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地方政務 > 

四川為垃圾分類立法 成都、德陽、廣元將率先出臺垃圾分類專門地方性法規

發佈時間: 2019-08-29 | 來源: 四川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邢慧影

 

四川新聞網成都8月21日訊(記者 胡旭陽 實習生 聶鎣 攝影報道)今日,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召開全省垃圾分類立法工作座談會,介紹全省垃圾分類工作的有關情況,並就垃圾分類立法工作徵求意見和建議。四川新聞網記者從現場了解到,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在年內牽頭起草專門的四川省垃圾分類地方性法規,將於明年提交審議。除此外,有關負責人還介紹德陽、廣元2個國家重點城市也將率先出臺垃圾分類專門地方性法規。

據介紹,我國一年産生生活垃圾約為4億噸左右,並以大約每年8%的速度遞增,目前,全國大部分地方仍然採用填埋的方式來處理生活垃圾, 600多個大中型城市中,四分之一的城市已經沒有填埋垃圾的合適場所,面臨垃圾無處安放的問題。今年6月20日,都江堰生活垃圾填埋場正式封場,數百萬噸垃圾填滿了45米深的峽谷。位於龍泉山的長安生活垃圾填埋場,一期工程預計使用25到30年,僅用了16年就填滿封場;二期填埋場也即將填滿,比預計時間提前了近10年,另外據了解,成都的六個縣市垃圾填埋場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垃圾圍城的形勢嚴峻。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方案的通知》,在2020年底前,基本建立垃圾分類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四川省人大將按照立法計劃按期完成《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條例》修正工作,增補生活垃圾分類的內容。

據悉,四川省級層面立法後,有助於指導市州解決地方立法工作中存在的過於原則性、法律責任不夠明確等問題。省內各市州將結合自身情況開展自主立法工作,除成都以外,德陽、廣元2個國家重點城市也將率先出臺垃圾分類專門地方性法規。攀枝花、瀘州、綿陽、遂寧4個省級示範城市將加快推進立法工作,條例(草案)力爭明年提交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據四川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張正紅介紹,四川省自2015年起,在成都、德陽、廣元等3個國家重點城市和攀枝花、綿陽、遂寧、瀘州等4個省級示範城市,啟動實施了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擬訂《四川省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置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也于上周面向社會公眾公開徵求意見。《四川省生活垃圾分類和處置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提出將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的生活垃圾處理系統,促進城鄉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統籌推進其他固體廢物處理處置,努力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據悉,城鎮生活垃圾分類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廚垃圾和其他垃圾為基本類型,確保有害垃圾單獨投放,並制定全省生活垃圾分類目錄和分類投放指南,明確分類的標準、標識、投放規則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