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證論治首見於《證治要義》

中國中醫zy.china.com.cn  時間: 2015-05-28  內容來源: 中國中醫藥報

 

《證治要義》論“辨證論治”

陳當務撰《證治要義》一書,縱論辨證之精要,闡發論治之微義。全書內容翔實,理法兼備,論述平妥,切合實用。陳氏不僅首次提出“辨證論治”一詞,更重要的是,他還對“辨證論治”的基本內涵有具體而深刻的論述。

《證治要義》共十卷,從該書卷一即“辨證”,卷二即“論治”的編排中,就可以看出陳氏重視“辨證論治”一以貫之的學術思想。正如陳氏在“凡例”所言:“是集分為十卷,首二卷辨明證候虛實,以為醫學提綱。”

“辨證”卷中,陳當務歸納出“寒證辨”“熱證辨”“虛證辨”“實證辨”“表證辨”“裏證辨”“燥證辨”“濕證辨”和“陰陽辨證”,即寒熱、虛實、表裏、燥濕為八個分綱,而陰陽為二個總綱。如其在“陰陽辨證”中説:“病出千態萬狀,不可端倪,而欲揭其要領,惟陰陽二字,足以盡之。”又説:“不論男婦大小等病,只要分得陰陽明白,則症候自見,虛實自分。”

陳氏在四診的基礎上,結合臨床經驗,還細化複合出許多其他辨證方法,如“臟腑虛實辨證”“表裏虛實辨證”“上下寒熱辨證”“內傷外感辨證”“辨真寒假熱證”及“辨脫陰脫陽證”等。

“論治”卷中,陳當務針對具體疾病進行辨證論治,每種疾病先辨證,再論治,“敘明致病緣由,及病成而變之理”,既集古法,又增新方,“總要理路明白,藥證相對”。如其論“痢疾證治”:“通因通用之法,輕則小承氣湯,重則大柴胡湯。逆流挽舟之法,宜活人敗毒散,加人參挽回元氣。急開支河之法,宜大分清飲,取五苓化膀胱之氣。若痢色紅多者,犀角散。白多者,倉廩湯。紅白夾雜者,十寶湯。寒痢腹痛,理中湯。氣虛下陷者,補中益氣湯。裏急後重者,升陽除濕湯。瘀血作痛者,局方活血丹。久痢不愈者,真人養臟湯。禁口不食者,秘方化滯丸,或嘉言進退黃連丸。”同樣是痢疾,治法方藥達12種之多。

陳氏論治疾病時,只列方,略去藥,並將方劑彙編在“藥方”卷,考慮“因古人一方可治數十病,而一病又兼數方”,而載方藥又不載分量,目的是“在醫者活潑取用”。如此,既方便臨床圓機活法,“集中辨證論治”,也反映出“同病異治”“異病同治”的精神實質。

印會河先生主編的《中醫基礎理論》指出:“所謂辨證,就是將四診(望、聞、問、切)所收集的資料、症狀和體徵,通過分析、綜合,辨清疾病的原因、性質、部位,以及邪正之間的關係,概括、判斷為某種性質的證。論治,又稱施治,則是根據辨證的結果,確定相應的治療方法。”再看《證治要義》中“辨證”和“論治”的具體內容,可以説,陳當務對“辨證論治”基本內涵的論述與現代中醫已高度接近,其首倡並論述“辨證論治”要義,正是其對中醫學術發展的巨大貢獻。

責任編輯: 劉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