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港區人大代表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建議中央設立統籌機制負責全局

文章來源:國際線上 發佈時間:2018-03-07 11:15:38 責任編輯:吳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429afea6-3657-468b-89ed-b5b3aecd4591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向媒體開放。攝影:劉志敏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向媒體開放,20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進行了發言。“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會議中最炙手可熱的話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廖長江在會上首先發言。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最重要的關鍵詞是互利合作,大局意識和産業分工,“第一,大灣區的發展,必須是一個多贏的方案,必須具備足夠的大局意識,我認為這是灣區競爭發展成功的先決條件。第二,灣區的城市群必須有産業分工的共識,儘量發揮和利用每個城市的專長來促進灣區的整體發展,避免惡性競爭,攜手共同向灣區發展目標邁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指出,大灣區具有政策、體制和區域三大優勢,香港作為一個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可以在國際標準、國際人才和國際聯繫三方面有所貢獻。與此同時,大灣區三地存在制度、貨幣、出入境制度等諸多方面的不同,要真正做到互補共贏,就要有很好的統籌跟協調。譚志源説:“我建議,中央設立一個統籌機制,負責全局,協調製定相關的政策和措施。第二,我建議成立粵港澳三地聯席會議,由省長和兩個行政長官共同組成,並制定每年合作清單。第三,我建議成立一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平臺,就粵港澳大灣區實踐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作出交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指出,世界十大港口有三個位於粵港澳大灣區,而且灣區産業結構完整。粵港澳大灣區目前有規模、有基礎、有深度,進一步的融合將會得到更大的發展。除了中央協調統籌之外,三個不同的關稅區之間多層面的互聯互通也勢在必行,“我們需要全面提升粵港兩地的通關措施。第二,需要同時建設好在岸和離岸兩個金融中心。第三,我希望也能解決香港自身的問題,特別是在土地、住房、勞動力不足等,灣區可以給港人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也能切實改善香港的民生。”(記者 劉志敏 陳惠婷)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