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地方政務 > 

上半年黑龍江省城鄉居民收入平穩增長

發佈時間: 2019-08-20 | 來源: 黑龍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邢慧影

 

年初以來,黑龍江省城鄉居民收入實現平穩增長。據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抽樣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黑龍江省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209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於城鎮0.1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有所縮小。

上半年,黑龍江省城鎮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現14845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9%。黑龍江省城鎮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為8891元,比上年增長9.8%,對可支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為96.9%。此外,黑龍江省城鎮常住居民每人平均經營凈收入為1576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1.8%。

黑龍江省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現6198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其中,黑龍江省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為1597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2%;農村居民每人平均財産凈收入為565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4%;農村居民每人平均轉移凈收入為1291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3.9%,對可支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為92.9%。

據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分析,黑龍江省居民收入增長的主要影響因素有:各地落實省政府印發的關於做好就業創業工作十二條政策措施通知要求,出臺促進創業扶持政策;黑龍江省冰雪等特色旅遊業煥發新機,帶動餐飲、交通、批零等服務行業快速發展;各地政府強化農村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積極促進勞動力轉移,拓寬農民就業渠道;黑龍江省各地陸續啟動的重點項目和民生工程帶動了建築業等相關行業發展,增加就業崗位;在糧食價格和農業種植補貼等多方因素的影響下,全省農村居民轉讓承包土地經營權租金凈收入比上年同期快速增長;現金政策性惠農補貼增加,特別是2018年新增的水稻價格補貼在一季度發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