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代表委員呼籲包容網約車發展 加強細則公平競爭審查

文章來源:法制日報 發佈時間:2018-03-07 13:25:35 責任編輯:吳亮

代表委員呼籲取消歧視性條款包容網約車發展

加強網約車細則公平競爭審查

當前,以“人人參與、共建共用”為特徵的共用經濟浪潮席捲全球。網約車成為多樣化出行的風口行業,呈現蓬勃發展之勢。如何處理政府監管和行業發展之間的關係,成為此次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今天,全國人大代表蔡繼明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稱,他將提交《關於堅持包容審慎監管鼓勵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的建議。

針對一些限制競爭的地方政策,他建議按照國務院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要求,提高政策透明度,取消各種不平等、不合理、歧視性條款,如各種與出行安全無關的軸距、車價、排量等限制型指標。

記者還獲悉,針對網約車發展和監管的問題,還有其他一些代表委員也準備向兩會提交建議和提案。

監管與發展出現脫節

“由於行業監管與行業發展出現了明顯脫節,從而使網約車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出現了風險。”蔡繼明代表不無憂慮地説。

在很多城市出臺的網約車管理細則中,使用特許經營、證照管理等“老套路”管理新業態,且無視市場需求和技術變革,設立了針對平臺、車輛和服務人員的不符合時代要求的行政許可限制。例如,很多地方網約車實施細則對車的價格、軸距等方面的規定都超出了傳統計程車。其結果導致,行業發展壓力劇增,“削足適履”的監管要求大大提高了行業運營成本,扭曲了業態,壓縮了市場,使其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大打折扣,創新變成了“照舊”;同時監管壓力劇增,與群眾需求和行業實際不合拍的監管指令始終存在爭議,落後的監管手段又讓監管目標的實現事倍功半,政府的公信力和權威性受到了損害。

“網約車是我國共用經濟的代表性業態,是以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為驅動,對傳統出行業態實施了現代化改造。它提供了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適的出行服務,同時也創造了大量就業和收入機會。因此對網約車的監管不能再沿襲管理計程車行業的傳統理念。”蔡繼明代表説。

司機兼職全職不宜“一刀切”

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陳雪萍今年也向兩會提交了有關網約車發展問題的建議。她在《關於創新網約車監管模式 釋放共用經濟活力的建議》中,直指很多地方網約車政策,對網約車兼職司機和全職司機搞一刀切,缺少分類監管的對策。

陳雪萍認為,兼職司機只是在業餘提供網約車服務,可能每天就跑幾單,用以補貼家用。兼職司機在網約車平台中佔據了很大的比例。調查顯示,在北京、廣州等城市,兼職司機佔70%左右。很多地方實施細則將兼職司機和全職司機一刀切,很多規定對於兼職司機很不公平。

比如很多地方要求兼職司機和全職司機一樣辦理昂貴保險。這對於每天兼職拉一兩單的司機來説,是不合理的。這些要求,將會嚴重打消兼職司機的積極性,兼職司機可能主動退出市場。如果大量兼職司機退出,網約車市場形成的兼職與全職潮汐運力模式將瓦解,兼職運力滿足高峰期需求的優勢將不復存在,市民打車將更加困難。

對此,陳雪萍提出,對網約車全職司機和兼職司機實施分類施策。兼職運力最能解決出行領域的潮汐需求,最能體現分享經濟特徵,最能實現資源的有效整合,共同獲益。因此,對於兼職運力,應該給予最大限度的鼓勵支援。建議政府針對全職運力與兼職運力的特徵,應給予不同的監管模式。例如,可以考慮按照工作時長或者訂單數量將全職與兼職司機加以區分,進行分類施策。對於全職運力,可以採取許可的形式;對於兼職運力,可以採取備案的形式,由平臺進行日常監管。

堅持包容審慎監管原則

蔡繼明介紹,在2017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促進分享經濟發展的指導性意見》指出,對網約車等共用經濟新業態,行業主管部門應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進一步營造公平規範的市場環境,促進共用經濟更快更好發展。為此,他建議:要強化地方網約車政策公平競爭審查。針對一些限制競爭的地方政策,建議按照國務院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要求,提高政策透明度,取消各種不平等、不合理、歧視性條款,如各種與出行安全無關的軸距、車價、排量等限制型指標,及違反勞動權的戶籍限制等要求。

同時結合行業特徵建立監管體系,消除或放鬆不合理的監管措施。建議適應平臺“一點接入全網服務”特徵,監管分工上取消地市層面許可要求,把網約車平臺許可權收歸省一級政府;數量上取消接入車輛、駕駛員許可,由政府出臺車輛安全標準、駕駛員資格標準要求,由平臺來落實主體資質審核;價格上繼續實行市場調節價,激勵網約車供給更加靈活多樣;服務上做好服務品質測評。

此外還可以加強政企合作,提升監管能力。新業態從業人數眾多,進出靈活,因循守舊的監管方式已力有不逮,而網約車平臺卻擁有資訊優勢,建議樹立“政府監管平臺、平臺和市場約束車輛和司機”的理念,推動平臺落實主體責任。同時要深化政企合作,升級管理手段,取消各地市單獨與平臺數據對接的要求,形成覆蓋全國、統籌利用、統一接入的數據共用大平臺,實現監管能力升級。探索建立分類監管、動態監管體系。

用網際網路思維包容監管

全國政協委員陳崎嶸介紹,隨著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常態和經濟增長驅動力的變革,網際網路交通企業迎來了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網際網路的發展代表著時代的發展趨勢,是利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新優勢和新動力的重要舉措。如果不轉變觀念、不樹立網際網路思維,在世界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將會喪失領先全球的重大機遇。因此,政府應從基礎設施、監管方式、開放平臺、政策支援和産業升級等方面給予寬鬆的發展環境。他建議應支援中國網際網路交通企業走向全球,提供中國標準的出行服務。

目前,我國網際網路交通企業,如百度、滴滴出行等企業利用開放發展的有利條件,開拓了國際市場,為全球化戰略打下了很好的基礎。通過海外投資帶動我們的技術、設備、産品和服務的出口,改變了我們以往過多依賴産品貿易出口的模式,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突破。因此,政府應結合我國交通全球化需培養一大批有國際競爭力的交通運輸企業的需求,順勢推動並支援上述企業走向全球化。建議制定好的戰略和政策支援,推動滴滴出行、運滿滿、貨車幫、摩拜、百度等網際網路交通企業走向世界。

全國政協委員易建強針對國內其他機場都還沒有設置網約車專用通道,以及在建機場也沒有將網約車專用通道納入其建設規劃中的問題,他提出建議,有關部門應早日推進機場、高鐵站等網約車專用通道和必要的配套公共設施的建設,為乘客、司機和交通管理創造便利。此舉對方便市民出行、改善機場和車站交通管理狀況和保障網約車發展都有重要意義。(記者 萬靜)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