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陜西出臺指導意見回應“藥品説明書字小看不清”:印上二維碼

發佈時間: 2020-06-08 | 來源: 澎湃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陜西出臺指導意見,提出在藥品包裝標簽上印製説明書二維碼,以解決説明書字體小帶來的不便。日前,陜西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印發《關於在藥品包裝標簽上印製藥品説明書二維碼的指導意見》的通知,提出在藥品包裝標簽上印製説明書二維碼,以有效解決現實生活中存在的“藥品包裝標簽及説明書字體太小給特殊消費人群造成用藥不便”問題。


該指導意見提出,藥品説明書文字內容多,因客觀原因導致紙張尺寸小,説明書字號小于5號標準字號時,企業應以藥品説明書二維碼方式在藥品包裝上印刷;藥品説明書字號大於等於5號標準字號,企業可根據需要在藥品包裝上印製藥品説明書二維碼。兩種情況均需以藥品補充申請形式向省局提出備案。藥品説明書字小不便閱讀的問題,此前曾引發關注。現實生活中,很多老年人需要用放大鏡等工具輔助查看。



2019年,在一家大牌醫藥企業供職的蔣先生在接受環球網採訪時解釋,藥品包裝、標簽及説明書必須按照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要求印製,應列有藥品名稱、性狀、藥理毒理、藥代動力學、適應症、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禁忌症、注意事項等。“説明書具有統一格式和類目,這是為了確保用藥安全。”蔣先生表示,普通人看不懂的內容卻是醫生的重要參考。《藥品包裝、標簽和説明書管理規定》第七條雖然規定:提供藥品資訊的標誌及文字説明,字跡應清晰易辨,標示清楚醒目……但是其中並未對字號大小進行規定。“有的藥盒就很小,要寫全就只能把字號縮小了。”



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有人提出了在藥品説明書上印製二維碼這一建議。2020年1月10日,政協北京市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來自臺聯界別的政協委員陳小兵表示,現在大多數隨藥品配發的説明書印刷字號過小,密密麻麻一大片,不但老年人看不清,年輕人看著也費勁。而且現在各個藥廠同樣療效同樣處方的藥劑,單位含量不一,服用片數和次數都有所不同,患者必須認真研讀説明書才能確認服用劑量。


陳小兵就此建議在藥品説明書上印二維碼,患者可通過二維碼掃描獲得説明書的電子版。同時,他建議藥品説明能“劃重點”,對重要資訊加大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