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地方政務 > 

擊水中流處 改革正當時——浙江省推進機構改革紀實

發佈時間: 2019-08-20 |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 陸樂 | 責任編輯: 邢慧影

 

縱橫正有淩雲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決策。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浙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論述,把深化機構改革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

浙江省省委書記車俊在去年全省機構改革動員大會上強調,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宜先不宜後,確保改革品質。在浙江省省委的統一部署下,全省迅速行動、壓茬推進,全面完成了全省機構改革各項任務。

上下同心

推進深刻歷史變革

浙江省省委明確提出必須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高度來認識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召開省委全會、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省深化機構改革協調小組會議、專題會等會議,研究機構改革工作。2018年10月23日,召開全省機構改革動員大會,對中央批復的《浙江省機構改革方案》進行全面部署。

第二天上午,浙江省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掛牌,成為全省第一家掛牌的新組建部門。2018年10月底,省級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的18個部門和4個更名部門全部完成掛牌。11月中旬,機構改革動員會後20天,完成省級部門人員轉隸工作。2019年1月上旬,60個省級黨政部門“三定”規定全部印發,並開始按照新“三定”規定履職。

市縣層面,各地組織實施工作一氣呵成,平穩有序。今年春節前,所有市縣實現機構組建掛牌、班子配備和人員轉隸到位。3月中旬,市縣黨政部門和鄉鎮(街道)“三定”規定全部印發,提前完成機構改革任務。

一組數據,形象地展現出這場改革的態勢:

——與改革前相比,省級層面新組建和重新組建機構22個,優化調整領導管理體制和職責機構18個;黨政機構減少6個(其中正廳級減少9個、副廳級增加3個);廳級領導職數減少67名,其中正廳長級減少10名、副廳長級減少57名,處級領導職數減少90名;部門內設機構和處級單位減少60個。

——11個設區市黨政機構數量共減少23個;89個縣(市、區)黨政機構數量共減少196個。

——省級轉隸行政人員1620名、事業人員6303名;市縣轉隸行政人員14974名、事業人員56171名。

浙江省全省機構改革的順利推進,離不開全省各級黨員幹部上下同心、紮實推進改革的決心和魄力。

2018年3月上旬,省級組成8個調研組,分赴64家省直部門和33個市、縣(市、區)開展專題調研。5月,中央對地方機構改革作出部署後,省委立即成立省深化機構改革協調小組及其辦公室,組建工作專班。車俊同志擔任省深化機構改革協調小組組長,前後30余次研究機構改革工作,袁家軍和鄭柵潔、陳金彪、馮飛等同志多次提出指導意見。任振鶴、黃建發同志先後擔任省深化機構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直接帶領辦公室開展工作。

各級各部門把機構改革作為頭等大事,思想統一、行動迅速、推進穩妥,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打折扣。改革中,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始終,確保機構改革過程風清氣正。轉隸幹部都能正確對待崗位和職務調整。各地各部門高度自覺的政治站位、敢於負責的使命擔當、攻堅克難的鬥爭精神,是高品質完成全省機構改革的重要保證。

“改”字當頭

規定動作和浙江特色同出彩

機構改革中,浙江省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規定動作”,堅決維護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國家制度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同時因地制宜設置機構,優化基層管理服務,為浙江特色改革提供了體制機制支援。

“一條主線”貫穿始終——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得到了有效貫徹。

浙江省省委從機構職能上把加強黨的領導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面,重點加強和優化了黨委對重大工作的統一領導,強化了決策和統籌協調能力。理順黨政機構職責關係,把政府有關機構職能併入黨的職能部門或由其統一歸口管理,或在黨的職能部門加掛牌子、由其承擔某個方面行政職責,統籌本領域重大工作。

“機構改革將原來人力社保部門的公務員錄用調配、考核獎懲、培訓和工資福利等相關職能劃歸到組織部,增加了我們整個幹部工作的系統性和整體性,更好地發揮了組織部門統籌管理的相關職能。”寧波市北侖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三定”中,所有政府部門“三定”規定都明確了加強黨的領導。省深化機構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就是要通過“三定”規定這一黨內法規形式,明確部門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和省委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通過機構改革,各級各部門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堅決地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一個宗旨”矢志不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突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牽引,使“最多跑一次”改革蘊含的理念、方法體現在改革全過程。

這次機構改革中,不論是機構設置、職能調整優化,還是工作體系構建,都以圍繞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職、盡好責為出發點,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進一步擦亮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金字招牌,省、市、縣三級均以不同形式設置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充分體現省委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強大決心。許多群眾説,“最多跑一次”的牌子不僅挂在了機關的大門口,更立在了黨員幹部的心窩裏,成為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以政府數字轉型提供精準有力、高效便民的服務,在這輪機構改革中更加充分彰顯。省級和11個設區市、80%的縣(市、區)組建了大數據發展管理機構,組織、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省大數據局負責人表示:“力爭2019年內實現全省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60%以上實現‘掌上辦理’,70%以上民生事項實現‘一證通辦’。”

衢州市衢江區整合政法、信訪、司法等11個部門12個中心30余項職能,設立“信訪超市”。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在社會治理方面以‘最多跑一次’理念,積極推進矛盾調解多中心整合為一中心,實現信訪矛盾糾紛全科受理、訪調一體、整合聯辦、一站化解。”機構改革後,全省有61個縣(市、區)設立了社會矛盾調處化解服務中心,推進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

在嘉興市南湖區,1056項事項納入政務服務大廳“無差別全科”受理,率先推行常態化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和企業登出“一辦到底”的全生命週期服務改革。

在總結提煉“基層治理四平臺”建設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了鄉鎮(街道)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加快構建簡約高效基層管理體制。衢州市通過機構重建、人員重組、力量重整,創新推出了鄉鎮(街道)大黨建、大協調、大治理、大執法、大經濟、大服務六大功能模組,充分發揮基層黨委牽頭抓總作用,形成市縣鄉村網格五級“一盤棋”運作新格局。

桐廬縣突出為民便民和執法規範高效,一體化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構建一面黨旗管引領、一個窗口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個中心管治理、一個平臺管指揮“1+3+1”的工作格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機構改革比較好地解決了鄉鎮資訊分散、左右協調難、上下不貫通等問題,真正推動鄉鎮龍頭地位挺起來,保障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

“以前很多需要去區裏辦的事,現在家門口就能辦,真是太方便了!”近日,紹興市柯橋區平水鎮王化村的王女士來到村便民服務中心辦理了老年優待證。柯橋區打好系統延伸、事項下放、資訊互通、工作聯動等“組合拳”,村級可辦事項達83項。

“以前是高跟鞋、小西裝,辦公室裏案頭忙;現在是平板鞋、便行裝,走村入戶幹事忙。”這是鄉鎮機構改革後,金華市金東區澧浦鎮村民對鄉鎮幹部最多的評價。通過改革,浙江人往村裏走、權向基層放、事在一線幹的局面逐漸形成。幹部下沉一線,有更多時間做實事,也成為目前全省許多基層幹部最深的感受。

“一條原則”謀篇佈局——以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得到有機統一。

“機構改革後,我們市場監管局整合了工商、質監、食藥監以及版權、專利和食安辦的相關職能,真正做到了‘一件事情一個部門負責’。”義烏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職能整合後,義烏打通了食品生産、流通、餐飲環節的全程全域鏈,破解以往分段監管、多頭執法的弊端,監管更有力了、運作更高效了。

這次機構改革,以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各地紛紛按照構建“大市場”“大應急”“大生態”“大規劃”“大健康”等思路,加大機構調整和優化力度。

寧波市整合組建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聯動調整土地管理、城鄉規劃等體制,推進“多規合一”改革,建立統一銜接、功能互補、相互協調的空間規劃體系,實現城市功能佈局“一張圖推進”“一口子管理”。

科學界定部門職責,省級理順了部門職責交叉事項312項,界定28項職能的部門職責邊界。杭州市著眼食品安全、城建城管、城鄉危舊房改造等問題,落細責任清單。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這次改革,比較好地解決了政出多門、職責交叉、推諉扯皮等問題,使城市治理與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需要無縫對接。

全省同步推進市場監管、生態環保、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等五大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推進執法重心下移,省級除保留海洋漁業、藥品兩支特殊執法隊伍外,其他行政執法職能主要由市縣承擔,更好解決長期存在的多頭執法、多層執法、執法擾民問題。

釋放紅利

把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

浙江省全省按照“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原則,紮實做好機構職能調整和日常工作的無縫銜接。

浙江省自然資源廳組建後不到一個月,牽頭籌備的首屆聯合國世界地理資訊大會在德清成功舉辦;省農業農村廳組建後,借助“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榮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東風,加快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省文化和旅遊廳成立不久,浙江智慧旅遊作為典型代表亮相“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省應急管理廳組建後,著力構建大安全、大應急、大減災體系,今年上半年全省各類生産安全事故發生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47%、43%。

今年6月,新設立的衢州市營商環境建設辦公室當選為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相關負責人表示:“機構改革把原來的政府派出機構改成了政府組成部門,我們在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方面更主動、更積極了。”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的示範區、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嘉興越來越融入長三角的背後,新設立的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辦公室功不可沒。

“機構改革給我們帶來的最大紅利,就是可以甩開膀子,進一步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牽引的各項改革,把改革延伸到更多領域。”浙江省委改革辦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聚焦“打造機關效能最強省”,當前“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向全省機關內部延伸。

浙江省深化機構改革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浙江省機構改革階段性任務已告一段落,但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提高履職能力水準的工作永遠不會結束。我們要持續發力,在做好機構改革‘後半篇文章’上狠下功夫。”

6月上旬,根據機構改革後業務變化、職權下放等實際,幫助基層一線提高履職能力,省委組織部、省委編辦聯合部署鄉鎮(街道)工作人員專題培訓。目前浙江省全省培訓人員15.7萬人次,覆蓋面已接近80%,至9月底將實現培訓人員全覆蓋,並建立基層人員履職能力長效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機構改革不是簡單的“加減法”,是整體的系統優化,需要一個不斷深化、不斷完善、不斷催生“化學反應”的過程。機構改革帶來的“紅利”,必將激發各級幹部更好地擔當作為、履責盡職,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縱深、進行到底,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浙江貢獻。