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張天任代表:廢舊鉛蓄電池規範化回收已十分緊迫

文章來源:中國青年報 發佈時間:2018-03-08 10:43:17 責任編輯:吳亮

張天任代表:廢舊鉛蓄電池規範化回收已十分緊迫

“綠色情結”,是第二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張天任形容自己的關鍵詞。作為新能源動力電池企業——天能集團的創始人和董事長,張天任始終將“綠色環保”視為企業發展的出發點,這也是他在履行人民代表神聖職責中最關注的領域。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我國五年來生態環境狀況逐步好轉,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我們深切感受到天更藍、地更綠、水更凈、氣更清,老百姓都拍手叫好。”張天任認為,進入新時代,綠色發展的全面落實更加刻不容緩。“作為新能源動力電池龍頭企業,天能集團將加大研發力度,開發適應各種需求的新能源電池産品,提高供給體系的針對性和多樣化,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出行需要和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每年全國兩會期間,新能源汽車都是備受行業關注的熱門話題。此次,張天任帶來了18份建議和議案,內容涵蓋了新能源産業高品質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鄉村振興等多個方面。

在這位已經有五年履職經驗的“老代表”看來,好建議和議案一定來自基層一線,既能夠真實反映社情民意,又能為國家決策提供參考。

在《關於制定〈資源綜合利用法〉的議案》中,張天任建議,從制度上規範資源綜合利用行為,在生産、流通、消費諸環節明確相關主體的責任。“這對於保障資源的合理利用,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節約型社會,促進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協調發展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

據介紹,天能集團目前已興建了兩個再生鉛生産基地,使鉛回收率達到99.9%以上,實現了經濟和環境效益的雙豐收。“不少人認為鉛蓄電池是高污染、高能耗的‘雙高’行業。其實只要做好廢舊鉛蓄電池的回收工作,它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將微乎其微。”張天任表示,外界普遍對鉛蓄電池行業存在誤解,實際上鉛蓄電池廣泛應用在交通運輸、通訊、電力、鐵路等國民領域,需求量極大。“正因如此,構建全國廢舊鉛蓄電池規範化回收體系迫在眉睫。”

張天任呼籲,國家應該鼓勵和支援具有産業鏈整合能力的生産企業構建全國廢舊鉛蓄電池規範化回收體系,打造廢舊鉛蓄電池全産業鏈整體解決方案,實現綠色智造、綠色回收、綠色轉移、綠色處置,引領鉛蓄電池行業走綠色、迴圈、可持續發展之路。在他看來,這既是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迴圈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記者 許亞傑)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