談及下一步的工作,淩希信心滿懷:“警備區將繼續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服務保障作用、鋪路搭橋作用和檢查督導作用,統籌推動軍民融合重要項目建設,加大産業和科技兩個重點領域的軍民協同創新成果雙向轉化,力爭在有效貫徹落實中央任務、完善軍民融合發展機制、形成特色示範效應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以優異的成績向習主席彙報。”

聯勤保障部隊李勇代表——

把國家實力轉化為強大保障力

“聯勤保障部隊的很多官兵都牢記這樣的歷史性一幕。”採訪時,李勇代表向記者展示了一段視頻,那是習主席為聯勤保障部隊授旗的畫面。

接過軍旗,就把使命扛在肩頭。“這提醒我們要時刻牢記習主席囑託,按照聯合作戰、聯合訓練、聯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隊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聯勤保障部隊。”李勇説。

春節過後,所屬部隊依託地方力量開展了彈藥快速投送演練。在李勇看來,這場演練是軍地聯手提升彈藥快速投送能力的一次探索,也是深化軍民融合提高一體化聯合保障能力的有益嘗試。

“聯勤保障部隊是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李勇代表説,“作為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我們深化軍民融合,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中國路、中國橋、中國車、中國港……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的大幅提升,為深化軍民融合奠定了堅實基礎。”看完電影《厲害了,我的國》,李勇激動不已。

“習主席指出,要著力推進後勤軍民融合,依託國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會力量,打造一批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工程,把國家實力轉化為強大的保障力。這為我們今後的工作指明瞭方向。”李勇説。

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小組討論會上,李勇與來自交通運輸部的代表就深化軍民融合,加速提升軍事投送能力交換了意見。他堅定地説,“展望未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把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奏響犁劍和鳴的壯麗樂章

3月2日上午,擔任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的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堅定決心。

如何處理“犁”與“劍”的關係,意即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係,是一個古老而又新穎的課題。對大國來説,有“犁”無“劍”,可能成為“泥足巨人”;有“劍”無“犁”,則可能被“開除球籍”。

軍民融合發展是世界大勢,也是強國強軍的必由之路。和平建設時期,誰融合發展路子走得快,誰就能搶佔軍事競爭的制高點;未來戰爭中,誰軍民融合程度深,誰獲勝的希望就更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和深邃的戰略遠見,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精心擘畫軍民融合發展宏偉藍圖,融合形式不斷豐富,融合範圍不斷拓展,融合層次不斷提升,推動國防實力與經濟實力同步快速發展。

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軍民融合産業蓬勃興起,“軍轉民”“民參軍”熱潮涌動。軍民融合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一個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係,是我們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獨特優勢。有黨中央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有億萬軍民的砥礪奮進,有軍民融合發展的堅實基礎,我們一定能夠激發出蘊含在軍民之中報國強軍的偉力,全國一盤棋,軍民一條心,共同奏響新時代犁劍和鳴、富國強軍的壯麗樂章。(記者 李建文 陳國全 錢曉虎 南韓賢 丁紹學 侯磊 付凱 辛士紅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