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要聞 > 

全國各地公安機關推進“最美基層民警”學習宣傳活動

發佈時間: 2019-08-20 | 來源: 中國警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尋找最美 爭當最美 學習最美

各地公安機關推進“最美基層民警”學習宣傳活動

開欄的話

為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大力弘揚優秀基層公安民警牢記初心使命、無私拼搏奉獻精神,激勵引導廣大民警以先進典型為榜樣,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本報自即日起開設“尋找最美基層民警”專欄,集中宣傳報道“最美基層民警”學習宣傳活動及當選民警先進事跡,展示新時代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成果。敬請關注。

一支隊伍,有了先進典型的引領,才能走得更堅定;

一支隊伍,有了榜樣精神的滋養,才能走得更長遠。

在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推進“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之際,中央宣傳部、公安部聯合印發通知,決定在全社會廣泛開展“最美基層民警”學習宣傳活動。

使命呼喚擔當,榜樣引領征程。在公安隊伍的忠誠奉獻史上,一個個楷模名字如同耀眼的星星,閃爍在時代星空:邱娥國、任長霞、楊雪峰……

新時代,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安保維穩的火熱實踐中,應該如何更好地傳承公安榜樣精神?這次活動給了我們鮮明的價值引領:政治過硬、實績突出、群眾認可、傾斜一線。

活動開展後,各地公安機關迅速部署推進,創新宣傳形式,尋找最美;廣大公安民警提振鬥志,激發動力,爭當最美。

精心籌劃部署 嚴密組織實施

榜樣是時代的精神坐標。隨著“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公安隊伍一批又一批先進典型涌現出來,用崗位上的實際行動詮釋新時代使命擔當。

上海市公安局緊緊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安保維穩工作和第二屆進博會安保任務,組織開展“尋找身邊的‘馬天民’——上海‘最美基層民警’推選宣傳活動”,嚴格按照遴選標準開展基層推選,聚焦鮮明的時代特徵和重點任務,力爭選出引領時代新風、展現城市精神、詮釋“最美”內涵的新時代“馬天民”。

寧夏回族自治區公安廳成立推選活動工作專班,將“最美基層民警”和全區公安機關正在推選的首屆寧夏“公安楷模”推選宣傳活動聯合開展,更有力地推出一批長期紮根基層一線,牢記初心使命、無私拼搏奉獻,特別是在大慶安保維穩工作中涌現出的優秀基層民警。

在活動通知下發後,江西省公安廳立即對活動提出了明確要求,並迅速通過媒體向全社會發佈,正式啟動推選宣傳活動。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輝。基層民警身上紮根一線、辛勤付出的品質就是公安榜樣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正是有了千千萬萬擔當奉獻的基層民警,平安的大廈才能巋然不動。

榜樣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可親可近可學的。最美基層民警,就是身邊最有説服力的典型。這次活動堅持傾斜一線,就是為了將基層的典型模範選樹起來,營造人人爭當最美的良好氛圍。

近期,江蘇鎮江各級公安機關掀起一股遴選、學習“最美基層民警”的熱潮。把最能代表基層民警風采、最能獲得群眾認可的民警推選出來,實現“宣傳一個帶動一片”的效果,成為鎮江警方組織開展此次活動的首要標準。典型引路,催人奮進。在鎮江全警之中,爭當最美的濃厚氛圍越來越濃郁。

為全力配合做好公安部“最美基層民警”評選活動,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公安廳等聯合開展2019年度“感動北疆·最美警察”評選推薦活動,要求側重從基層一線公安機關的骨幹尖兵、行家裏手或創新典範中進行推薦,特別是長期紮根公安一線,在大慶安保維穩工作中表現突出的民警,要予以重點考慮。

創新宣傳形式 營造濃厚氛圍

學習宣傳先進典型,是永葆公安隊伍初心的重要途徑。為了讓這次學習宣傳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各地充分運用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多種傳播渠道,創新方式形成合力,確保活動一開局就有影響、入民心。

在今年年初,江蘇省蘇州市公安局便開始探索建立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的先進典型選樹培育宣傳工作體系,實施警星推介“火種計劃”。開展“最美基層民警”學習宣傳活動後,蘇州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全媒體平臺,多角度展現優秀民警、先進集體的閃亮風采。

在做好宣傳工作的同時,各地深入挖掘典型背後的時代精神和時代內涵,通過風采展示、分享會等,讓公安榜樣真正走進群眾心裏。

在前期組織“北京榜樣·最美警察”為主體的首都公安青年宣講團走進公安院校的基礎上,北京市公安局結合“平安北京”建設工作,推動宣講團持續走進警營、學校、社區,並舉辦警營開放日,組織歷屆“北京榜樣·最美警察”當選者進行風采展示,與群眾進行面對面交流,集中展現首都公安隊伍良好形象。

8月14日,湖北省公安廳組織開展第一場“最美基層民警”故事分享會。全省各地公安機關精心選拔推薦的31名優秀基層民警代表走上講臺,深情講述他們從警路上的難忘故事。“視頻展示+講述”的形式讓在場的聽眾無不為之動情。

福建省公安廳在“福建警方”官方微信公眾號開設“警察故事”專欄,面向基層一線,聚焦公安實戰,每週報道2至3個基層先進個人,並與當地主流媒體聯合開辦專欄、專刊,傾情講述平凡英雄的感人故事,為進一步挖掘和推選“最美基層民警”奠定基礎。

持續不斷地宣傳、形式多樣的傳播,基層民警身上蘊含的精神力量,在警營內外傳遞著溫暖與感動。

經歷一次次評選,經受一次次洗禮,全警上下對標先進、見賢思齊。榜樣精神的種子播撒在警隊這片沃土。

偉大征程需要榜樣的接續和傳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讓我們尋找最美、爭當最美、學習最美,以“踐行新使命、忠誠保大慶”的優異成績唱響無悔新時代的英雄讚歌。

(中國警察網北京8月18日電)

統稿:記者時晨 素材提供:本報記者董蕾陽、蘇婕、陳希、趙家新、吳藝、陸晗、王昕、鄭明,通訊員伍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