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了不起的奮鬥者】秦川:為實驗動物這門“小學科”奔走33年

文章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3-07 12:14:24 責任編輯:吳疆

央視網消息:從條件反射規律的發現到大腦半球分工原理,從遺傳物質的發現到基因打靶,從抗原抗體反應發現到疫苗研製,近百年來人類每一次認識生命、戰勝頑疾,都離不開實驗動物在幕後的默默奉獻。

實驗動物學科也被譽為“生命科學大廈的地基”“人類戰勝疾病的試金石”,是國家科技體系不可或缺的“支柱”,而我國這一支柱性工程的總建築師,就是來自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的秦川教授。

作為一名基層科技工作者,秦川將國家重大需求和科技發展作為自己的科研使命,用33年的潛心耕耘,把一個國內零基礎的小學科做出了大學問,並且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

1

  揭開SARS病原體面紗

上世紀90年代,秦川從日本學習回國後,面對國內實驗動物學科全面落後的現狀,她沒有抱怨、沒有等待,更沒有到國外尋求更好的專業發展條件,而是鑽進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狹小的實驗室裏,沒白沒黑地進行科研探索。

很快,秦川敏銳地發現老年慢性病,尤其是老年癡呆症將會成為未來人類健康的焦點。而彼時,我國作為全球該病症增速最快的國家對此的研究卻遠遠落後,其根源之一就在於動物模型的缺乏。為此,她利用轉基因技術建立了國內第一個老年癡呆症小鼠模型,成功打破了西方的技術封鎖。

2003年SRAS疫情突然襲來,國家緊急部署了防治非典工作。然而,沒有動物模型就無法確定病原,無法追溯病毒來源,就沒有疫苗和藥物,無法保障國家和人民安全。由於SARS是烈性傳染病,所以實驗必須要在完全密封、室內處於負壓狀態、病原體不會外泄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裏進行。秦川臨危受命作為負責人承擔了攻關項目。

實驗室中最危險的步驟是對實驗動物的感染,而這種危險可能是致命的,秦川就把最危險的步驟留給了自己。為了觀察動物的臨床表現,她還必須給動物做體檢、測體溫,分離、接種病毒,抽血化驗,拍X光片以及病理穿刺、病理解剖等各種實驗。每次一進密封的實驗室,少則6個小時,多則十幾個小時,秦川和同事們無法喝水和進食,悶熱饑渴不説,憋尿的滋味更是難以忍受!

功夫不負苦心人!她領導的課題組成功地製作出了國際第一個SARS動物模型,並評價了第一個疫苗,至此,抗SARS的戰役才取得全面勝利。秦川還填補了我國動物生物安全實驗室保障技術和管理體系的空白,為未來的傳染病防控奠定了科技基礎。

與世界最先進科研水準賽跑

在實驗動物學科為醫學提供支撐時,秦川將目光轉向了交叉研究領域。在全國學者的共同努力下,秦川帶領團隊推動了醫學-比較醫學學科的成立,她也成為我國醫學-比較醫學學科的奠基人,為實驗動物學開創了新的基礎研究領域,使我國首次在實驗動物學科理論創新上走在了國際前列。

秦川以比較醫學為指導,首次解決了突發傳染病爆發時病原的動物溯源問題。通過比較分析重大和新發傳染病的病原感染特徵,她的團隊首次針對不同類型的病原建立了特徵性的病原易感動物資源庫,建立了病原和動物特異的診斷試劑,具備了新發傳染病的動物模型快速反應能力。

在突發疫情爆發時,有效縮短了動物模型供應週期。例如:在項目實施前,SARS病毒動物模型研製耗費了數個月的時間,而到對抗甲流病毒時就縮短為了2個月,隨後的H7N9、MERS、寨卡等幾乎都是一個月內完成研製和供應,為疫情防控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向國家、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通過比較醫學研究,秦川研究團隊針對每種疾病均建立了多物種動物模型的比較醫學分析技術體系。經過近20年的積累,她創制並積累了豐碩的實驗動物資源:包括國際最大的遺傳多樣性動物資源庫、國際第二大、亞洲第一大的基因工程大鼠資源庫、國際最大的傳染病動物模型資源庫、國內最大的人類疾病動物模型資源庫。

目前,這些系列資源庫為國內外百餘家機構應用,直接支撐了近700個項目,而轉化至公司的實驗動物資源則間接支撐了1.2萬餘研究人員,使我國科學家能在國際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展示“中國力量”。

作為中國實驗動物學會理事長,秦川還先後多次組織國內實驗動物學科的專家,根據我國科技發展對實驗動物學科發展的需要,完成了實驗動物科技發展規劃。實驗動物科技發展規劃最終獲得國家領導人的批復,為學科進一步發展帶來了新機遇,而這也是對她30多年堅持的最大認可。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放在這裡的多,放在別處的勢必就少。抗擊非典期間,秦川覺得最虧欠的就是家人。兒子那時候上初中,已經懂得反過來照顧媽媽。很多回她加班後半夜回到家,是兒子起來煮麵給她吃。後來兒子跟著爸爸出國讀書了,秦川的工作性質卻讓她連去國外探視的時間都沒有:非典走了禽流感又來了,然後是甲型H1N1,然後又是H7N9……“有時候做夢的時候,我都會想起他。然後忽然醒來。”秦川説。

秦川喜歡用“永遠的39歲”形容自己。因為在她看來,39歲是一個女人最為睿智、成熟的年紀。她是科學家,又是教授、主編、所長,但她並不想聽別人叫自己“女強人”,“我只想踏實做好自己的事情。”(材料來源:全國婦聯宣傳部)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