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正文

説出你的兩會“好聲音” 一起看網友的河南兩會“提案”

文章來源:大河網 發佈時間:2018-02-26 17:55:02 責任編輯:劉穎

 

身處網際網路時代,人們借助網路傳播自己的觀點已是家常便飯,對於河南兩會這樣的開年大事,網友們更是紛紛發表個性化、多元化的建議。從1月3日起,大河網便聯合河南人大網、河南省政府網在大河論壇發起題為“您的呼聲河南省兩會聽得見”的網路調查。截至1月22日18時,該話題點擊率已達215萬,網友紛紛跟帖評論。每個人的聲音,都飽含著對家鄉河南越變越好、越變越強的期盼。希望河南的天空越來越藍,河南的魅力越來越大,河南的人越來越幸福……


【居民增收】


大河網網友“檸檬沒有皮”:近年來,河南確實在居民增收這方面做出了切實的努力。我認為要把技能人才、新型職業農民、科研人員、小微創業者、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基層幹部隊伍、有勞動能力的困難群體這七大群體作為增收的重點;再一個希望能提高在一線普通勞動者的工資待遇,給他們政策傾斜。另外,希望政府在2017年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的基礎上再接再厲,不斷增加居民收入,爭取讓我們老百姓錢包越來越鼓,腰板越挺越直。


【房價調控】


大河網網友“高山流水”:住房啊,住房啊,住房啊!重要的事情説三遍。去年我所在的城市進行了多輪調控,效果還是有的。作為“90後”,我多想憑一己之力買房,減輕爸媽的負擔,但自己買房還是有很多困難。住房保障建設勢在必行,建議廉租房、租購同權等政策能夠更加深入地推行,讓更多的河南人買得起房子,安居方能樂業。希望咱們河南房價調控的力度再大一些吧。


【交通擁堵】


大河網網友“93鵬鵬醬”:我最關心交通。鄭州機動車保有量為300萬,在全國都排得進前七啦!如何更好利用現有的交通狀況,既給大家出行以方便,又能節能減排、減少尾氣污染,是亟待解決的問題。雖然説去年12月份的單雙號限行成效顯著,但解決交通擁堵問題,不僅可以從這方面入手,另一方面應加強對路邊停放汽車的管理,有的路段本身就窄,再一停車,道路“縮水”就非常嚴重。城市交通的合理規劃、公共交通的大力發展,也會讓我們的城市多一份安心,少一份堵心!


【食品安全】


大河網網友“折顏”:希望吃的能再放心一些。作為寶爸,前天刷微網志看到學校門口的“三無”小食品的生産過程,著實讓我捏了一把汗。我建議要加強食品安全源頭管理,加大抽樣檢測力度,增加抽檢頻次,強化風險管控,讓人民群眾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同時,希望做好食品安全方面的科普工作,讓百姓能夠分辨出哪類食品存在安全隱患,從而將問題食品情況及時提交有關部門。


【醫藥費用】


大河網網友“糖豆甜心”:期待能全面取消以藥養醫、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我記得去年省醫改辦、省衛計委等9部門聯合印發了《河南省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推行“兩票制”實施意見(試行)》,以規範藥品流通秩序,壓縮流通環節,降低虛高藥價,保障城鄉居民用藥安全。説明我省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的改革已經在路上,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在不斷加強。


【一帶一路】


大河網網友“陸貳壹參”:曾經我一直以為大的國家政策、方針與我們的日常生活關係不大,然而“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切實讓我感受到了好的變化。歐洲的乳製品、奢侈品等高品質産品進入中原市場,這樣一來,我海淘再也不用費心找代購,擔心産品品質如何了!同時我們河南的特色産品、高端製造和高附加值農副産品也能打入國際市場。總之是希望更多互惠互利的政策抓緊落地,以方便我們的日常生活,將具有河南特色的名片送至全球!


【打虎拍蠅】


大河網網友“無影有蹤”:週末從大河網看到新聞説去年河南“打虎拍蠅”4487人,這一努力值得肯定。我希望能繼續加大“打虎拍蠅”力度,只有使那些囂張倡狂,無視黨紀國法之徒無處遁形,才能保證國泰民安。持續推進高壓反腐,更加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的八項規定精神,才能促進黨風廉政建設的不斷深入。希望每一位公職人員都能擁有“不想腐”的態度與決心。


【環境保護】


大河網網友“趙地”:最關心的是大氣、水源等環境保護,如今每個月都會遇見霧霾天,這是一種很可怕的事情,也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希望黨和政府下大力,手腕硬起來,解決好環境問題。另外,希望可以增加投放環衛力量,街道、商戶認真搞好衛生,讓居住環境更加整潔乾淨。期待每天起來窗外都是藍天白雲的日子!


【脫貧攻堅】


大河網網友“一人花敗”:建議增加基層兩會代表的數量,特別是身處脫貧攻堅一線的人們!他們能夠傳遞貧困地區老百姓的聲音,他們能夠指出我省脫貧攻堅實踐中的不足之處,也能把自己的工作經驗推廣出去。有的地區貧困,並不是因為人們不努力,而是缺少高效的增收渠道和更多深入基層、對基層瞭如指掌的脫貧幹部。總之,希望河南扶貧工作更上一層樓,區域發展更加平衡。


【人才政策】


大河網網友“極品大仙”:人才,對於一個地區的未來至關重要。去年,我省很多地方都拋出了非常誘人的人才新政,尤其以“智匯鄭州”為代表。不得不説的是,要推動河南省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一流的人才和高端的工作崗位缺一不可。目前人才新政的重點在於對人才的吸引,那麼下一步的重點,就是如何通過優質就業機會和軟環境提升來把他們留下來了。河南歷史上很多時候都是中國的人才高地,希望當下更多人才的涌入,能夠讓河南未來更美好。


【教育資源】


大河網網友“車來車往”:祝賀鄭大河大入圍“雙一流”建設高校。沒有誰的幸運是憑空而來,只有足夠努力,才會足夠幸運。河南考生太不容易了,豐富省內高等教育資源,提高高等教育的品質,才能讓他們的每一份付出,都有迴響。加快“雙一流”建設,讓河南不再“名校荒”。


大河網網友“蘭心”:孩子今年就要上幼兒園了。去年夏天看到好多“入園難”的消息,我也未免有些焦慮。的確,現在的孩子上幼兒園要排隊等,許多幼兒園要親自面試孩子和父母,還有更多五花八門的方式……希望政府能夠更加規範幼兒園招生方式,均衡優質幼教資源。


【其他】


大河網網友“哥有個傳説”:物業管理關係著千家萬戶,但是現在問題很多,比如曾經我們小區的物業管理就很不規範,經常有外來人員在小區居民樓道貼小廣告,甚至到府推銷。去年的河南新物業條例讓我很欣慰,法規雖健全,我最期待的還是相關部門能夠妥善地把它落實到執行層面,只有落實了的條例,才能真正讓群眾感受到效果。


大河網網友“百慕大正方形”:現在的人結婚負擔太重了,許多人結婚不管是嫁粧還是彩禮都追求“萬紫千紅一片綠”。希望政府能夠加強引導,促進結婚風氣的移風易俗。


大河網網友“只怪我太帥”:建議政府加大對優質産業項目的創引,多措並舉帶老百姓創收……


專家觀點


網路民意的本質是表達群眾權利


河南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員劉剛認為,議政和參政是每個社會公民的權利和義務。進入網路時代後,廣大網民自覺地利用網路新媒體的作用走進了網路參政議政行列中。


網路民意的本質是群眾權利的表達和維護。通過網路,群眾把現實中不能解決或不易解決的事情公之於眾,以尋求同情和支援,從而引起注意,尋求解決。網路民意具有實時性、快捷性、互動性的特點。一些在傳統媒體時代根本不會引起注意或難以進入公眾視野的事件,通過網路傳播,可能一夜之間成為熱點新聞。網路民意參與主體多元和話題多樣化使得廣大群眾包括一些弱勢群體、邊緣群體能夠發出聲音,促進了政府與群眾之間良好的信任合作關係,緩和了由於表達不暢導致的民意危機。


劉剛表示,網路民意完全不等同於民意,尤其是在某些涉及非網民群體的問題上,因為網路民意反映的是“網民的意見”,而不是“人民的意見”。網路民意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因此要適當評估其科學性。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